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服务业提质上做文章
——访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姜长云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9-28 08:02 来源:河南日报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河南服务业该如何发展?9月27日,在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分项活动——“‘双循环’新格局下服务业发展”分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姜长云认为,河南服务业能级需要提质增效,省会郑州应该增强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好发挥国家中心城市的功能。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世界经济的大背景下,立足国内大循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是我国应对内外环境变化的战略之举。姜长云表示,双循环对服务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机遇。河南需要加速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包括城乡之间循环,区域之间循环,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的作用,借助服务贸易、跨境电商等新兴服务业发展,将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姜长云说,郑州区位优势显著,产业发展基础良好,在双循环新格局下,需要将服务业能级提质增效,并通过自身发展能力的提升,增强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好发挥国家中心城市的功能。

  姜长云建议,在接下来的发展中,河南应以服务业发展为抓手,凸显服务业引领作用,重视企业家在服务业发展中的作用,并加快营商环境、产业生态、创新创业生态建设、结合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服务业优化空间布局、统筹发挥服务业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中的作用,并有效防控服务业发展风险,更需在服务业提质升级上做文章。(记者 赵振杰)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