2020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开幕
尹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15 18:35 来源:河南政府网

尹弘:河南将抓住承接产业转移重大机遇 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尹弘:河南将抓住承接产业转移重大机遇 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10月15日,2020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省长尹弘出席并致辞,与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共同为活动启幕,见证项目签约。

  本届活动由工信部、中国工程院与中西部9省(区)政府共同主办,7个国家行业协会参与协办,吸引近2000位客商到会,聚焦数字经济、5G产业、人工智能等新兴重点领域开展对接洽谈。

  尹弘表示,随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中西部地区迎来了承接产业转移、加快自身发展的重大机遇。本届活动旨在推动中西部地区加快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是落实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必将对促进东中西区域协调发展、畅通国内大循环发挥积极作用。

  尹弘指出,河南是中国东部产业转移、西部资源输出、南北经贸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在产业转移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具备承接产业转移的综合优势。今天的河南,区位交通条件优越,以航空、高铁、高速公路为支撑的快速交通网加快形成;人力资源优势明显,劳动年龄人口超过6500万,每年普通高校、中职毕业生超过百万;市场空间广阔,有1亿多人口、2000多万中等收入群体、760多万户市场主体;产业体系完备,拥有40个工业行业大类;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制造业占生产总值比重达34%,形成了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和19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在规模以上工业中占比分别达到1/5和近1/10,新经济的赋能作用持续彰显;工业运行态势良好,今年前8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较一季度提高6.3个百分点,呈现企稳向好的态势。

  尹弘表示,当前河南正在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在新的起点上推动经济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将突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引领,拓展空间,厚植优势,把国家战略势能转化为自身发展实效。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提升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新经济,培育10个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链,打造6个5000亿级战略支柱产业链,构建4个万亿级战略支柱产业链;增强创新驱动能力,高标准建设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生物育种、超级计算、农机装备3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在关键领域突破核心技术,形成创新引领的现代经济体系;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承接更大规模、更高水平的产业转移提供坚实支撑,促进各方在河南经济增长中实现互利共赢。

  开幕式后举行了产业转移合作签约仪式。

  黄强主持开幕式,张维宁、王新伟、谢玉安出席。(记者 归欣/文 杜小伟/图)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