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
网络扶贫专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15 10:0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0年10月15日10: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之网络扶贫专场。

  发布内容:介绍我省决战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网络扶贫工作取得的成就,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孙 力 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

  贺 敏 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余 谦 河南移动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李占伟 河南联通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赵晓冰 河南电信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昝建民 河南铁塔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田金满 网络扶贫受益人、泌阳县张湾村村民

  主持人:

  常轶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1

  主持人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网络扶贫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实施网络扶贫行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扶贫工作随时随地、四通八达,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脱贫攻坚战以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实施网络扶贫行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以数字技术赋能、引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为贫困群众提供了致富新路径、开辟了增收新空间,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的网络基础。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的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重点介绍我省网络扶贫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孙力先生;

  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贺敏先生;

  河南移动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余谦先生;

  河南联通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占伟先生;

  河南电信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赵晓冰先生;

  河南铁塔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昝建民先生;

  泌阳县赊湾乡张湾村村民、网络扶贫受益群众代表田金满先生。

  首先,请孙力先生发布我省网络扶贫工作总体情况。

孙

  孙力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省通信管理局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信息通信行业发展,尤其是网络信息扶贫工作的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今天很荣幸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全省网络信息扶贫工作有关情况。

  网络扶贫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省通信管理局作为网络扶贫工程指挥部牵头单位,组织全省信息通信业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信息扶贫、网络先行,突出以建促用、以用促建、建用并举,持续加大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网络建设投入,着力完善农业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在全国率先实现了20户以上自然村光纤接入和4G网络全覆盖,圆满完成网络扶贫各项目标任务,为我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网络基础。我们重点开展了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切实加大网络扶贫投入。2015年以来,全省信息通信业自我加压、主动作为,统筹实施农村4G网络覆盖、光纤宽带网络覆盖、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网络提速降费、网络信息惠民等五大工程,累计完成网络扶贫投资281.6亿元,其中:2018年投资27.8亿元;2019年投资38.2亿元,较2018年增长37.4%;2020年前9个月投入39.6亿元,年底前确保完成55亿元的年度投入计划。五年来全省农村地区建设4G基站10万个,4G基站总数达到12.9万个,固定宽带端口新增1335.4万个,总数达到1975.5万个,光缆线路新增50.7万公里,长度达到82.3万公里。农村移动电话用户达到4398.3万户,固定宽带用户达到1319.4万户。

  二、在全国率先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光纤接入和4G网络全覆盖。2016年,我省实现了所有4.6万个行政村(其中包含建档立卡贫困村9536个)光纤接入全覆盖;2017年,实现了所有贫困村下辖自然村全部通4G;2018年,在全国率先实现了20户以上自然村全部通4G。在此基础上,2019年,全省新建光纤端口8.8万个、光缆线路1.3万公里,完成最后9701个20户以上自然村通光纤,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全省13.7万个20户以上自然村光纤接入和4G网络全覆盖,超前完成了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的“到2020年,全国12.29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宽带网络覆盖比例超过98%”的网络扶贫目标。2020年,深入开展20户以上自然村网络覆盖质量提升行动,全省自然村光纤接入能力和4G网络覆盖质量进一步提升,确保了一年一个新突破,年年都上新台阶。

  三、完成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任务。2016年以来,组织全省各地政府积极争取国家电信普遍服务专项资金支持,先后协调18个市(县)申报纳入全国第一批、第二批、第四批、第五批试点范围,获批中央财政补助资金4.2亿元,累计投资10.7亿元,完成全省1860个行政村光纤宽带接入和1379个行政村4G基站建设,持续完善农村偏远地区光纤接入和4G网络覆盖。2020年,协调争取我省13个市(县)纳入全国第六批试点,获批中央财政补助资金9000万元,支持建设行政村4G基站500个,目前项目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四、网络提速降费和精准扶贫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9月取消了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2018年7月取消了手机流量“漫游”费,每年减少全省用户通信支出18亿元,目前全省手机上网流量资费为4元/G,较2017年下降84.5%,手机上网用户月户均流量达到10.9G,较2017年增长近3倍,有效促进了信息消费。2019年省各基础电信运营公司制定推出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贫专属优惠套餐,截至目前,累计惠及贫困户105.5万人,让利金额2.1亿元。实施学校联网攻坚行动,全面实现我省3.5万所中小学宽带网络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开展全省固定宽带用户百兆免费大提速行动,力争今年年底基本实现全省固定宽带用户百兆接入全覆盖。截至2020年9月底,全省农村100M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达到96%,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4个百分点,较2018年提升11.8个百分点,4G用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比例达到82%,较2018年提升9.1个百分点。全省农村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99%,较2018年提升22.1个百分点,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83.8%,较2018年提升15.8个百分点。

  五、农业信息化和数字乡村建设持续深化。开展贫困村电商帮扶,在全省选定8000个贫困村、10000户贫困帮扶对象,建设电商服务站1217个,开展电商培训3599场、43789人次。大力推广普及信息进村入户、“互联网+智慧党建”、智慧农业、智慧校园、农业信息溯源等涉农平台应用,助力数字乡村建设。河南联通协助建成4万家益农信息社,“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服务基层干部和群众157.6万人,“三农”服务热线总呼叫次数达到1337万次,智慧教育平台服务全省2.8万所中小学校2242万名学生和家长。河南移动“蓝天卫士”电子监控系统建成1.9万个监控点,全天候守护碧水蓝天,云视讯项目助力洛阳、商丘、驻马店等地实现对农业生产、流通等环节的信息溯源管理。河南电信积极参与“河南省精准扶贫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平台注册用户突破97.9万人,总访问量达1409万余人次。

  六、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认真落实防疫物资生产驻企保障任务,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统一部署,省通信管理局派出6名处级以上干部,由两位局领导带队,连续50天入驻我省5家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协调保障医用物资生产。李克强总理在考察疫情防控国家重点医疗物资保障调度平台期间,视频连线我局所驻企业,给予充分肯定。做好防疫通信保障,将各级政府、卫生医疗系统等1.2万条专线纳入重保范围,确保了疫情期间网络通畅。利用大数据精准摸排,分类排查国内高风险地区和境外漫游进入河南信息,为精准施策提供基础支撑。疫情期间推出延迟停机、紧急复机等六项服务举措,为援鄂医疗队1682人次减免通信费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企业上云2.6万家、在线远程办公13.7万家、视频会议167.8万次,累计为全省9067家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复工复产备案登记平台,安装2.9万套5G+热成像远程测温仪。助力“停课不停学”,累计办理学校专线、师生家庭宽带免费提速27.5万条,扩容师生手机流量79.9万户,服务线上教育5亿次,深入开展特殊困难家庭学生通信费用减免活动,累计惠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以及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等四类帮扶对象100.5万人,让利1.9亿元。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下一步,全省信息通信业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持续加大农村地区网络建设投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提升网络扶贫的质量和成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孙局长的详实发布!接下来是现场提问环节,欢迎记者朋友就本场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提问现在开始。

人民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贺市长,您好。我们了解到,洛阳市先后纳入全国第二批、第四批、第五批和第六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范围。请问,洛阳在推动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方面有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贺

  贺敏

  首先,非常感谢记者朋友对洛阳的关注!自2016年全省启动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以来,在工信部、省通管局关心帮助和各通信企业鼎力支持下,洛阳市先后四次入选全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城市,各通信运营企业累计在洛投资1.26亿元助力我市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在改善洛阳农村地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提高偏远乡村通信质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我市打好网络扶贫收官战、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的网络基础。截至目前,全市2764个行政村实现4G网络全覆盖,6260个20户以上自然村、72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光纤网络全覆盖。今年1-8月份,全市电信业务总量、电信业务收入分别达427.6亿元、35.1亿元,均居全省第3位;完成电信固定资产投资101.9亿元、居全省第2位,增速(101.5%)居全省首位。我们的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建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相关部门和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各类问题,洛阳市2018、2019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均较计划工期提前一年完工。

  二是营造良好环境。市政府先后出台开放公共设施加快推进通信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移动通信基站建设发展、加快推进5G发展实施方案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大力开展政策宣传,推动公共区域向通信设施无偿开放,营造全社会参与支持普遍服务试点建设的浓厚氛围,为加快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提供良好外部环境。

  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切实加大规划、土地、电力等关键要素保障力度,将试点项目建设用地需求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开设权证办理“绿色”窗口,简化通信设施建设许可手续;建立试点项目基站用电报装“绿色”通道,严格落实峰谷电价等优惠政策;加强试点项目建设与保护,依法打击阻碍、破坏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各类要素保障到位、支持到位、利用到位,为试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下一步,我市将在省通管局指导下,积极配合各通信企业,继续加大第六批试点项目建设服务保障力度,扎实推进网络扶贫各项工作,为全省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多作贡献。再次感谢媒体朋友对洛阳的关心支持。谢谢!

河南日

  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

  余总,您好。我们知道,信息通信网络作为脱贫攻坚中重要的基础设施,对贫困地区扶贫扶智、引资源、促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请问,河南移动公司在完善农村信息通信网络助力脱贫攻坚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实施效果如何?谢谢。

余

  余谦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河南移动作为省内重要的中央企业,在积极促进省内通信业务发展、助力全省经济增长的同时,也一贯高度重视社会责任的履行。

  一、加强农村通信网络建设,着力弥合城乡数字鸿沟

  2015年以来,河南移动累计投资82.5亿元建设农村4G基站4.9万个,投资29亿元建设农村光纤宽带端口650万个、农村光缆26万公里。在省通信管理局的组织下,投资2.3亿元,先后实施了第一、二、四、五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完成了749个行政村光纤宽带接入和784个行政村4G网络覆盖;投资5.09亿元,实施了贫困自然村通光纤和20户以上自然村通光纤和通4G工程,完成了1129个贫困自然村光纤宽带接入和6821个20户以上自然村4G网络覆盖和光纤宽带接入。今年年底前,河南移动还将再投入5600万元,完成第六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进一步完善256个行政村的4G网络覆盖。截至目前,河南移动行政村光纤宽带覆盖率和4G网络覆盖率均已达99%以上。已向全省农村地区超过2400万用户提供了4G无线宽带服务,向超过630万用户提供了200M以上光纤宽带服务,向超过17万用户提供了NB-IOT物联网服务。

  二、创新“网络+”扶贫模式,提高网络扶贫成效

  依托完善的信息通信网络,河南移动充分发挥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作用,探索创新了基于“1+3+X”体系的“网络+”扶贫模式,即以网络扶贫为主线,强化组织、资金、人才3方面保障,将网络和信息化优势与消费、产业、健康、教育等多个扶贫领域相结合,推动各项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河南移动省市县公司共派出驻村帮扶人员300余人,投入无偿帮扶资金1800余万元,通过线上线下消费扶贫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800余万元,直接帮扶178个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

  三、助力贫困地区企业信息化转型

  河南移动积极协助贫困地区企业完善信息通信网络、丰富信息化防疫手段、拓展产品网上销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累计开通/调测光纤宽带9000余条、开通/优化基站500余个,协助帮扶600余家贫困村企业复工复产。在信阳淮滨县东乡村,河南移动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村里的昊阳服饰加工厂信息化转型,协助建设了直播间网络设施,通过网店、直播平台等扩大服装销量,实现了产品远销各地。同时直播间还提供了土特农产品的直播售卖服务,进一步扩大了企业的增收渠道。

  下一步,河南移动将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省通信管理局等主管部门等统筹安排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完善农村地区信息通信网络覆盖、持续优化农村地区信息通信网络质量、全面升级“网络+”扶贫模式,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多“移动”力量。

  谢谢!

广电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李总,您好。网络建设后用得好不好,这是广大农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更关心的问题。请问,河南联通公司在推进网络精准降费、推广农业信息化应用等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目前成效如何?谢谢。

李

  李占伟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全社会发起了脱贫攻坚总攻令。作为通信央企,河南联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行业优势,聚焦网络扶贫,努力为农村贫困人口搭建脱贫致富的信息高速公路,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加大农村网络投入,实施网络精准降费

  一是扎实推进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以来,河南联通在农业农村领域累计投入超97亿元,先后实施“兰考县精准扶贫专项工程”“光山县扶贫专项工程”等一系列网络扶贫工程,农村区域宽带网络端口达到960万个,行政村宽带覆盖率达到99%;4G基站超过4万个,行政村4G覆盖率达到97%。今年在全省农村地区计划投入17.7亿元,目前已完成11.5亿元,新建4G基站1184个,新建宽带端口20.8万个。农村网络覆盖质量持续提升。

  二是持续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和网络精准降费,深化网络扶贫。河南联通积极与省通信管理局沟通协调,准确掌握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认真研究配套措施,为贫困户量身打造专属扶贫套餐,资费优惠达50%。截至今年9月,扶贫套餐用户新增13.4万户,累计近40万户,优惠减免金额累计达8300万元。

  三是助力疫情期间全省“停课不停学”。河南联通资费助学惠及全省贫困家庭学生3.5万名,为超过1.4万户的贫困家庭免费提供宽带和提速升级;开展“沪豫一家亲,携手抗疫情”手机捐赠助学活动,为贫困学生捐赠2000余部手机并免费办理套餐。

  二、推广农业信息化应用,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

  一是在提升基层党建数字化建设方面。河南联通依托“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助力信息扶贫,上线了约300部扶贫类、致富经验类、第一书记典型案例类等课件内容,各基层党支部可通过平台在全省范围内学习或分享脱贫经验。目前融平台已完成全省所有乡村站点覆盖,终端站点达到5.2万个。

  二是在新型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河南联通打造物联网终端+手机应用+大数据平台的“设施农业产业互联网平台”,已在全省试点3600多个。

  三是在完善农业农村信息服务体系方面。河南联通开展12316“三农”服务热线,总呼叫次数已达到1400万次,专家支撑次数达到700万次;组织开展了2900场近4万人次电商帮扶培训;协助建成益农社4万余个,开展便民服务960万人次,便民服务金额累计达到6600万元,电商等累计成交金额达到5.5亿元;建立贫困村服务站182个,受益用户数达32.5万户;今年5月17日,通过线上直播帮助销售扶贫产品近700万元。

  四是在优化农村远程医疗服务方面。河南联通联合中国人寿为全省2万名村医提供信息化工具和应用,共享医疗资源,提高基层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

  下一步,河南联通将在省委、省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下,持续加快农业农村领域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区域5G建设,以5G+现代农业为引领,打造智慧农业,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由“扶贫”向“扶智”转变,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谢谢!

大河报

  大河报记者

  赵总,您好。脱贫攻坚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我们了解到,河南电信公司配合省扶贫办建设开发了“河南省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依托大数据技术助力脱贫攻坚信息化、动态化、精准化。请您介绍一下,平台都有哪些功能?在服务支撑精准扶贫方面发挥了什么作用?谢谢。

赵

  赵晓冰

  谢谢你的提问。河南电信从2017年开始,在省委省政府、省扶贫办及省通信管理局的指导下,累计投入2200万元建立了“河南省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并负责运营支撑服务。目前该平台具备贫困户、边缘户基础信息采集,脱贫情况监测,防返贫致贫监测及预警,受疫情影响就业产业情况分析,挂牌督战重点县乡、贫困户数量分布、家庭收入、劳动能力统计分析,数据质量审核,行业部门数据交换等十余个大项66个小项系统功能,同时提供手机APP客户端查询展示功能。该平台的建设和使用进一步丰富完善了我省建档立卡指标监测体系,有力支撑全省脱贫攻坚业务向纵深开展。

  总体来看,“精准扶贫信息管理平台”对实现省内扶贫精细化管理、精准化管控、智能化分析、科学化决策等诸多方面,起到了有效的大数据支撑作用。河南省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自2017年9月上线以来,注册用户已突破97.9万人,总访问量达到1409万余人次以上,日均访问量近5.4万人次。平台有效整合17家省直部门扶贫相关业务数据,实现数据共享交换77次,数据交换量3.26亿条以上,数据存储5.2T。

  省、市、县、乡、村各级扶贫相关单位通过使用该平台,及时了解并掌控了本地区扶贫对象、扶贫主体、扶贫项目的实施及资金安排和帮扶措施落实情况,使扶贫目标、扶贫措施、脱贫跟踪更加精准到位。同时,通过审核贫困退出关键数据是否达标,建立了科学返贫认定监测机制,确保返贫有据,贫困人口都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帮扶。从今年5月份省级专项督查巡查情况看,通过精准扶贫信息管理平台的有效利用,全省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达99.95%、退出准确率达到100%。

  综上所述,“精准扶贫信息管理平台”为我省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供了有力的信息化保障。河南电信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省扶贫办及省通信管理局的要求,继续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全力以赴做好省平台技术服务保障工作。

  谢谢!

香港

  香港商报记者

  昝总,你好。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应用普及,农村4G用户增长迅猛,广大农村用户对4G网络覆盖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请问,河南铁塔围绕保障农村通信基础设施正常使用,在建设维护方面采取了那些有效举措?

健民

  昝建民

  谢谢你的提问。河南铁塔深刻认识到网络信息扶贫对于我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重大意义,在省委、省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的领导下,我们发挥自身专业化优势,落实多项针对性举措确保农村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的高效建设和稳定运营。

  在强化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由公司各级负责人直接负责的省、市、区三级督办机制,确保按时优质完成网络信息扶贫移动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任务。二是争取上级支持,加大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并积极推进技术创新,打造绿色高效的建设模式,确保项目建设既高效满足网络覆盖需求,又充分契合当地环保要求。

  2014年成立至今,河南铁塔在我省农村地区网络信息扶贫工程建设方面累计投资56.96亿元,完成省内7.08万个基站的建设改造。其中第四、第五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共投资2.03亿元,完成省内1360个基站的配套设施建设。

  在高效精准维护方面:河南铁塔制定农村网络维护专项工作方案,聚焦网络质量及故障处理及时率,持续提升网络运维质量。一是加大农村站址配套设施投资,提高基站电池容量配置,有效降低了基站退服频次及时长,省内部分地区已实现10个月的零断站。二是强化农村基站巡检力度,提升站址故障发现的及时性,故障处理及时率提升至99.9%,力争下一步实现故障处理及时率100%,确保网络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下一步,河南铁塔将一如既往做好我省农村区域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工作,为我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

郑州

  郑州报业集团记者

  田先生,您好。目前,我省已率先在全国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光纤接入和4G网络全覆盖,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众用上了互联网,通过互联网使农产品走出乡村,实现了脱贫致富。我的问题是,您作为互联网大发展的受益者,能不能分享一下您通过互联网脱贫致富的故事?谢谢。

田

  田金满

  谢谢你的提问。以前泌阳大部分农村没有开通互联网,上不了网就不了解外面的信息,有好东西也卖不出去。后来村村都通了互联网,我们县里面也开始搞电子商务进农村,我发现通过互联网卖农产品很有发展潜力。在家里面经常查阅这些资料,在网上搜寻别人是卖什么东西、怎么卖的。也是机缘巧合吧,我发现网上有人挂着柿子叶、南瓜藤,卖这些东西。我当时感觉非常新奇,我想这个东西在我们农村都让扔了,没想到还可以在网上卖钱。所以我也开了个网店,把这些产品拍了些照片传到店铺上。有三、四天时间,有个客户说要二斤柿子叶,我当时非常高兴,自己爬到树上摘了十来斤,在家里晒干后给他发走了,从那之后我发现开网店卖农产品有很大的前途。

  2016年,我这个农产品店做的就有一定起色了,又发展不同的新产品,收入就增加了很多,而且销量一直不断地往上提升。我发现南瓜藤好多人在网上要,而我们家乡附近到处种的都是南瓜藤,全部都扔了,没人要。刚开始是我个人在采摘南瓜藤,后来的时候销量很大,我就发动村里闲着的老年人采摘,我说你也去摘点南瓜藤,摘完之后捋干净晒干,晒干了之后过来帮你卖。南瓜藤当时在地里就是扔的东西,现在我收到六块,他一天能搞一二十斤,一个人就能多收入一二百块钱。刚开始是在我们赊湾这一片找贫困老人们,让他们帮忙采摘中药,后来量大的时候让我们整个县的很多贫困户都在采摘,包括马谷田、贾楼这些乡镇的很多老人,采摘之后我开车上他们家去拉回来在网上卖掉。能有这些收益,要感谢村村通光纤、通4G的政策。我们县联通公司十分支持我们,开通了宽带、并专门赠送了电脑大力扶持,网络速度比以前大幅提升,快了很多,还很便宜。后来,村里又通了4G,手机上网速度很快,好多人来教我让我做直播。直播是新东西,之前我只知道在网上卖东西不知道做直播,通过直播更直观地把家乡的农产品、中草药类的采摘晾晒过程展现给大家,让更多的人能够通过我直播的小视频,可以知道草药什么时候采摘,什么时间晾晒。老杆荠荠菜就咱们平常包饺子吃的东西,每年这个东西都扔掉了,现在我收这个草药一斤三块到六块不等,质量好的价格更高。以前扔掉的东西现在把它变成宝了,每天家乡的老先生们、贫困老人们,他们去采挖草药一天可以挣到一百多。

  我体会最深的是,有一个挖草药的老太太,她说我就没有想到过会买个电三轮,自己也没有收入,七十多岁了,也挣不到钱了。她没想到挖药材不到一个月买了个电三轮。很多老人采药的时候他就说,挖药并不是累,感觉挖到药后心里高兴,因为自己能活动,证明我身体健康。所以他们愿意去采挖草药,而且他们采挖草药,我让他们洗干净后帮他们销出去,首先把他们价格提高了,他们收益也高了,他们心情也高兴了,在挖的时候他们也锻炼了自己的身体。所以我感觉通过互联网、直播推销农产品是大有可为的,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好,希望能够通过互联网帮助到更多家乡的老人。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新华社

  新华社河南分社记者

  孙局长,您好。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是我省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下一步,我省信息通信行业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完善农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和支撑数字乡村建设?谢谢。

  孙力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全省信息通信业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深入实施数字乡村战略,进一步加强农业农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5G、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网络支撑。

  一是巩固提升农村网络覆盖质量。认真谋划“十四五”期间全省农村网络建设发展,提前做好后续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储备,进一步巩固全省13.7万个20户以上自然村通4G和通光纤成果,实施农村4G和光纤网络深度覆盖,加快推进第六批试点项目实施,力争今年年底前完成500个行政村4G基站建设任务。协调争取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进一步强化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持续完善农村通信基础设施运维体系,确保农村通信网络安全畅通。

  二是加快推进农村5G网络建设。认真落实省政府与国家四大通信央企战略合作协议,以独立组网(SA)为目标网架构,统筹5G宏蜂窝基站和室分系统建设,加快建成覆盖广、速率高、体验好的5G精品网。结合产业扶贫实际,加快推进农村重点区域5G基站建设。2020年底全省建成5G基站4万个,实现各省辖市县城以上城区5G网络全覆盖和垂直行业应用场景按需覆盖。力争到2021年底,5G基站数量达到10.8万个,实现乡镇、农村热点区域覆盖。到2022年底,5G基站数量达到16.8万个,实现全省乡镇以上区域全覆盖,基本满足应用场景需求,5G用户突破6200万户。

  三是积极推动农村窄带物联网(NB-IoT)发展。加快窄带物联网基站部署,2020年,全省建成NB-IoT基站3万个,推进网络覆盖由城市向农村热点区域延伸,实现县以上城区、乡镇、3A以上景区及人口聚集行政村连续覆盖,总连接数达到600万个。2021-2022年,进一步加大农村地区NB-IoT网络部署力度,按需新增建设NB-IoT基站,面向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应用场景实现深度覆盖,打造一批农业领域应用标杆工程,总连接数突破1000万个。

  四是推进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推动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产品加工业等领域融合应用,提高农业自动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积极探索智慧农业、智慧管理、智慧服务等领域模式创新,切实解决好农业信息化“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网络扶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谢谢。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今天的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关心关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省通信管理局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媒体朋友们,网络扶贫不仅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对实现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具有重大意义。在此,希望各级各类媒体持续关注、支持我省网络扶贫工作,加强宣传报道,不断挖掘我省推动“互联网+精准扶贫”的经验做法,生动讲述广大群众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的时代故事,为弥合贫困地区“数字鸿沟”,加快建设数字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再次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