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粮食安全和营养膳食关乎天下苍生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15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14日电 今年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也是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成立75周年纪念日。为纪念粮农组织成立75周年,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日前发表署名文章指出,粮农组织一如1945年成立之初那样,仍然肩负世界重托。疫情让每一个人都意识到,粮食安全和营养膳食关乎天下苍生。

  这篇题为《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以崭新姿态继续前进——纪念粮农组织成立75周年》的文章介绍道,回望1945年,二战遇难者中有三分之一都是死于营养不良及相关疾病。在此之前的几十年里,饥荒夺走无数生命。深重灾难之下,各国众志成城,于1945年10月16日创立了粮农组织。在这个新生组织中,创始国播种下了全世界的期望:重振并推动世界农业生产,彻底消灭饥饿。

  文章表示,当前的新冠疫情是世界遭遇的自二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挑战。疫情不仅夺取生命,摧毁健康,更威胁着世界亿万民众的生计。粮食安全,这一很多富裕国家的国民如此陌生的字眼,突然就占据了全球新闻报道的头条,也摆上了众多高级别会议的议事日程。

  文章称,当前这场危机也许给人的直观感受没有那么强烈,但是数字却和当年一样触目惊心。即便是在疫情暴发以前,食物不足的人口也已接近7亿。疫情导致的经济困难则有可能在这一数字的基础上继续增加约1.3亿人。

  文章指出,当务之急是要让世界上的所有人都能安全、长期并且有尊严地获取食物。

  文章说,今时今日,粮农组织要系统开展智能行动:不仅要让民众吃得饱,更要吃得好;让粮食不会因为供应链失效而白白烂在地里;让数字工具和人工智能大显身手,预测采收时节是否会遭遇灾害,自动触发作物保险并减缓气候风险;让生物多样性不再遭受侵蚀;让城市变身为明日的农场;让政府制定政策,普及健康膳食;让粮农组织转型为集智库与行动于一身的组织,携手学术界和私营部门,释放创新的力量。

  文章强调,成立75周年的粮农组织绝无意退隐而归。“我们也不会陷入空想。新冠疫情让我们再次重温初衷使命,一如1945年成立之初那样,我们仍然肩负世界重托。剧变催新生。疫情让每一个人都意识到,粮食安全和营养膳食关乎天下苍生。”

  文章表示,焕然一新的粮农组织更包容、更高效、更具活力,将全力以赴实现“四个更好”:更好的生产、更好的营养、更好的环境、更好的生活。“众人拾柴火焰高,让我们人人都贡献出一份力量,彻底消灭饥饿一定能够实现。”(薄雯雯)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