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调研全市人才科技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9-28 11:29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9月27日,市委书记刘南昌在调研全市人才科技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和编制“十四五”规划的重要论述,全面谋划“十四五”时期的人才科技政策,切实按照“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要求,在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上实现更大突破,服务全市人才和科技事业发展。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贾书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范付中参加调研座谈。

  刘南昌首先来到三门峡市眼科研究院。该院以眼科新技术和新疗法开发、新药研制为主要任务,是政府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实践基地,目前签约博士16人,专业覆盖青光眼、眼角膜疾病、晶状体疾病等主要眼科领域。刘南昌参观了院长党亚龙自主研发、用于微创青光眼手术的负压内路小梁切除刀和院内医疗器械室,点赞党亚龙“一个团队成就一个产业”,希望他放眼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内发展需求,持续加大基础研究力度,带动三门峡医疗事业发展。

  在市农科院,刘南昌饶有兴趣地察看了苹果、白芨、黄精、食用菌等三门峡市繁育优良的特色农产品,并强调要将“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留在百姓家”。在赛诺维制药公司,刘南昌参观了质量检测设备,询问该公司主营药品消栓肠溶胶囊的专利和市场情况。他说,医药企业是知识密集型企业,要加强研发投入,下功夫做好专利保护。在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免疫研究所,刘南昌听取了赵丽博士关于癌症的免疫疗法、自动化微流控技术的演示展示,详细了解实验室投入情况;在空间探测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刘南昌强调要目标高远、脚踏实地,聚焦生态保护和土地修复,加强对黄河流域(三门峡段)的探测,服务全市经济发展。

  在座谈会上,刘南昌对三门峡市推动科技进步、加强科技研发、促进人才成长等方面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近年来,三门峡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转型创新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全市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政策体系更加完善,体制机制更加灵活,产出了一批技术领先、先进适用的科技成果。但要清醒认识到“十四五”时期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的更为迫切的要求,我们的体制机制要进一步创新,科技产出要进一步丰硕,人才政策要进一步优化。

  刘南昌强调,要牢固树立三个“第一”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用世界性眼光、前沿性思维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创新发展,把三个“第一”转化为三门峡市的政策、服务和产出。要切实突出问题导向,解决好制约全市科技、人才、政策的瓶颈问题,为三门峡市科技事业发展提供保障;解决好数量和质量的问题,抓出一批科技与产业相结合的高质量项目,形成生产力和科技成果;在解放思想上下功夫,各级财政要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要把科技和人才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十四五”规划。以忧患危机意识和硬的目标、实的举措,提升三门峡核心竞争力、人均科技产出、科技经济贡献率、“国字号”研究机构及成果;切实在推进科技体制机制创新上探索出新路子,通过政策创新,推动科技实现重大突破、人才事业蓬勃发展;完善科技组织体系,加大基础研究力度,在产业化应用方面下大功夫,筛选重点领域进行突破,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