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出台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9-25 14:22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服务业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到2022年服务业增加值超过70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在全国的位次进一步前移。”日前印发的《郑州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了未来三年我市服务业发展的目标,重要任务及支持措施。我市迎来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除了上述量化指标外,按照《三年行动计划》内容,未来三年里,全市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将大量涌现。数字经济广泛应用于服务业各领域,夜间经济、新零售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将形成一批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重点企业和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服务业品牌。

  同时,服务业产业集聚度将显著提升。将形成9个营业收入超百亿的服务业集群、两个超500亿的服务业集群,两个超千亿的服务业集群,基本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导的区域性现代服务业基地。

  搭建服务业一核一带多板块空间布局

  《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未来我市服务业的产业格局,即构建“一核提升、一带拓展、多板块支撑”的空间布局,打造特色鲜明、配套完善的服务业集群,实现核心区统领、功能区支撑、点面协同发展的服务业发展格局。

  其中,“一核”即:主城区,重点发展金融、高端商贸、商务会展、健康服务和科技服务。

  “一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重点发展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科技服务。

  “多板块”:包括金融板块、现代物流板块、商贸板块、科技服务板块、文化旅游板块、健康养老板块。

  金融板块: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

  健康养老板块:河南竹林长寿山健康养老产业园区、郑州荥阳健康产业园。

  文化旅游板块:包括郑州市中央文化区、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

  科技服务板块:中原科技城、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郑州金水科教园区。

  商贸板块:中原区特色商业区、二七区特色商业区、金水区特色商业区、管城回族区特色商业区、惠济区特色商业区。

  现代物流板块:郑州国际陆港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园区、郑州国际物流园区、中国(郑州)有色金属国际物流港产业园、新郑市传化物流小镇、好想你健康食品物流产业园、河南保税郑州全球跨境E商务产业园区(EWTO核心功能集聚区)、郑州国际航空物流园区、郑州万邦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

  七大支柱产业助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服务业发展的三年蓝图,我市将重点推进金融、物流、商贸等七大支柱产业发展。

  其中,金融业发展将以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建设为载体,建设与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相适应的国家区域性现代金融中心。2020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力争完成1300亿元,占全市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18%左右,新增上市挂牌企业4家。到2022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力争完成1500亿元,占全市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18%左右,新增上市挂牌企业10家。

  物流业。将以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为抓手,高质量推进“四条丝路”建设,加快物流企业转型升级,逐步完善多式联运体系,打造现代国际物流中心。2020年,全市物流业增加值力争达到925亿元;A级以上物流企业突破100家;培育5家城乡高效配送骨干企业,2家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冷链物流标杆企业。到2022年,全市物流业增加值超过1040亿元,引进培育国际化物流企业8家,5A级物流企业10家。

  商贸业。探索发展商业新模式、新业态,加强商业集聚,更好发挥商贸流通业引导生产、促进消费、繁荣城市和保障民生的作用。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力争超过5000亿元,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115亿美元。到202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000亿元,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150亿美元。

  商务会展业。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积极申办和创办国际重要展会、论坛和文化赛事活动,将郑州打造成为“立足中西部,辐射全中国,面向全世界”的国际商务会展名城。到2022年,亿元楼宇突破60栋;引进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区域性总部或功能性总部达到70家;举办国际性展会达到22个。

  科技服务业。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引领,依托沿黄生态走廊建设沿黄科创带,形成中部区域领先的科技服务业产业基地。2020年全市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力争达到1100个,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130亿元,创新创业孵化载体达到270家,引进建设新型研发机构5家、总数达到31家。到2022年,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1500个,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300亿元,创新创业孵化载体达到300家,新型研发机构达到40家。

  文化创意旅游业。着力打造全球华人寻根拜祖圣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示范区,以高质量文旅供给人们获得感、幸福感。2020年,接待国内游客约11300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约1400亿元。到2022年,接待国内游客约14900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约1800亿元。

  健康产业。重点实施优质医疗健康资源扩容工程。到2022年,力争社会办医床位数每千人口不少于1.5张, 县域就诊率达到90%,每个街道办事处3万~10万居民有一所政府主导且符合国家标准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加快实施智慧健康工程。到2022年,完成全市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县市两级公立医疗机构的信息互联互通,初步建立“互联网+医疗服务”体系,健康管理“郑州模式”初步建立。

  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养老服务体系。到2022年,所有街道至少建有一个具备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90%以上的城市社区,全市12349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基本建成,主城区80%以上老年人完成入网登记。

  培育健康服务新业态。到2022年,至少建成3~5个特色突出、产业集聚发展的养老养生示范园区(基地)。每个县(市、区)建设一个综合性老年活动中心,每个街道(乡镇)配套建设1~2个多功能文体活动场所。

  设立5000万元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

  为助力服务业发展,《三年计划》明确,将加大服务业发展的财政扶持,设立5000万元的郑州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重点投向服务业七大支柱产业,强化对服务业园区的支持力度,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将进一步推动服务业改革开放。全面取消社会办医数量、地点、距离、注册资金、消防和环评前置限制,做到“非禁即入”。推进诚信建设,构建诚信、透明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