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系列新闻发布会危房改造清零专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9-28 09:27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0年9月28日10: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危房改造清零专场。

  发布内容:介绍河南省危房改造脱贫攻坚战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李新怀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邵春杰 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李会良 鲁山县委副书记、县长

  刘万玉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

  曹建博 内乡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

  杨彦芳 河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常务副总工程师

  杜犬血 卢氏县潘河乡梅家村村民

  主持人:

  常轶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1

  主持人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之一,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让贫困人口不住危房”。近年来,河南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中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危房改造工作有效落实,极大保障了贫困群众的住房安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的第八场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重点介绍我省危房改造清零扶贫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新怀先生;

  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邵春杰先生;

  鲁山县委副书记、县长李会良先生;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刘万玉先生;

  内乡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曹建博先生;

  河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常务副总工程师杨彦芳先生。

  卢氏县潘河乡梅家村村民、危房改造政策受益群众代表杜犬血先生。

  首先,请李新怀厅长发布我省危房改造清零扶贫工作总体情况。

新怀

  李新怀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的媒体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简要介绍我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情况。

  农村危房改造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帮助住房危险、经济贫困群众,通过就地就近改造,解决住房基本安全问题的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措施,是“两不愁三保障”的核心指标之一,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战的成色和质量。攻坚战以来,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下足“绣花”功夫,大力开展农村危房改造清零行动,累计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57.8万户,今年上半年顺利实现了全省存量危房全部清零的目标任务。住建部、国务院扶贫办先后在我省兰考县、信阳市召开现场观摩会,对我省危房改造工作给予充分肯定。2018年和2019年,我省连续两年被住建部、财政部确定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省份,同时我省的危房改造工作也受到了国务院的表彰和激励。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首先,我们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夯实工作责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工作,主要领导每年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并成立河南省农村危房改造清零专项行动指挥部,由一名省领导担任指挥长,我厅成立厅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市、县、乡政府分别成立危房改造工作领导组织,统筹调配力量。二是强化调研督导。我厅调研指导组赴各县区开展50余次实地调研指导,实现贫困县全覆盖,今年在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又对省辖市开展分包指导,面对面帮扶,及时协调解决危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压实目标责任。我省农村危房改造实行计划、任务、资金、目标、责任“五到县”,全面落实县级政府主体责任。强化目标考核,将危改工作列入政府责任目标和绩效考核内容,省、市、县、乡四级政府逐级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强力推进落实。

  第二,我们创新工作模式,精准确定危改对象,多措并举解决贫困群众基本住房安全。一是创新鉴定模式。按照先确定身份信息、后鉴定危房等级的程序开展危房改造。住建、扶贫、民政、残联4部门联合比对,精准确定改造对象。县级住建部门集中组织危房鉴定或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房屋危险性鉴定,对4类重点对象鉴定全覆盖,鉴定结果挂牌公示,有效增强了鉴定结果的科学性和公信度。二是创新保障模式。针对部分鳏寡孤独、无人照料、无力筹措资金的特困户,因地制宜创新住房保障模式,通过建设农村集体公租房、幸福大院等多种形式,兜底解决特困群众住房安全。比如嵩县采取“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的方式,统建危房改造集中安置示范点8个,135户270余人受益。内乡县采取长期租赁方式,盘活农村闲置安全住房,节约土地3万多平方米。全省共统建农村集体公租房112处、幸福大院477处,置换租赁闲置农房3374处、修缮加固闲置公房43处,保障解决了8550户特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既节约了土地、改善了环境,又可以使农户之间相互照料、互助养老。三是聚焦重点群体。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作为重中之重,优先纳入改造计划。加大对贫困县和深度贫困县政策倾斜力度,2016年至2020年中央和省级配套资金共计53.65亿元,支持38个国家级贫困县24.66亿元,占全省任务资金的45.96%,下达4个深度贫困县5.21亿元,占全省任务资金的9.75%,解决了难中之难问题。同时,抽调一批行业专家组成技术服务团,对贫困县开展“一对一”帮扶,帮助提高危房鉴定、改造、验收质量水平。

  第三,我们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强化技术培训,严格资金使用,全面开展核验,巩固提升危改成果。一是加强质量监管。研究制定农房建设基本技术要求、工程质量检查办法、危房加固和危房鉴定4项技术规范,打牢技术基础。加强现场质量检查,严格施工和竣工验收标准。定期开展“回头看”和集中整治。实行危改农户、施工方和乡镇政府三方协议制度,实现质量问题可追溯、责任能倒查。二是强化技术培训。着力提高基层干部和农村建筑工匠业务技能,全省培训业务骨干1580场次、7.8万人次,培训技术专家和农村建筑工匠680场次、4.6万人次。编印农村房屋安全常见知识宣传画册和挂图,提升危改农户、建筑工匠安全意识。三是严格资金使用管理。我厅会同省财政厅出台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加强补助资金的使用管理。落实“竣工一批、验收一批、资金拨付一批”的资金拨付制度,减轻农户负担。支付给农户的资金由财政部门通过“一卡通”直接拨付到户。四是全面开展核验。充分利用国家住房安全有保障信息平台和核验手机APP信息工具,按照鉴定安全、改造安全、保障安全三种形式,对全省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逐户开展核查核验,核验结果为1581173户全部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安排部署,落实好“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加强动态管理,建立住房安全保障动态监测机制,及时对因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住房返危和新增危房及时实施精准改造,确保应改尽改,为我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和实现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最后祝各位媒体朋友工作顺利,双节愉快!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李厅长全面详实的发布。接下来是现场提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场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提问现在开始。

经济

  经济日报记者

  邵市长,您好!信阳的贫困县数量多,危房改造基数大、任务重,要做的工作很多,同时还要确保改造的工程质量,请问,信阳市在这方面是怎么做的,采取了哪些有效举措,来确保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谢谢。

邵

  邵春杰

  谢谢你的提问。信阳是河南省唯一一个所辖县均为贫困县的市,危房改造任务艰巨繁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突出“两不愁三保障”工作重点,按照“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要求,强力推进落实。特别是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我们紧盯容易出现问题的质量问题,持续发劲用力,确保每一户改造质量经得起时间检验、群众评判。2016年以来,累计完成改造56631户,44万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得到保障。去年5月,住建部、国务院扶贫办在我市召开危房改造工作推进会,现地观摩了我市危房鉴定、质量监管的作法。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严格落实质量标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核心内容就是工程质量,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按照《农村危房改造最低建设要求》和《河南省农房建设基本技术要求》等技术标准。全面实行“五个基本”,编印农村危房改造施工图集和要点,加强全过程管理,把好工程竣工验收关,确保改造后的危房达到国家要求质量标准。二是加强危改质量巡查。县、乡建立危改工程质量定期巡查制度,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加强施工现场质量安全巡查,特别是对基础、墙体、梁柱、屋面等关键环节和重要工序必须现场开展指导,做好施工技术交底。三是实施鉴定标识全覆盖。全面推行县级住建部门集中组织鉴定或由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鉴定的方式,对全市44万余户4类重点对象开展住房安全性鉴定排查,逐户核实,逐户进行危房评定,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是安全住房的悬挂房屋安全标识牌;是危房的,改造后,经验收、评定,悬挂农村危房改造标识牌,确保所有4类重点对象居住房屋都经过鉴定,都有安全住房标识,做到鉴定、标识全覆盖。四是提升建筑工匠技能。持续开展农村建筑工匠培训,提升实操技能。农户与建筑工匠实行合同化管理,没有经过培训或不具备相应资质的建筑工匠不得实施农村危房改造项目。特别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方式,提高培训效果,从源头上提高农房建造质量。仅今年上半年就培训建筑工匠1333人。五是强化质量技术指导。市住建局分片成立帮扶指导小组,由处级领导带队,有关专业技术人员为成员,定期开展帮扶指导活动,及时解决施工人员遇到的工程技术难题。今年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以来,开展了4次帮扶指导活动,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住建厅指导下,从讲政治的高度,扎实走好农村危房改造“最后一公里”,完成既定目标,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市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谢谢。

河南日

  河南日报记者

  李县长,您好!众所周知,在危房改造工作实施过程中拆旧是个难题,往往是有新房无新村。我们也了解到,鲁山县将拆旧保障安全和美化村庄环境结合在一起,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请您介绍一下,鲁山采取了哪些针对性举措来实施推进的?谢谢。

李

  李会良

  谢谢你的提问。脱贫攻坚以来,鲁山县委、县政府在省、市党委政府以及上级住建部门的正确领导和科学指导下,创新工作举措,强力推动落实,累计投入资金约1.77亿元,完成住房安全等级评定21.2万余户,拆除农村危改10135座,面积120万余平米,实施危房改造8096户16549人,实现了“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工作目标,为鲁山县2019年顺利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一,加大拆旧力度,破解危改难题。危房改造虽实施多年,仍存在农户思想难统一,建新不拆旧,搬迁新房不积极等现象,村里危旧房屋随处可见,有新房无新村,制约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我们经过反复探索研究,把拆除农村危旧房屋作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牛鼻子”,改过去的“建、搬、拆”为“拆、建、搬”,打破常规,反弹琵琶,把拆旧作为危房改造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倒逼建新、搬新;危房拆除工作中,一是通过开展依法治孝,促使一些老人户被其子女接回共同生活;二是通过拆除危房,促使乡村干部帮助农户危房改造,提高农户建房积极性;三是利用村集体土地建设安置房,目前全县共建设幸福大院11座,安排孤寡老人入住;四是利用村庄闲置安全住房,安置危房拆除户。实现了危旧房屋全拆除,新房建成全入住的目标。

  第二,建设“一场四园”,改善乡村环境。以前危房拆除后,变成了一块空地,闲置久了,杂草丛生或堆放一些建筑垃圾、杂物,严重影响了农村人居改善工作,为此县委、县政府结合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实际,出台了方案和支持政策,按照每拆除一户奖励2000元的工作经费,其中一部分用于拆除危房,转运建筑垃圾,另一部分用于危房拆除后腾出的空地,规划建设停车场、游园、花园、果园、菜园。通过试点先行,示范带动,目前全县共建设“一场四园”2456个(其中停车场550个,游园235个,花园350个,果园68个,菜园1253个),打通断头路68条,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改善了人居环境,更使以前贫困落后的小山村,变成了美丽宜居的村庄,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明显提高。

  第三,闲置房屋利用,发展集体经济。我县利用旅游资源,积极探索新模式,对于旅游沿线乡镇的闲置危房以政府名义进行租赁,在不破坏原有房屋风貌的基础上集中维修改造,发展民宿、农家乐,保留本色,留住乡愁,试点先行的四棵树乡黄沟村十余户危房已改造为自助小院农家乐,月收益1万余元,带动贫困户就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

  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有力保障了我县危房改造工作顺利清零,2019年我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通报表扬。谢谢!

大象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刘局长,您好!农村住房安全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新房会逐渐变成旧房,旧房会逐渐变成危房。请问,作为危房改造工作的主要责任单位,济源住建部门对新增危房是如何解决的,又是如何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的?谢谢。

刘

  刘万玉

  谢谢你的提问。农村危房改造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重要内容,是检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标。济源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成立危房改造清零专项攻坚推进组,统筹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问题。济源自实施危房改造工作以来,完成了5216户危房改造,发放补助资金6784.655万元,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全面清零。

  由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人群享受相关政策和身份认定是在不断变化和动态调整,房屋状态也是一个动态过程。对此,济源住建局建立危房改造工作长效机制和住房安全保障动态监测机制,加强对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动态监测,及时跟踪并解决出现的新问题,巩固危房改造成果。

  一、查漏补缺,实施动态监测。在全面完成危房改造任务清零的基础上,将工作重心转到加强农房安全动态监测上。收集汇总各部门提交的动态调整名单,确定4类重点对象动态调整名单及新增危房,同时全面摸排4类重点对象住房因灾受损情况,组织第三方对动态调整农户房屋安全进行鉴定,按照应改尽改原则,及时列入改造范围并实施改造。认真落实危房动态监测工作机制,实行月监测、旬报告制度,做到发现一户、销档一户,及时销号解决新增危房户的住房安全问题。

  二、服务指导,保障质量安全。持续加强对济源农村建筑工匠和村镇管理人员系统培训,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危改服务小分队,现场提供技术指导。委托专业设计单位,设计农房改造通用图集,满足危房改造户的建房需求。近年来累计印发宣传单60000余份、发放技术书籍30000余册。加强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管理,不定期对农村危房改造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围绕改造房屋的地基基础、抗震措施和主体结构严格把关,严格按照“五个基本”技术标准,逐户验收,逐户监管,确保施工过程合规安全,改造后的房屋质量可靠,基本功能齐全。

  三、建立机制,确保工作实效。制定农村住房安全巡查和动态管理工作制度,持续加大农房建设安全巡查力度和频次,对违反农房质量安全强制性规范的予以劝导或制止。同时,今年3月,济源示范区住建局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长效机制的通知》,对改造方式、资金补助和建设标准、工程质量、农户申报程序、资金来源等内容进行明确,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下一步,济源示范区住建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全面对标对表,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农村危房改造,确保如期实现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任务。谢谢!

大河

  大河报记者

  曹局长,您好!我们了解到,危房改造资金是补助资金,还需要农户自筹一部分,但是农村还有少数贫困户鳏寡孤独、无依无靠,无资金筹措能力,请问,针对这部分贫困群体,内乡县是如何来保障他们住房安全的?谢谢。

曹

  曹新博

  感谢你的提问。近年来,内乡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如何让广大贫困户住上安全房、住上舒心房这一根本工作任务,结合本县兼具山区、丘陵、平原的基本情况,我们深入抓好分区研究、逐类分析、反复论证、精准施策等四个关键环节,探索出了采取集中建幸福大院、长期租赁、房屋置换等方式,对危房改造户住房安全进行兜底保障,真正在强力推进危房清零工作中用准、用活、用好国家政策。

  在集中建设幸福大院上,针对我县东北片区山多人少、建设用地少、交通不便利,且部分村四类人员属于鳏寡孤独者的实际情况,我们做好了深入调查和科学研判,在征得乡、村和广大四类危改户同意的基础上,决定采取集中建设幸福大院方式进行因地制宜、统规统建。实践证明,采取集中建设幸福大院有三个好处:一是按照村庄长远规划进行联建,避免过去前建后拆、造成资源浪费的弊端。二是统一规划、统一招标、统一建设,不仅确保住房质量,而且节约了土地和资金。三是完善配套了服务功能。过去拆除危房的土地上不仅变成了菜园子,建成了小游园,而且还配建了公共厨房和洗澡间,设置了娱乐室,忙的时候下地干干活,闲的时候广场健健身,高兴的时候娱乐室唱唱地方戏,真正实现了老地方安置、老邻居凑对、老伙计相处、老来乐有为的环境。现在在幸福大院从危改安置户脸上洋溢的笑容中你能深切地感受到他们那种享用的获得感和享受的幸福感。截至目前,内乡县共集中联建危房55个安置点,节约4万多平方土地面积。

  在长期租赁安全住房上,根据我们在一线工作中发现农村长期存有大量闲置安全住房、并且房主有出租闲置房屋的意愿,结合本地有家有千万财、房不能人空、独居老人向来有投亲靠友的风俗习惯,依据以上两因素,我们让愿意出租房屋的房主和部分分散供养特困独居老人通过村组这个平台,按照双方自愿的原则,坚持严格依法依政策采取长期租赁方式进行危改。同时内乡县委县政府又出台了两个保障措施:一是双方所签订的长期租赁协议必须经过司法公正,在法律上让危改户得到保证。二是所在乡镇政府是协议监督执行的唯一责任人,在政府兜底上让危改户得到保障。2017年以来,全县长期租赁户共1040户,这样不仅解决部分分散供养特困独居老人晚年老有所居、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问题,而且盘活了农村闲置房屋,节约了将近3万多平方土地。

  总之集中力量让四类危房改造对象住上安全房是内乡县委、县政府持之以恒的根本任务,让广大贫困户住上幸福房,享受到党的好政策,永记党恩,永跟党走是内乡县委、县政府始终如一的奋斗目标。谢谢。

香港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记者

  杨教授,您好!农村危房改造和质量验收等工作专业技术性很强,作为建筑领域的科研院所,请您介绍一下,围绕危房改造技术服务保障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杨

  杨彦芳

  谢谢你的提问。我省是一个农业大省,农村房屋量大面广,农村房屋的改造加固技术一直是我院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方向。近些年来,在省住建厅的领导下,我院充分发挥自身在建筑科研与专业技术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我省农村危房的改造加固工作,概括起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研究制定技术规范。2017-2018年,为解决危房改造鉴定、加固、验收等技术要求缺乏的问题,在省住建厅的支持下,根据我省农房改造工作的实际需求,我院主编了《河南省农村住房危险性鉴定技术指南》、《河南省农房建设基本技术要求》、《河南省农村危险房屋加固技术指南》、《河南省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质量检查办法》4个标准指南,这些标准的内容涵盖了我省农房在鉴定、设计、施工、质量控制及验收的全过程,改变了我省长期以来在农村危房改造加固中,技术标准缺失、无标可依的现状。对我省农房的加固改造工作稳妥、科学、有序地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二是积极开展宣传培训。《标准》发布执行后,为了使其能在我省实际工作中得到顺利的贯彻实施,我院配合省住建厅在长垣县开展了危房改造加固改造现场观摩会,对全省农房技术专家和业务技术骨干开展集中培训,在此基础上,又组织专家分别到开封、鹤壁、濮阳、三门峡、漯河等多个地市,开展面对面培训和技术帮扶。为提升农村建筑工匠和农户的房屋建设的质量安全意识,我们还按照农民看得懂、好操作的理念,设计印制了《河南省农村房屋安全常见知识宣传册》、《河南省农村房屋安全宣传挂图》20多万册,发放到所有行政村。

  三是积极开展科研工作。着眼我省农房建设长远发展要求,在住建厅的支持下,我院申请成立了“河南省农房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下一步,依托我院在科研及专业技术方面的优势,针对我省农房建设和危房改造工作的实际和难题,在引进推广新材料、新技术,开展技术交流、技术攻关、技术服务工作等方面,继续为我省农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贡献力量。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郑州日

  郑州日报报业集团记者

  杜老先生,您好!刚才介绍到您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危房改造户,想请您说一下,在享受危房改政策前和享受政策后,您的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有什么感想?谢谢。

杜

  杜犬血

  好的,我叫杜犬血,家住卢氏县潘河乡梅家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危房改造户。我今年61岁,以前我家有3间土坯房,年久失修,成了危房,呆在家里能看见天,下大雨时墙土、瓦片往屋里掉,已经住不成人了,后来村干部把我临时安排到村里的护林房里住。2018年,政府向我讲解危房改造政策,并且通过危房改造帮我建起了新房,后来我终于住上了属于自己的房子,直到现别提我有多激动、有多高兴了。自从我有了自己的房子以后,使我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人也精神了起来。后来,在参加了一期烹饪培训班后,我想到自己新建的危房改造房屋位于洛河边,山清水秀,离县城也不远,只有20来里的路程,经常有市民到我们村里休闲,心里就琢磨,利用危房改造建的房子开办一个农家乐。说干就干,我就开始在改造的房子院内砌墙上瓦、铺垫院落、拾掇环境,开始为开办农家乐做准备。那时候手里没有钱,为了省钱,院子里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从备料到施工,都是靠我一个人起早贪黑亲手赶出来的,我一个人干了快两年时间。2019年8月,我取名“梅园”的农家乐终于开张了,开张以来生意还不错,一年下来能有小十来万的收入,现在我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在危房改造前和改造后,不管是我的住房条件、经济条件还是精神头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样的生活,在以前我想都不敢想。如今,乡亲们都夸我这三年像变了一个人,从一个“贫困户”变成了经营农家乐的“杜老板”。每当听到大家这么夸我,说句实话,我都发自内心里感谢“党的政策好,如果没有危房改造政策帮我建了房子,我就没有生活的信心,也没有今天的农家乐,更没有我今天快乐自豪的生活”。谢谢大家!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今天的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关心关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媒体朋友们,为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河南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多措并举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清零,全面完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的核验任务,如期实现了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希望省内各级各类新闻媒体持续关注我省危房改造清零扶贫工作,广泛宣传报道政策举措,积极挖掘各地经验做法,为落实好“四个不摘”工作要求,持续巩固危房改造扶贫成果,全力保障贫困群众住上安全房、放心房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最后,再次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再见。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