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13 14:31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0年10月13日14:3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八届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第八届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1

  发布人:

  王守振 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

  王鹏杰 省侨联副主席

  张建慧 商丘市委副书记、市长

  王全周 商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主持人:

  平 萍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平

  主持人 平萍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金秋九月九,华商拜始祖。为进一步弘扬华商优秀传统文化,吸纳借鉴世界各地先进的现代商业文明成果,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华商文化认同感。近日,经国家节庆办批复同意,第八届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将于2020年10月25日(农历九月初九)在商丘市举行。为了让大家更详细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重点介绍本届国际华商节的主要安排和筹备进展情况。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王守振先生;

  省侨联副主席王鹏杰先生;

  商丘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张建慧先生;

  商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全周先生;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还有,省工商联二级巡视员陈占亭先生。

  首先,请王守振主任宣读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同意举办第八届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的备案通知》。

守

  王守振

  根据安排,现将《关于同意举办第八届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的备案通知》宣读如下:

  政协河南省委员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南省委员会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的请示》收悉,按照《节庆活动管理办法》和《节庆活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规定,经研究,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1.同意于2020年10月25日在河南省商丘市举办第八届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并予以备案。2.活动需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落实属地责任,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活动防疫安全。3.请主办单位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中央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节俭办节,控制活动规模,加强经济监管,改进新闻报道,接受社会监督。特此通知。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9月23日。宣读完毕。

  主持人 平萍

  接下来,请张建慧市长致主发布词。

张

  张建慧

  新闻界的朋友们:

  在这丹桂飘香、硕果累累的丰收季节里,我们在这里举行第八届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中共商丘市委、商丘市人民政府和全市936万人民,向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商丘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八届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将于2020年10月25日(农历九月初九)在商丘开幕。下面,我把今年以来商丘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第八届国际华商节相关情况,向大家作以简要通报。

  一、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在疫情防控方面,我们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迅速构建了“六位一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制定了11条具体防控措施,22天就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36天实现全部确诊病例出院清零,为复工复产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

  在复产复工方面,在全省率先出台了16条援企稳岗政策和“创新十条”,支持金融机构全面落实稳企惠企政策措施,筛选出315家高成长性企业、科技型企业、外贸型企业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重点扶持,精准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1-9月份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8%,其中9月份增长26.53%。

  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制定印发 “六保”实施方案,建立13个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全市4个产业集聚区进入全省前20名,永城市产业聚集区进入四星级;10个服务业“两区”全部晋星,成为全省唯一的地市;外贸进出口逆势上扬,增幅位居全省第3名。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巩固,“三环九放射”快速通道一期266公里道桥建设顺利,年底部分通车;商合杭高铁已于今年6月全线贯通,成为“华东第二通道”。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预计今年粮食总产可达166.75亿斤以上,超过去年的总产量。累计认定“三品一标”农产品389个。两个产业园被认定为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商丘成为上海市蔬菜主供应基地。聚力打造“殷商之源、通达商丘”城市品牌,成立殷商文化研究会,深入挖掘殷商文化,弘扬殷商文化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使殷商文化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以“两城联创”凝聚城市精神,汇聚发展共识,提升城市品质,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上半年,我市有11项主要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3位;1-8月份持续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实际到位省外资金规模,固定资产投资、社消零、城镇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等指标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坚定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以保市场主体为主,促进保就业、保民生,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二、第八届国际华商节相关情况

  第八届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由政协河南省委员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商丘市人民政府、中国侨商联合会、河南省工商业联合会、河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承办,节会主题为“殷商之源 通达商丘 华商同心 天下一家”。

  本届华商节充分考虑疫情防控的形势和要求,深入研究、提前谋划、聚焦重点、统筹安排,活动坚持“一变两不变一提升”,“一变”即是以现场活动为主变为以线上为主,线上线下互动,打造永不落幕的华商节;“两不变”即是议程不变、规制不变;“一提升”即是全面创新提升华商节的影响力。运用5G、4K等传媒手段,综合电视、网络及各新媒体平台形成宣传工作矩阵,在全球设立云拜谒、云招商、云交易分会场,变线下劣势为线上优势,预计活动期间全球华商参与线上拜谒超亿人次,将极大提升华商节在全球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活动前期,我们对商丘市新冠肺炎疫情进行风险评估,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导方案,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关口前移,把新冠肺炎疫情监测与防控工作贯穿华商节全过程。活动举办前,将对所有参加活动人员(包括华商节嘉宾以及活动工作人员、保障人员、媒体记者等)健康状况进行摸排登记、建档立卡,组织防疫专家对活动进行现场专业指导,做好防控知识培训;对活动场地、车辆及驻地宾馆房间、餐厅等进行全面消毒、通风。活动报到地、活动场地及驻地宾馆入口处,设立体温检测点,体温超过37.3℃的人员严禁入场,由驻地医疗卫生保障组安排专用救护车,及时转运到定点发热门诊就诊。乘车或参加室内活动时,要求全程佩戴口罩。为所有参加活动人员建立个人健康档案,每天早晚两次进行体温和健康监测,并做好记录,有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及时报告。通过以上措施,切实做到防控到位。

  与往届相比,本届华商节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突出务实节俭。明确专项经费申报、审核、审批和拨付流程,加强经费管理,提高使用效率,力争用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成立了华商节组委会及若干工作部,统筹华商节各项筹备工作;制订了华商节总体方案、执行方案和工作流程等,建立协调推进机制,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切实做好宣传推介、会场安排、展会布置、环境整治、接待服务、安全保卫等工作,确保把华商节办得既庄重热烈又务实节俭,既简约精炼又高效精彩。

  (二)突出创新形式。鉴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本届华商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上为主”的方式呈现。搭建第八届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网上拜谒祈福平台,实现场景化、真实化的云拜谒。整场活动由河南卫视直播。以商丘活动现场为主场,在全球其他不同时区设立7个分会场,活动当天联动开展“点亮商愿12小时拜谒仪式”云拜谒活动,对每个会场进行1个小时的直播,全天12小时不同时区的天下华商的商愿被逐一点亮。同时,搭建网上展示、交易、签约平台,实现产品、产业云展示,人力信息发布云就业,金融、资讯、跨境供应链云服务,保税区、产业园、工业科技转型示范项目等特色优质项目的云招商等商务功能,着力解决华商经贸需求。

  (三)突出惠民为民。本届华商节围绕主导产业,紧盯有影响力、有带动力、有资源整合力的大项目、好项目,注重落地项目签约;商丘名特优产品线上交易博览会与本地企业、扶贫产业密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加强环境整治和节会活动的结合紧密度,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全面改善市容环境,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华商节带来的新变化,努力把华商节打造成人民群众的节日,打造成提升城市功能、全民参与、多种元素交融互动的载体。

  各位朋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团结协作下,第八届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一定精彩纷呈、魅力无限,最后,诚邀各位嘉宾、各位记者朋友届时莅临商丘,936万商丘人民欢迎你们的到来!谢谢大家!

  主持人 平萍

  接下来,请王全周部长介绍本届国际华商节相关筹备工作进展情况。

全

  王全周

  尊敬的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们:

  中秋、国庆节刚过,大家都还沉浸在满满的阖家团圆的幸福之中,值此向大家致以迟到的节日祝福!再过12天,我们将迎来全球华商团聚的盛会--第八届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参加“第八届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新闻发布会。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特别是10月26日至29日将要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举办好华商节更具有重要意义,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全景展现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伟大抗疫精神,全面展示项目复工、企业复产、商业复市、学校复课、经济复苏、秩序复原的决定性成就,汇聚华商同心、天下一家的磅礴力量,吸收现代商业文明成果,扩大合作交流和招商引资,叫响擦亮“殷商之源 通达商丘”城市品牌,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商丘市委、市政府对举办本届华商节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和专题会议认真研究,成立了第八届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组委会。研究制定了筹备工作方案,尤其是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又专门制定了疫情风险评估报告、疫情防控指导方案、应急处置方案等相关具体实施方案。多次到全国侨联、国家文化旅游部、国家节会办、省政协、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侨联、省工商联汇报对接工作,不断完善、细化总体方案和执行方案,并采取周汇报和月调度的方式推进落实。届时,国内外众多的华人精英、华侨领袖、华人企业家将在线上进行拜祖交流合作,邀请国家和省市领导、省内外华商代表、新闻记者约200人参加活动,不邀请境外人士来华参加现场活动。

  10月25日上午举办第八届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开幕式暨拜谒活动。举办地点在华商文化广场。开幕式时间为上午09:09。仪式有5项议程:商丘市主要领导致欢迎词;省领导讲话;中国侨联领导讲话;有关领导宣布第八届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开幕;最后是神火永续,领导宣布开幕后,手持火炬的重要嘉宾跑上主舞台, 将社会各界人士传递来的从火神台采取的火种点燃拜谒大典的圣火台。紧接着是拜谒活动,时间为上午09:29,初步设定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商乐敬颂、风雨同舟、同颂商愿、祈福中华等9个环节。目前,第八届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我们坚信,将呈现给大家一台出彩多彩精彩的华商节,真诚欢迎海内外客商、优秀人士的光临。更希望广大媒体朋友对本次节会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宣传报道,也诚挚地邀请大家到商丘多走走、多看看,感悟商丘深邃厚重的历史,品味“殷商之源”悠久灿烂的文化,更多地关注商丘、推介商丘、支持商丘,让更多的朋友了解商丘、结缘商丘、投资商丘。

  谢谢大家!

  主持人 平萍

  接下来,请王鹏杰主席介绍本届华商节邀商情况。

鹏

  王鹏杰

  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今年,河南省侨联已是连续第八次和中国侨商联合会、省工商联、商丘市人民政府一起担任华商节的承办单位。根据《第八届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总体方案》,本届华商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中国侨联、中国侨商联合会的支持下,省侨联积极联系海外华人精英、华侨领袖、华商巨贾、华人企业家参加线上拜祖、交流、合作。同时,确定邀请100名境内华商代表、侨界知名人士赴商参加活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不再邀请境外人士来华参加现场活动。

  第八届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筹备工作开始以来,省侨联积极探索如何进一步承办好华商节,并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作用和各方资源优势,多渠道定向精准邀商。我们具体做法有:一是帮助商丘市争取到中国侨联的支持。省侨联会同商丘市赴中国侨联汇报华商节筹备进展情况,争取到中国侨联给予活动指导和帮助。邀请中国侨联领导出席第八届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依托中国侨联海外联谊优势,进一步拓展线上线下客商邀请渠道。二是帮助商丘市对接中国侨商联合会。会同商丘市赴中国侨商联合会汇报华商节相关事宜,协调中国侨商联合会依例继续作为华商节承办单位。依托中国侨商联合会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优势,积极邀请国内知名客商和嘉宾。中国侨商联合会表示将组织50余名国内知名侨商组成代表团参加现场活动。三是发挥省侨联所属社团作用积极邀商。组织省侨商联合会、省侨联青年委员会、省华侨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协会、省客家联谊会等社团,赴商丘参加现场活动。

  鉴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相比往届,本届华商节,侨联系统将海外华人精英、华侨领袖、华商巨贾、华人企业家作为参加线上活动的邀请重点,将境内影响力大、知名度高、代表性强、来商有合作意向、具有助推商丘发展能力的国内华商代表作为参加线下活动的邀请重点。在联络中我们了解到,客商对商丘国际华商节很感兴趣,认为商丘国际华商节是一个广交朋友、扩大交流合作、实现互动共赢发展的大平台。截至目前,侨联系统已发出纸质、电子邀请函150余份,收到境内100余名客商和嘉宾的参会意向。

  现在距华商节开幕还有10余天的时间。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华商节总体方案的安排和部署,进一步动员各方面力量,精心做好客商邀请工作,以热情周到的服务,迎接第八届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胜利开幕。在此,我代表河南省侨联真诚地邀请广大华商朋友走进商丘,共赴第八届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预祝第八届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主持人 平萍

  谢谢各位发布人的详实发布。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不再安排现场提问,如果记者朋友有感兴趣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的,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商丘市委宣传部及相关省直单位联系,进行专门采访。

  媒体朋友们,殷商之源、通达商丘,华商同心、天下一家。商丘是“商部落”的发源地,是殷商王朝曾经定都、生活的地方,也是商品、商业、商人的起源地。在商丘举办国际华商节,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的商业传统文化,还架起了我省与海内外客商之间广泛合作的桥梁,对进一步挖掘商业文化内涵,推进商业诚信和商业道德体系建设,树立河南良好的对外形象具有重要的作用。在此,希望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能够一如既往地关注国际华商节,聚焦本届节会主题和特色亮点,通过多种传播渠道,浓墨重彩地把国际华商节宣传好、推广开,为节会的成功举办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最后,再次谢谢各位发布人和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再见。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