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15 15:06 来源: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我国用占全球 9% 的耕地、6% 的淡水资源,养活了近 20% 的人口,实现了从饥饿到温饱再到小康的历史性巨变。这既保障了中国自身的粮食安全,也为全球的粮食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增强,取得历史性的“十六连丰”,连续 5 年总 产量稳定在 6.5 亿吨以上。2019 年全国粮食总产量 66384 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 其中稻谷和小麦产量共计 3.4 亿吨,按 14 亿人口计算,平均每人每天 0.67 千克, 比当年人均实际食用消费量高出 0.12 千克。目前,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 470 千克,远高于人均 400 千克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

  近年来,我国口粮产量均大于消费量,进口量仅占国内消费量的 2% 左右,主要用于品种余缺调剂,口粮供应并不依赖国际市场,饭碗仍然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虽然我国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但从中长期看,我国的粮食产需仍将维持 紧平衡态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