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存充实、储备充足、供给充裕 全国口粮库存够吃一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15 15:08 来源: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近年来,我国粮食储备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粮食库存总量持续高位运行,库存消费比远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安全警戒线水平,稻谷、小麦库存都能够满足 1 年以上需求。

  我国粮食库存主要分三大类:政府储备、政策性库存、企业商品库存。此外还有一部分农户存粮,通常不统计在库存范围内。政府储备包括中央储备粮和地方储备粮,这是守底线、稳预期、保安全的“压舱石”。近年来,在中央储备规模稳步充实同时,以销区为重点,地方储备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2014 年,按照国务院部署,有关部门以保障产区 3 个月、销区 6 个月、产销平衡区 4.5 个月市场供应量标准,核定下达地方储备规模计划。

  当前,我国粮食市场供应充足,总体保持平稳态势。在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中,我国没有动用过中央储备粮,除个别市县,绝大部分地区也没有动用过地方储备粮。在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中,我国粮食加工流通和调控保供能力经受住了考验。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