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南水北调穿黄工程、大沙河生态治理工程等
大美焦作亮相央视《直播黄河》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9-28 17:27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大美焦作精彩亮相央视!9月2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3新闻频道大型直播节目《直播黄河》聚焦焦作市,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聚焦南水北调穿黄工程、大沙河生态治理工程、天河公园、北山治理等,展示焦作市围绕水资源谱写发展篇章,近水节流、远水开源,通过实施水生态修复工程,整合城市清水景观带,让城市“因水而活、因水而兴”,让百姓生活更宜居的美好画面,全方位、多角度展现焦作市近年来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

  南水北调穿黄工程是“咽喉工程”,也是国内穿越大江大河直径最大的输水隧洞工程。该节目运用5G网络传输系统和无人机实时航拍等技术,从水、陆、空立体展现丹江水穿黄而过的恢弘气势;介绍了焦作市运用节水灌溉技术、减少超采地下水、实施生态补水等措施以及节约利用水资源的经验。南水北调给焦作带来了活力,让焦作人吃上了甘甜丹江水,改变了焦作长期开采地下水用于生活用水、工业用水的局面。

  该节目聚焦大沙河,展示了焦作市节水节出好生态,通过生态治理将原来的臭水沟变成景观带后的大沙河美丽风光。焦作市通过节水灌溉、节水工程充分节约水资源,把灌溉尾水等引入大沙河,打造城市生态景观,既充分利用了水资源,又补充了地下水,有效改善了水生态环境。

  节目还介绍,通过北山治理,昔日的矿山坑披上绿装,变成了矿山公园;为了保护穿城而过的一渠清水,焦作市特意修建了景观绿化带,高标准建设了天河公园。

  据了解,《直播黄河》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黄河流域九省区展开的大型直播节目。9月27日、28日,央视新闻频道联合河南广播电视台,在黄河沿线设置8个直播点,特别推出《直播黄河》河南篇《“大河之南 水清安澜”》,连续两天通过直播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河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在黄河安澜、生态文明、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黄河文化传承和弘扬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