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市长徐衣显率团
到上饶市学习考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乡村振兴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9-27 17:11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9月2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率团到江西上饶市学习考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色小镇建设等工作。上饶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云,副市长郑少薇陪同考察。市领导武磊、闫小杏一同考察。

  婺源石门村坚持就地取材、修旧如旧,打造了村民的幸福家园、游客的乡愁乐园。严田村引进社会资本,让几十栋徽派古宅“外面五百年、里面五星级”。岩前村整村推进“厕所革命”,美了村子、惠了村民。徐衣显说,要认真学习借鉴婺源人居环境整治的宝贵经验,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统筹规划设计、创新思路举措,调动社会投资参与度、激发村民自觉能动性,要蹚出一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焦作路径”。

  婺源梦里老家项目通过“演艺+旅游+度假+康养”四位一体的融合发展模式,打造了“一座活着的徽州古镇”,增强了景区体验感、提升了人气集聚度。徐衣显说,要学习借鉴婺源做法,充分挖掘绿色发展综合示范区区域内的资源优势、文化元素、生态体系,以连片开发思维进行系统性思考、整体性打造、功能性布局,走出一条业态多元融合、产业多维支撑的绿色发展新路径。

  灵山工匠小镇致力打造集槠溪老街特色商街、童乐谷主题乐园、悦麓精品酒店、十里风荷品质住宅四大板块于一体,以展示本土工匠精神、传承上饶非遗文化、弘扬徽派古建风韵为主题的特色小镇。徐衣显说,焦作打造文化旅游强市,缺的就是这种大手笔建设、多业态融合、品牌化引领的特色小镇,我们要学习上饶经验,挖掘文化特色内涵,招大引强、实现突破。

  考察中,徐衣显说,上饶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城乡一体建设,致力把“名山环绕、在水一方”的区位优势转换为“高铁枢纽、大美上饶”的发展胜势,特别是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大革命”的生动实践为我们提供了示范样板。焦作市要认真借鉴上饶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实际、创新方法,力争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同时,希望两市进一步密切对接合作、增进交流互动,共谋乡村振兴美好蓝图、共绘高质量发展美好画卷。

  陈云简要介绍了上饶市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民房屋建设立法及农村深化改革等方面的做法成效。表示焦作在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一直是上饶学习的先进和标杆,希望两地互相学习、互通经验,共同推动两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考察团还到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茅家岭监狱旧址,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教育。徐衣显说,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英勇不屈的斗争精神,把对先烈们的深切缅怀之情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考察团利用晚上的时间,到上饶市民广场、广信大道、滨江西路等处学习考察了夜景亮化工程。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