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昊然、徐帆、李雪健、姚晨......
知名电影人相聚郑州讲述光影故事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9-25 16:00 来源:大河网

  刘昊然、徐帆、李雪健、姚晨、小沈阳、郭晓东、王智、彭昱畅、张雪迎......9月24日晚,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拉开序幕,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电影人相聚郑州,动情讲述光影故事,共襄这场电影盛宴。

黄河元素贯穿 知名电影人动情讲述黄河故事

  “这里是天地之中,是中原的原点,中华的肇始,中国的由来,五千年文明从唐古拉山脉涓涓流下,带着雪山的泠冽,黄土高坡的厚重,留下一路深沉的印记……”24日晚,在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星空放映启动仪式上,由王庆祥、刘劲、胡玫、卢奇、娜仁花、吴军、樊雨洁、尹力、张雪迎等表演艺术家、导演、青年演员带来的情景讲述节目《我从黄河来》率先亮相,黄河儿女在黄河之滨朗诵的黄河赞歌,震撼全场。

  黄河之水养育一代电影人,华夏文明承载无数电影梦。黄河元素贯穿了整场启动仪式。启动仪式总导演欧阳瑛鑫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其实是从中华文明的五千年走来,是从黄河流域的一脉传承而来。在中华之根、文明之源郑州,回望我们先人走过的历程、思考文艺创作应该如何从脚下的土壤汲取养分,具有特殊的意义。”

  著名影视演员刘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对这片土地非常有感情,河南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天地之中,这次在郑州举办可谓是个起点,很有历史意义,相信会载入电影史册的。

  现场,取材于河南的三部公益主题短片《你好吗》《一颗种子》和《云上致富路》现场正式发布,三个发生于黄河岸边的故事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主创徐帆、姚晨、小沈阳、王智,分别以抗击疫情、黄河精神、脱贫攻坚三个主题关键词,展现了“电影人眼中的2020年”。

  “我是武汉人,在疫情中,郑州的各行各业都向武汉提供了支援,让我们这些武汉人倍感温暖。”《你好吗》讲述的亲情故事感动全场,监制徐帆动情地说,她感谢千千万万为武汉提供帮助的郑州人,以这部短片,向郑州人致敬。

  30年再聚首 1990版电影《焦裕禄》剧组重聚郑州

  今年是电影《焦裕禄》上映30周年,启动仪式上,电影《焦裕禄》剧组主创也来到了现场,导演王冀邢透露:“李雪健当时外形不是太像焦裕禄,后来他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减肥,瘦了20多斤,不吃主食,不吃肉,白天出去下生活,晚上出去熬夜,磨炼出劳累感。最后他的演绎得到了焦裕禄家属和观众的认可。”

  回忆起当初的拍摄情景,饰演焦裕禄的李雪健感慨万千:“30年前的今天,我们正在兰考拍摄《焦裕禄》,一眨眼,30年过去了,今天和大家重聚郑州,心里特别高兴,祝福河南的观众朋友们。”

  焦裕禄的女儿焦守云也来到了现场。根据她口述回忆录创作,由高满堂、李唯担任编剧的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正在拍摄。“做人讲感情,做事讲担当。我知道老百姓记住的不仅仅是我的父亲,而是那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精神。”焦守云说。而主演郭晓东为了这次的表演更加深入人心,不仅下基层体验生活,还积极减重,他说:“饰演这样一个角色我倍感荣幸,我会用心用情、全心全意地去塑造焦裕禄的形象,弘扬他的精神。”

  启动仪式结束后,作为“星空电影院”主要放映场地,现场放映了影响几代人的经典电影《焦裕禄》。(记者 莫韶华 刘杨/文 范昭 贾志昊/图)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