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假期三门峡市共接待游客240.92万人
旅游总收入6.38亿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14 18:43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今年的“十一”假期,三门峡市旅游消费以短途国内旅游为主,文旅产品更受旅客青睐。据统计,8天长假,全市共接待游客240.9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38亿元。

  这个假期,短途自驾游成市民出行首选

  记者了解到,今年国庆中秋长假,短途国内旅游率先恢复,周边游及省内游成为疫后振兴的首发力量。从假日游客出游方式来看,全市大部分游客以周边游、短途游、自驾游为主,客源以本省、豫晋陕等周边地区及本市市民为主。受到疫情影响,游客人数较去年减少,特别是过夜游客明显减少。

  而从各旅行社反馈的信息来看,游客主要选择国内中短途游,省内云台山、龙潭峡、白云山、清明上河园等经典路线1—2日短途游深受欢迎,省外主要有西安、成都、桂林、海南等线路受到游客追捧。因长假期间高速公路免费,人们大多选择自驾游出行,因此催生了门票、酒店、民宿预订等多种个性需求化增长。

  据统计,今年全市主要旅游景区自驾游、自助游占接待总量90%以上,成为三门峡市假日旅游主力军。其中,全市农家宾馆、特色民宿接待迎来大幅增长。渑池县以“品位仰韶·陶醉渑池”为主题,推出自然山水游、历史文化游、红色经典游、现代工业游、乡村风情游“五位一体”的精品旅游线路。卢氏县推出了“庆双节·清清卢氏欢乐游”系列活动,满足了游客山水休闲的旅游需求。还有沿黄生态廊道、湖滨区的东坡园、灵宝高山苹果采摘、义马市粉黛种植基地等景点和线路也深受自驾游客喜爱。

  文旅产品供给丰富多元,各色活动精彩纷呈

  长假期间,天鹅湖、黄河公园、函谷关、三门峡大坝、陕州地坑院等传统A级景区游客络绎不绝。陕州地坑院、函谷关等景区每日都有精彩丰富的演艺节目。陕州地坑院推出了铜人演绎陕州记忆、旗袍舞古今穿越、豫西传统婚俗展示等活动,同时利用百姓文化云平台上推出“云游大河之南——直播陕州地坑院”活动,宣传地坑院文化、窑院特点、饮食特色以及当地民俗等。灵宝函谷关景区举办了2020狂欢周活动,有舞狮、锣鼓迎宾、民族舞蹈、花式高跷等特色表演。函谷关秦人码头好吃、好玩、又好看,游客摩肩接踵,带火了夜经济消费。刚开门营业的卢氏县飞龙山景区、渑池县仙门山景区游客人数激增。湖大铁路全线恢复和运行,让“坐着火车看大坝”“沿黄处处是风景”成为新潮流。

  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资源也备受青睐,很多游客选择在博物馆、文化馆里充电度过长假。三门峡市虢国博物馆自10月1日至6日开展了“非遗文化进馆园”活动,渑池县仰韶文化博物馆举办的科普宣传图片展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读展览、仰韶文化专题讲座等吸引了大量游客。10月1日,三门峡市庙底沟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开放,为游客和市民休闲观光提供了新去处。

  乡村田园游异常火爆,多个热门打卡地人气爆棚

  吃农家饭、住农家院、干农家活……这个“十一”假期,三门峡市周边的田园乡村游成为不少游客的热门选择。

  “这里空气好、景色美,距离市区又近,还能自己在地里动手摘一些有机蔬菜,我们约好了一块来逛的。”“十一”期间,55岁的李女士和闺蜜一起组成“徒步姐妹团”,从市区沿着铁路走到了湖滨区东坡园,在这里歇脚午餐,三人携带的背包里,装了一大包采摘的红薯叶。

  据悉,湖滨区周边的采摘农场、农家乐预订和消费持续增长,受到广大市民的推崇和喜爱,农家饭菜、特色民宿、休闲采摘、田园娱乐……让游客享受田园乐趣,市民和游客接待量比往年增加约50%。

  乡村旅游,也真正成为除了A级旅游景区之外又一新的旅游发展增长点。

  除了乡村游,三门峡市多个热门“打卡地”也吸引了不少游客。湖滨区沿黄观光火车等景点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赏和体验,特别是沿黄观光火车引爆周边乡村游市场,8天假期累计运送游客1万人次以上,经营收入达到15万元,成为湖滨区网红“打卡地”,也带动着田园乡村游成为全区假日旅游新亮点。

  漂亮的粉黛草,粉似霞,好似云朵一般,犹如粉色云雾海洋,成为了市民和外地游客的“打卡地”。义马河口社区辖区内占地20余亩的粉黛草,十一国庆节首日游客接待量突破了2万人。庙底沟考古遗址公园国庆节刚刚开园,里面的“网红草”就吸引了游客前往,“这网红草,也太美了吧。不仅可以带着孩子来玩,而且还可以和闺蜜拍出美美的照片。”住在南站附近的市民王女士说道。

  热门“打卡地”带动旅游发展,引爆秋日田野,也正在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