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盘点|2020年9月份河南省政府常务会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09 15:57 来源:河南政府网

政务盘点|2020年9月份河南省政府常务会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打造东联西进、贯通全球的物流通道枢纽”“落实落细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9月份,省长尹弘共主持召开3次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研究职业教育改革技能社会建设、“十四五”规划起草、扩大科研自主权、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抗旱应急和加强消防工作等事项。

  ◆关键词:职业教育改革技能社会建设

  9月10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第98次常务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8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研究职业教育改革技能社会建设等事项。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系统回答了“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谋划“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指明了方向,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清醒认识国内外大势的深刻变化,深入理解新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变”与“不变”的关系,善于把握机遇、化危为机。积极研究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坚持高水平全方位开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深化“放管服”、要素市场化、国资国企等领域改革,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以制度变革激发新动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会议传达了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指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其重大意义,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突出抓好水污染治理、生态廊道建设、产业布局优化等工作,深入谋划推进中心城市和都市圈建设,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努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通过了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技能社会建设的意见,强调要引导全社会转变职业教育观念,营造崇尚技能良好氛围。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实训基地建设,拓展职业教育新领域,强化现代产业发展技能人才支撑。调动社会力量,深化国际合作,构建多元办学机制,加快建设技能社会。

  详细阅读>>>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研究职业教育改革技能社会建设等事项

  ◆关键词:“十四五”规划起草、扩大科研自主权

  9月16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第99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和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十四五”规划起草、扩大科研自主权等事项。

  会议指出,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任务,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利用我省区位优势,全力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要加快建设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加强高铁、航空和内河航运货运能力建设,优化高速路网布局,完善多式联运体系,打造东联西进、贯通全球的物流通道枢纽,构建以人为本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运用区块链等技术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加强应急物流体系建设,为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科技创新摆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突出位置,作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全局性工作来推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发展新型研发机构,鼓励社会化投入,聚焦新经济等重点领域,以点带面提升创新水平。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为科技人才提供良好环境,营造尊重科学、崇尚创造的社会氛围,培育创新发展沃土。

  会议听取了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基本思路起草情况汇报,强调要深化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研究,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增强机遇意识,加强战略性布局谋划,切实编制好规划,谋划好我省“十四五”发展。

  会议通过了《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实施意见》。

  详细阅读>>>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十四五”规划起草和扩大科研自主权等事项

  ◆关键词:社会救助制度、抗旱应急、消防工作

  9月23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第100次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要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强化抗旱应急制度化建设,全面加强消防工作。

  会议研究了《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强调社会救助制度反映了社会进步和文明程度,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保障困难群众民生福祉的重大举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结合我省实际打造多层次救助体系,让困难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要有效衔接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落实落细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科学确定标准,逐步提高社会救助水平,进一步细化医疗、住房等专项救助。

  会议研究通过了《河南省抗旱应急预案》,强调要准确把握我省旱涝急转的特点,切实加强抵御旱灾的制度化建设,科学组织实施抗旱应急预案,加大培训演练,加强应急保障,强化对基层一线的业务辅导。要注重应用新技术,提高预警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提升抗旱应急能力。要积极开展机制创新,强化协同配合。要规范信息发布,准确、及时公布权威信息,避免误读曲解。

  会议审议了《关于深化全省消防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和《河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指出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和实行消防安全责任制,是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有利于破除重救援、轻预防弊端。要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从当前基层消防管理体制机制漏洞和力量欠缺的实际出发,建立协同联动的监管机制,完善责任链条,避免出现监管空白。各有关部门要细化责任落实方案,充实监管力量,提升专业水平。要结合开展防火安全检查等专项行动,强化宣传教育和问题整改,重点排查消除居民区、市场特别是“三合一”场所安全隐患,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详细阅读>>>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抗旱应急和加强消防工作等事项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