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贫困地区电网供电能力大幅提升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15 07:1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贫困地区电网供电能力大幅提升

  总投资2.13亿元的卢氏县220千伏输变电工程自去年6月建成投运以来,满足了当地脱贫攻坚重点工程、民生工程等产业接入需求。资料图片

  “经过大规模的建设改造,我省贫困地区各级电网供电能力均得到大幅提升。”10月14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之电网升级扶贫专场发布会上,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总工程师张明亮说。

  加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电力扶贫工作,将电网脱贫专项方案纳入全省脱贫攻坚“1+N”政策体系,成立了包括电网升级在内的14个脱贫攻坚重大专项工作指挥部。省电力公司把加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服务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集中资源实施贫困地区电网“三年攻坚、两年提升”,“十三五”期间对贫困地区电网投入达到417亿元,超额完成计划406亿元目标。

  其中,2016年至2018年,我省完成53个贫困县、6492个贫困村、1235个深度贫困村电网脱贫改造,实现“贫困县、贫困村电网升级分别较全省整体脱贫计划提前一年、一年半完成”的“两提前”目标;2020年计划在贫困地区建成投运变电站26座、改造升级配电台区1500个,9月17日全面完成年度脱贫攻坚工程,较计划时间提前3个月。目前,全省贫困地区10千伏电网供电能力实现翻番,贫困村户均配变容量提升至“十三五”初的3倍;售电量年均增长9.4%,较全省平均水平高出3.6个百分点。

  “通过电网升级改造,电力充足了,村民脱贫致富和发展经济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了。”辉县市南寨镇三官庙村村委会主任王新生说,村里的支柱产业“河南楂之恋食品有限公司”扩建了冷库、增加了生产线,年产值已达600余万元,带动二三十名贫困人员家门口就业,人均年收入2万余元。

  开辟光伏扶贫绿色通道

  一排排蓝色的光伏电板,源源不断地将光能转化成电能,也照亮了脱贫之路。

  “我们开辟光伏扶贫项目绿色通道,简化并网环节,优化服务流程,保障全省2万余个光伏扶贫电站及时并网投运。”张明亮说,截至今年9月底,省电力公司累计全额支付购电费28.8亿元,及时转付新能源补贴7.1亿元,惠及贫困户40.8万户。

  此外,电力部门积极落实我省低保户、五保户每户每月10度电量电费减免政策,2016年以来共减免电量16.1亿度、减免电费9亿元;坚决执行阶段性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预计今年全年减免电费超50亿元,有效降低了扶贫产业用电成本。

  奋力加快大别山革命老区电网发展。2019年以来,我省安排老区电网发展投入82亿元,持续完善老区500千伏主网架、不断优化220千伏骨干网架,新扩建云海等18座110千伏变电站、新增变电容量90万千伏安,老区电网整体供电能力大幅提升。

  定点扶贫带动消费扶贫

  打好脱贫攻坚战需要坚强堡垒,更需要能打敢冲的“领路人”。多年来,省电力公司系统择优选派256名驻村第一书记,定点帮扶203个村,累计带动5.3万人脱贫。

  张鹰、雷军伟就是省电力公司派驻到南召县皇后乡娘娘庙村的第一书记。他们以产业促发展,带动群众就近就业稳定增收,发展壮大玉兰苗木种植销售、制衣扶贫车间、光伏扶贫电站等扶贫产业,“定点帮扶以来,娘娘庙村产业、扶志双轮驱动,定点扶贫成效显著,该村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29.3%降至目前的0.7%。”雷军伟说。

  依托河南省扶贫开发协会平台,集中实施扶贫资金捐赠。2016年以来,省电力公司累计向定点帮扶村捐赠资金6305万元,相继引进和扶持扶贫产业500余项,打造了嵩县黄庄乡三合村“手绘小镇”等产业扶贫品牌,通过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持续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将其作为帮助贫困群众增收的有效手段,2020年以来,组织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1141万元,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1000万元消费扶贫目标。(记者 宋敏)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