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反诈中心发布双节防范电信诈骗警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9-29 15:29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国庆中秋双节将至,享受欢乐假期的同时,却不可忽视电信诈骗这一潜伏在身边的“黑手”。为增强市民防范意识,捂好群众的“钱袋子”,近期焦作市反诈中心结合高发案例,发布了双节防范电信诈骗警示,提醒广大市民提高警惕,避免落入陷阱。

  据介绍,网络刷单类诈骗近期持续高发,让不少市民蒙受了损失。9月23日,市民钟某在微信群内看到有人发布刷单广告,就添加对方为好友。按照对方要求,钟某随后下载并且注册了一款软件开始刷单,还分多次向对方提供的银行卡转账。直到最后,钟某并未等来所谓的返款,发现不对报警时已经被骗7万多元。

  市反诈中心民警提醒,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所有的兼职刷单都是诈骗。市民千万不要贪图所谓的轻松挣钱,不管谁介绍一定不要参与,这样就能避免被骗。

  提起网络贷款很多人并不陌生,而网络贷款类诈骗近期也持续高发。9月24日,市民李某在微信里看到有人发布贷款信息,后经他人推荐下载了两款网络贷款软件。李某期间先后给两个平台转账4万多元也没贷款成功,对方还称之前付的认证金等不能退还,这才意识被骗。

  市反诈中心民警提醒,不要轻信网络上所谓“无抵押、无手续费、免息贷款”等贷款广告信息,办理贷款一定选择正规的银行金融机构,并当面办理。

  第三类需要警惕的诈骗种类,是近期持续高发的网络交友诱导投资类诈骗。今年8月,家住武陟的李某在网上认识了一名异性好友陈某。聊天中,陈某一直推荐一款所谓的炒外汇软件,称可以带着李某挣钱。最终,李某心动开始跟着操作,投资了一大笔钱,可最后连本金也打了水漂。

  市反诈中心民警提醒,网上交友需谨慎,不要被骗子的花言巧语所迷惑,务必认真核实对方身份。

  最后,市反诈中心民警特别提醒,切勿将自己名下办理的手机卡、银行卡、企业对公账户、QQ号、微信号、支付宝账号等出租、出借、出售给他人,上述信息一旦涉案,警方将从严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