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 | 河南省农业贸易情况如何?形势一片好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9-27 08:49 来源:农民日报

  河南是农业大省,也是粮食大省,用占全国1/16的耕地,生产了占全国1/10的粮食。河南小麦产量占全国1/4,畜牧业产值占全国1/10,均居全国第一。河南也是农产品加工大省,生产了全国1/2的火腿肠、1/3的方便面、3/5的速冻水饺和汤圆。因此,河南不仅是中原粮仓,也是中国人的厨房。

  河南省农产品贸易概况。河南省农产品贸易额连续多年位居全国中游,2019年农产品贸易总额39.5亿美元,居全国第12位。其中,出口额29.2亿美元,居全国第8位;进口额10.3亿美元,居全国第15位,贸易顺差18.9亿美元。近三年,河南省农产品年均出口额26.5亿美元,年均增长率12.1%,连续三年持续增长,在面临全球贸易摩擦和市场需求萎缩的形势下,呈现逆势上扬。

  河南省农产品出口状况。河南省主要出口农产品包括食用菌、大蒜、制刷用山羊毛、脱水及腌制蔬菜、洋葱等,2019年合计出口额21.4亿美元,超过河南农产品出口额的七成。其中,食用菌是全省农产品出口保持连年增长的功勋产品,已成为河南省第一大出口品种,2019年出口14.9亿美元,超过河南农产品出口额的一半。

  从出口市场来看,香港、越南、马来西亚、韩国和泰国是主要出口市场。2019年,对马来西亚、西班牙、俄罗斯出口增幅大,分别为185.7%、97.0%、79.6%;对越南、美国、韩国的出口下降,降幅分别为26.5%、18.7%、16.1%。

  河南省农产品进口状况。河南省主要进口农产品有大豆、生羊皮、牛肉、棉花、生牛马皮等,超过河南农产品进口的3/4。受贸易摩擦的影响,全省进口农产品2019年下滑幅度较大,除了棉花和奶粉保持较大增长,其他产品下降幅度都在两位数以上,部分产品降幅超过50%。

  从进口来源地来看,巴西、澳大利亚、美国、阿根廷和新西兰是河南省的主要进口来源地。受中美贸易争端影响,2019年,美国从第一位下降到第三位,从巴西、加拿大和越南进口降幅也较大。从阿根廷和印度的进口大幅增长,其中从阿根廷进口增长31倍。

  疫情下的河南省农产品贸易。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河南省农产品进出口双双下降。1-5月,河南省农产品出口额为9亿美元,同比下降8.9%;进口额4.2亿美元,同比下降11.2%。出口下降的主要品种是水海产品、蔬菜和肉类。受中美贸易摩擦以及因疫情运输受阻影响,从美国进口的大豆和猪肉大幅下降;但水果进口量激增22倍,水海产品进口量也大幅增长。值得注意的是,4月以来,由于国内加快复工复产进度,拉动了河南农产品贸易整体向好。其中,出口增长3.4%,由下降转为增长;进口下降6.5%,下降幅度趋缓。随着世界各国谨慎恢复经济活动,全球生产供应链逐步恢复,河南农产品对外贸易将持续向好。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