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5个县被列入第二批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9-25 17:06 来源: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近日,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等部门联合公布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第二批)》,按照集中连片、突出重点、国家统筹、区划完整的原则,坚持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革命史实为基础、以党史文献和中共党史研究最新成果为参考、以革命文物为依据确定的,共有22个片区,涉及31个省228个市988个县。驻马店市泌阳县、平舆县、确山县、遂平县、新蔡县5个县分别被列入长征片区(红二十五方面军)、鄂豫皖片区和河南片区。这充分体现了驻马店市人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作出的重大牺牲,展示了驻马店市革命文物保护的重要成绩。

  驻马店地处中原,有着深厚的红色底蕴。1927年4月,中国共产党人杨靖宇等人在确山县城创建了河南省第一个革命政权——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在豫南播下了武装革命斗争的火种;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驻马店及其边界地区创建了竹沟、嵖岈山等抗日根据地和抗日游击区,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为中华民族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解放战争时期,刘伯承、邓小平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在正阳雷岗、王庄一带强渡汝河、挺进大别山,在驻马店这片红色的土地上,留下了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和足迹。目前,驻马店市共普查出不可移动文物革命遗址500余处,列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的有149处,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6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文物保护点134处。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要求,出台了《驻马店市关于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市长朱是西等市领导分别就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作出批示。

  此次驻马店市5个县被列入第二批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对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驻马店市将进一步提升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水平,更好地发挥革命文物资源在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