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热烈庆祝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9-23 10:16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9月22日,秋分之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洛阳市主会场庆祝活动在宜阳七彩花海沟域经济示范带举行。广大农民和“三农”工作者欢聚在一起,共庆丰年、分享喜悦。

  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是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洛阳市庆祝活动以“河洛庆丰收 扬帆迎小康”为主题,突出河洛“三农”特色,精心打造一场农业嘉年华、农民欢乐节、丰收交响乐,着力彰显河洛大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蓬勃生机。

  在洛阳市主会场庆祝活动中,河洛农产品成果展、名优特新农产品展销、河洛农机展、沟域经济成果展等系列活动异彩纷呈、气氛热烈。市领导安颖芳、王军参加活动。

  特色农业“百花齐放”

  金秋时节,河洛山乡的广袤田园迎来五彩斑斓的丰收季。在河洛农产品成果展上,各地的特色农产品“百花齐放”。

  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琳琅满目的果子。果形硕大的酥梨、红彤彤的软籽石榴、粉嫩多汁的水蜜桃、品种多样的葡萄,果香四溢,令人目不暇接。

  不仅如此,展台上的初级农产品变少了,特色农产品成了“主角”。宜阳的杂豆面、伊川的富硒小米、汝阳的红薯粉条和酸辣粉、孟津的休闲食品……一样样包装精致,让人眼前一亮。

  同时,诸多特色农产品都打出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品一标”,更加凸显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的发展方向。

  农业品牌“群英荟萃”

  从“卖产品”到“卖品牌”,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品牌建设是重要支撑和持久动力。开幕式上,宜阳作为东道主,正式发布“宜阳不一样”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打响了以花椒、花生、中草药、水蜜桃等为主导的特色优势农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洛阳市重点打造的“洛阳源耕”农业区域品牌也在展区亮相,涵盖富硒小米、高山杂粮、伏牛山珍、道地药材等一批严格甄选、品质优良、特色鲜明的农产品,将着力推动河洛味道“香飘万里”。

  此外,“洛水山肴”“栾川印象”“魅力嵩州”“心安礼得”等县域公共品牌也“群英荟萃”、争奇斗艳。品牌的力量植入农业,不仅促进了农产品品质提升,更带来溢价收益,让农业发展更具竞争力。

  沟域经济蓬勃兴起

  昔日“穷山沟”,今朝“聚宝盆”。这些年,洛阳特色农业发展成果得益于沟域经济的蓬勃兴起。此次庆祝活动的举办地——宜阳七彩花海沟域经济示范带,原来是一片荒滩丘陵区,经过结构调整、文化融入、生态提升等系统治理,成了全市农旅融合的新亮点。

  农业机械化的推进,也正在让河洛乡村挑起现代农业的“金扁担”。从微耕机到大轮拖、从收割机到果园机械、从植保无人机到无人驾驶拖拉机……在河洛农机展上,洛阳农业全程机械化发展成果格外引人注目,更彰显了洛阳作为全国重要农机装备基地的综合实力。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