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系列新闻发布会健康扶贫专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9-23 09:34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0年9月23日10: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健康扶贫专场。

  发布内容:介绍我省决战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健康扶贫工作取得的成就,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王良启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罗文阁 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郸城县委书记

  王仲阳 省卫生健康委爱卫办、扶贫办主任

  吴国伟 兰考县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

  王铁珍 平舆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

  雷爱菊 上蔡县邵店镇石佛村卫生室主任、乡村医生代表

  李二磊 西华县迟营乡孙庄村村民、健康扶贫受益群众代表

  主持人:

  常轶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主持人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健康扶贫工作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是防止老百姓因病返贫的重要保障;强调要重点做好那些尚未脱贫或因病因伤返贫群众的工作,加快完善低保、医保、医疗救助等相关扶持和保障措施。

  近年来,河南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千方百计落实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着力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全面提高了贫困人口的健康水平。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的第六场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重点介绍我省健康扶贫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良启先生;

  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女士;

  省卫生健康委爱卫办、扶贫办主任王仲阳先生;

  兰考县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吴国伟先生;

  平舆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王铁珍先生;

  上蔡县邵店镇石佛村卫生室主任、乡村医生代表雷爱菊女士;

  西华县迟营乡孙庄村村民、健康扶贫受益群众代表李二磊先生。

  首先,请王良启先生发布我省健康扶贫工作总体情况。

  王良启

  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上午好!首先我代表省卫生健康委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尤其是健康扶贫工作的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感谢和敬意!下面,我介绍一下全省健康扶贫工作有关情况。

  脱贫攻坚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确保困难群众看病就医有保障是脱贫攻坚的基本要求和“两不愁三保障”的核心指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健康扶贫,成立了由副省长戴柏华同志为组长,省卫生健康和发改、财政、医保、民政、扶贫、妇联、残联、银保监等部门组成的健康扶贫行动指挥部,强化统筹协调,高位推进。省卫生健康委作为健康扶贫牵头部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举全系统之力,全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千方百计落实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首先从精准识别入手,对全省139个县、2000多个乡镇、61万因病致贫户开展逐村、逐户、逐人摸底核查,建立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动态管理数据库。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围绕“减存量、防增量”,研究制定全省健康扶贫专项工作方案,完善机制、强化措施、压实责任、狠抓落实,打好政策“组合拳”,着力“拔病根”“去穷根”,确保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同时注重质量和成效,及时补短板、强弱项,发现问题、跟踪整改,确保健康扶贫不留死角、不掺水分、保质保量。经过近几年的努力,贫困地区医疗机构条件明显改善,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全省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由2016年底的162.1万减少到2019年底的17.1万,累计减贫145万,占全省全部脱贫人口总数的51.4%。困难群众战胜病魔,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决心空前提高,为全省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健康保障。

  一是完善医疗医保救助和兜底政策,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我们充分利用现有医保制度,尽最大限度对贫困人口进行倾斜。资助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保,确保应保尽保。将贫困人口门诊可报销慢性病病种扩大到15种以上,门诊可报销重特大疾病病种扩大到27种以上。大病保险对贫困人口实行“一降一提高”倾斜,一是降低报销起付线,由过去的1.5万元降至5500元,二是提高报销比例,最高可报销95%,并取消年度封顶线。另外,在现有医保制度基础上,建立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为贫困人口再增加一道保障线。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实施疾病应急救助,并鼓励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和慈善机构开展慈善救助。通过不断的努力、探索和完善,建立了独具我省特色的健康扶贫“3+3+N”医疗医保兜底保障政策体系,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的高度评价。同时为确保困难群众不因付不起钱而影响看病,我们对贫困人口在县域定点医院看病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住院免交押金”、“出院一站式结算”等惠民政策。全省贫困人口看病就医自付费用比例降低到10%以内,负担明显减轻。

  二是实施精准救治,让贫困人口看得好病。每年为贫困人口开展一次健康体检,根据病情,开展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服务和重病兜底保障。大病救治病种由9种逐步扩大到30种,已累计救治14.4万人,救治率达到95%以上,基本做到应治尽治。对需要康复治疗的慢性病患者,由乡村医生与贫困患者签订慢病管理服务协议,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已累计签约服务487万人次,做到应签尽签、履约服务到位。对需要长期治疗、医疗费用较高的重病患者,落实政府兜底保障措施,确保得到及时有效救治,目前已有16.1万重病患者全部落实了医疗兜底保障政策,做到应兜尽兜、不落一人。

  三是提升县乡村医疗服务能力,让贫困人口看得上病、方便看病。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大项目、资金向贫困地区倾斜力度。实施县乡村医疗机构“五个一”标准化建设项目,累计投资近122亿元,支持贫困地区82个县级医院、36个妇幼保健院、15个疾控中心、1616个乡镇卫生院、550个基层中医馆和1.9万个村卫生室实施改扩建和达标建设,实现了贫困村卫生室100%全覆盖。为解决贫困地区卫生人才短缺问题,大力实施基层卫生“369人才工程”,累计为贫困地区培养培训县乡村医务人员6万多人次。采取“乡聘村用”“县域统筹调剂”等措施,全面消除贫困村合格村医“空白点”。安排专项资金2.64亿元,为贫困地区建设了132个县级临床重点专科。选定省、市33家三级医院与53家贫困县县级医院开展等额对调对口帮扶。积极利用信息技术,弥补基层医疗短板,实现远程医疗覆盖所有贫困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加强贫困地区疫情防控能力,安排抗疫特别国债3.6亿元,支持贫困地区提升公共卫生医学中心和检测实验室能力建设。目前,贫困地区已有52家县级医院通过“二级甲等”评审,乡镇卫生院全部具备50种以上常见病诊治能力,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5%以上,基本实现了“大病不出县”。

  四是提升贫困地区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让贫困人口少生病。优先为贫困人口免费提供15类57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免费开展妇女“两癌”筛查、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等妇幼健康干预项目,有效阻断贫困和疾病代际传递。截至8月底,全省累计完成“两癌”筛查222.24万例,产前筛查84.55万例,新生儿“两病”筛查127.04万例。筹措资金2.2亿元,实现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覆盖所有贫困县,受益儿童27.17万人。为所有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群众免费配发健康扶贫爱心保健箱。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健康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户及“三减三健”活动,增强群众健康意识,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减少疾病发生,从源头上减少和控制因病致贫。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保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在全省全面、高标准落实健康扶贫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做好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逐步建立防止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坚决打好打赢健康脱贫攻坚战,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谢谢大家!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王主任全面详实的发布!接下来是现场提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场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提问现在开始。

  农民日报记者

  罗书记,您好!请问,郸城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在加强县域统筹、推动落实健康扶贫方面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罗文阁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郸城县地处豫皖两省交界,县域面积1490平方公里,137万人,是国家大别山连片开发特困地区重点县。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前,我县农村医疗卫生条件相比较薄弱,尤其是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水平十分有限,普遍存在看不好病、看不了病、不愿看病的现象,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比较突出。2017年全县因病致贫23833人,占贫困人口的64%,疾病成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最大的“拦路虎”。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脱贫攻坚、健康扶贫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县情,以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为依托,紧紧围绕“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目标,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为实现脱贫摘帽提供了坚实保障,取得了扎实成效。截至目前,全县因病致贫人口降仅有3646人,下降84.7%。我县被国务院评为2019年度公立医院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单位。

  一、推动“县域能力强”,让群众看好病

  一是组建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我们整合县域健康资源、创新体系,把全县23个乡镇卫生院、560个村卫生室和26家民营医院分片整合,组建4家以“县级公立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民营医院为补充”的紧密型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实现人、财、物共管,责、权、利统一,推动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融合联动发展,为健康扶贫构筑了坚实的组织体系。二是提升县域综合服务水平。投资9.9亿元,新建了县人民医院新区和中医院新区,推动县级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龙头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加强乡镇卫生院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增强了枢纽功能;新建改建488个村级卫生室,实现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同时,加强18个省、市重点专科建设,与省内外13家三级甲等医院开展30个专科联盟,县域综合服务能力全面提升;采取“县级医院下沉到乡村卫生机构,县级医院的医生下沉到乡村卫生机构”的“双下沉”服务,选派315名专业技术人才下沉基层,加强乡村全科医生培训,基层网底作用进一步强化,乡村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大幅提升,推动医疗卫生由县级强到县域强,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基本不出县”。2019年全县乡镇卫生院门急诊人次同比提高96.44%,村级门诊人次同比提高24.08%,县域就诊率为90.46%,其中贫困人口县域就诊率持续稳定在96.14%。三是打造健康信息化服务平台。投资3500万元,建设全民健康信息服务中心,打破信息孤岛,使集团内各成员单位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检查结果互认,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群众不出乡就能享受专家诊疗服务。同时,建立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档案,实现“一卡通”,既方便了群众看病就医,又降低了治病成本。

  二、织密“医疗保障网”,让群众看起病

  一是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充分发挥医保支付的杠杆作用,健全医保支付制度和利益调控机制,按照“总额预算、季度预拨、结余留用、超支不补”的原则,将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的90%打包拨付医疗集团购买服务,余下10%作为风险金,倒逼各医疗机构主动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控制不合理医疗费用、实行精细化管理,减轻包括贫困人口在内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实现了医、保、患利益相容。二是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实施“三保险三救助一免除”(“三保险”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三救助”即民政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健康扶贫救助;“一免除”即免除住院押金),对“30种大病”患者常规治疗合规医疗费用自付部分政府兜底。同时,拿出专项资金,对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特困人员等人群,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报销比例达不到90%的,补齐差额,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大幅减轻。三是实行按病种付费。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的要求,全县二级医院制订按病种付费、临床路径190种,单病种限价35种,实行路径管理89种,纳入率47%;乡级制订临床路径88种,群众就医成本得到有效控制。2019年全县住院患者次均费用同比下降7.4%。

  三、打好“疫病预防针”,让群众少生病

  一是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县域推行签约服务“基础包”“个性包”两种模式,优先覆盖贫困群众。签约医生多劳多得、优劳优酬,提高了签约服务质量和覆盖面,打通了服务群众看病就医“最后一米”。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签约率100%,随访服务率100%。二是实施健康扶贫义诊全覆盖。在全县范围内按计划巡回开展健康扶贫义诊活动,专家医师对现场查出的患者开具治疗处方,给出诊疗建议,全县488个行政村实现了义诊活动全覆盖,并为贫困人口免费配备40种常用药品。2019年以来共义诊58.6万人次,免费发放药品212万元,有力提升了困难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三是实施健康教育宣传全覆盖。深入开展健康促进“321”活动,抽调专家组成健康扶贫巡讲团队,深入村庄、企业、学校、田间地头,宣传党和国家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卫生防疫防病常识,强化群众健康意识,有效促进了群众健康水平的提升,我县全国最美村医周子才利用大鼓、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健康教育知识宣传到群众当中。“以健康为中心”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健康扶贫加快了医共体建设的步伐,医共体建设又保证了健康扶贫的质量成色,健康扶贫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不摘”要求,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把医疗卫生的优质资源引向基层、投向基层,建立完善健康扶贫长效机制,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吴主任,您好。我们了解到,近年来,兰考县一直致力于提高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来推进健康扶贫。请问,在确保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方面,兰考采取了哪些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下一步还有什么打算?谢谢。

  吴国伟

  感谢记者的提问!近年来,在省卫生健康委的指导帮助下,兰考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健康扶贫工作作为我县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认真落实各项健康扶贫政策,全面推进健康扶贫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确保贫困群众方便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有力助推了全县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

  一、实施健康扶贫保障工程,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五个一标准化”建设

  一是构建完善县乡村医疗服务体系。2015年以来,先后投资12亿元,对县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和中心医院进行了整体迁建、标准化建设,推动县级医院“提质增效”;投入3000万元,实施乡镇卫生院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完成乡镇卫生院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和“6S”管理改造提升;强力推进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全县454个行政村卫生室硬件建设、软件管理和网络运行均达到了标准化村卫生室标准,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强力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进一步整合医疗资源,推动不同层级医院之间医疗资源流动,信息互联互通,形成医疗互助与共享系统。目前,我县医共体覆盖所有乡镇卫生院,从人员、技术、管理、设备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帮扶,推动了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三是注重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与10余家省市三级医疗机构建立协作关系,在省人民医院的对口帮扶下,建设了3个省级重点专科,县域重点专科整体水平得到极大提升。以“369人才工程”为契机,狠抓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几年来共引进专科以上专业技术人才397人,组织骨干医师等各类培训1439人,卫生人才队伍服务能力水平显著提升。目前,全县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3.96人,注册护士4.11人,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 6.37张,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4.95人。通过以上措施,实现了小病、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患者回归基层医疗机构就诊,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5%以上。

  二、制定精准健康扶贫政策,建立健康扶贫规范化制度化工作机制

  一是开通绿色通道,让贫困患者享有便捷服务。全县所有医疗机构统一开设“爱心病房”,实行“三免两优”,实施困难群众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2017年以来全县贫困群众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6.4万余人次,免收住院押金25182万元,实现了“应免尽免”。二是扩大医疗救助覆盖面,筑牢贫困群众健康防线。对贫困患者实施“三个一批”分类救治,救治率全部达到100%;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由9种增加到30种,全县699名贫困大病患者得到了集中救治,实现了“应治尽治”;实施贫困人口政府医疗救助、全民健康险,建立了“3+3+2”的医疗保障模式,住院报销比例保持在90%以上,实现了“应保尽保”。二是前移健康关口,让贫困群众不得病、少得病。抽调县乡村三级医护人员组建561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实现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严格落实健康管理“十个一”,签约医生定期到贫困户家中进行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康复指导等健康管理服务,全面提升贫困群众防病能力和健康水平。同时,持续抓好优生优育和妇幼健康服务,切实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阻止疾病和贫困代际相传。

  三、深入实施“清零行动”,巩固健康扶贫成果

  针对基本医疗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持续开展 “清零行动”,组成176个排查小组,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不达标卫生室,通过老村委改造、邻村调剂村医、卫生院下派、退休医师返聘等方式,保证每个行政村有1所标准化卫生室,至少有1名合格村医。通过“清零行动”,实现了所有贫困大病患者纳入专项救治。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持续落实“一核实三监测五精准”动态监测预警与救助帮扶机制,重点做好“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管理,有效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为全面小康提供强有力的健康保障。

  谢谢。

  大河报记者

  王书记,您好。我们知道,县级医院在提高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请问平舆县人民医院在提高县级医院服务能力、解决困难群众看病难,有效破解群众“大病基本不出县”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成效如何?谢谢。

  王铁珍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平舆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致贫占到50%以上。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按照国家、省卫生健康委有关要求,平舆县以加强健康扶贫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创新实施了“互联网+健康扶贫”模式,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入选首届全球减贫案例,2019年荣获了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我院作为全县唯一一家二级甲等综合性公立医院,担当了“互联网+健康扶贫”的主力军和攻坚队,推动了健康扶贫顺利实施。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以信息化为引领,让健康扶贫更智慧

  在我院建立了全县“互联网+健康扶贫”平台服务中心,可开展远程会诊、远程心电、远程影像和远程培训等。服务中心向下联通19个乡镇卫生院、224个村卫生室,向上联通到北京、郑州多家医院,并连接到医院各科室,医生在自己的办公桌上就可以完成会诊。同时,我院设立了远程心电和远程影像诊断中心,乡镇卫生院检查后上传给我院进行诊断,实现了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目前,已开展远程会诊7.85万例次,远程会诊从2016年的月均380例提高到了今年的2500余例。累计开展远程培训361次、9500余人。互联网+健康扶贫有力促进了我院的信息化建设,电子病历应用评价五级已经通过省级评审。

  二、以签约巡诊为抓手,让健康扶贫更暖心

  我们推行了“1+3”医生签约服务,每一名贫困人口都有县乡村三级医师提供服务,村级医生每月上门巡诊一次,乡级医生两月巡诊一次,县级医生半年巡诊一次。我院选调158名业务骨干组成健康扶贫服务团队,分区域分包到贫困户,配备了巡诊车辆和便携式彩超、心电图机等巡诊设备。巡诊时,通过手机APP录入巡诊信息并实时上传,同时用APP进行定时定位,确保巡诊真实有效。目前,已巡诊171.2万人次,老百姓对巡诊非常欢迎,都激动地说:当年的白大褂又回来了!

  三、以能力提升为保障,让健康扶贫更有底气

  我院按照驻马店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开展了三级医院创建活动,加强了临床重点专科建设,设立卒中、胸痛等五大中心,心内科等4个科室是河南省县级医院临床重点专科,新增了脑血管病介入诊疗、冠心病介入诊疗等52项新技术、新项目,组建了风湿免疫科,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强直性脊柱炎健康扶贫工程试点工作,与省内外10多家知名三级大型医院建立了医联体,疑难重症救治的比例明显上升,基本实现了大病不出县,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实施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就医结算,为贫困人口提供就医绿色通道、爱心病房。同时,我院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医共体内等额对调,累计培养培训医务人员53人。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时刻指引着我们前行的方向。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不忘初心使命,当好人民群众健康的“守门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谢谢。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记者

  雷医生,您好。农村是健康扶贫工作的重要阵地,您作为乡村医生,是如何为贫困群众提供精准医疗服务的?另外,在今年疫情期间,咱们村里疫情防控总体情况如何?请您介绍一下,谢谢。

  雷爱菊

  感谢你的提问!我叫雷爱菊,现年44岁,驻马店市上蔡县人,现任邵店镇石佛村卫生室主任,大专学历,是一名执业医师,从事村医工作24年了。脱贫攻坚以来,石佛村卫生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县政府的支持下,2016年通过改扩建,建设成了120平方米、6室分开的标准化村卫生室,为全村718户、2970人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按照上级有关部门要求,我作为一名基层村医,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2016年,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了健康扶贫入户核查,我挨个走访贫困户,掌握了全村贫困患者的详细情况,为下一步给他们提供精准的公共卫生服务打下了坚实基础。石佛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130人,其中因病致贫返贫30户、100人。目前服务公卫重点人群高血压患者289人,糖尿病患者58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16人,0至6岁儿童238人,孕产妇26人,65岁及以上老年人296人。

  通过体检和走访发现我村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呈上升趋势,主要原因是改革开放以后,群众的生活水平明显改善,饮食高糖多脂,导致多种慢性病发生。坚持每年举办健康教育讲座,邀请乡卫生院医生为村民进行卫生保健知识培训,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改变不良的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我村居民尤其是贫困户的健康意识得到提高,大家都知道了“三减三健”即减盐减糖减油,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懂得荤素均衡,做到健康饮食,争取少生病,最好不生病。

  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定期到贫困户家庭走访,为他们讲解健康扶贫惠民政策。2015年,全村仅有60%的贫困户参加了新农合,到今年,所有贫困户已100%全部自愿参加了新农合。几年来,我在去贫困户家中走访时为他们测量血压、血糖等,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无论寒冬还是酷暑,只要他们有需要我就会随叫随到。贫困户李某是五保老人,患有高血压和脑血管疾病,老伴患有重症精神疾病,不会骑电车又要天天服药,我便为他配送医保药品,诊所有的就随时取给他,诊所没有的便从卫生院或者从药店为他买来。贫困户王某夫妻二人都患有高血压病,王某还患有腰椎间盘突出。今年8月份的一个下午,我定期到王某家中随访时,刚好赶上王某高热、恶心干呕,通过基本体格检查,没有查出什么问题,随后又做对症治疗,经过治疗热退了。几个小时后,王某再次高热、恶心,出于谨慎考虑,我建议他立即转诊,王某不情愿,认为我是小题大做,经过我的再三劝说,同意转诊到县医院,经县医院初步诊断为白血病,随即又转诊到驻马店市市中心医院,确诊为白血病。后经过治疗转危为安,目前还在持续治疗。他回村后亲自跑到诊所对我说:“多亏你的坚持,不然我就耽误了”。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我坚守岗位,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全村共排查出武汉返乡人员18人。我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坚持为贫困户和返乡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宣传,教育引导他们居家隔离,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养成良好安全饮食习惯。经过严密防控,我村未出现一例新冠肺炎感染患者或疑似病例。

  作为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我将和全省14万乡村医生一样,继续履行群众健康的守门人职责,一如既往兢兢业业工作,为基层群众健康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谢谢。

  河南商报记者

  我的问题想提问给李二磊先生。刚才介绍到您是健康扶贫的受益群众代表,请您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的经历,健康扶贫政策的实施给您的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谢谢。

  李二磊

  谢谢!大家好!我叫李二磊,家住西华县迟营乡孙庄村,今年24岁,2016年被认定为因病致贫户,2019年已经脱贫。我13岁时患上强直性脊柱炎和双侧股骨头坏死,多年来,辗转多家医院就医,花费了有7、8万块钱,但病情一直不见好转。随着病情不断加重,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只能靠年过六旬的老父亲老母亲照顾,整日卧床维持生命。持续治疗产生的高额医疗费用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一家人日子过得十分艰难。身体病痛的折磨、家境的每况愈下,使我逐渐丧失了生活的信心,几乎到了绝望的地步。

  脱贫攻坚、健康扶贫政策给我带来了新希望。2017年7月,贫困户入户走访时,发现我这个情况后,村医给我讲贫困户应享受的健康扶贫政策,乡镇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安排我到县医院住院治疗,后来又通过健康扶贫强直性脊柱炎救治工程,我又被转诊到省人民医院。最开始我有点抗拒,本来家里就不富裕,怕去省里的大医院治病花费太大,负担不起。为了打消我的顾虑,我们县里的医生和省人民医院的高延征主任都告诉我现在有贫困人口重病兜底政策,看病不用交押金,还给多报销。治疗费用花了有20万元,通过新农合报销、健康扶贫项目兜底,我自己花费很少。经过高主任的精心治疗,卧床8年多的我终于可以站起来了!我非常高兴,万万没有想到我还有今天。我要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党中央脱贫攻坚、健康扶贫的好政策,感谢强直性脊柱炎健康扶贫工程。

  健康扶贫政策不仅帮助我脱了病,还脱了贫。病治好了,能正常劳动了,在政府的帮助下,我创办了电子商务工作室,开设了400多家淘宝店铺,培养80多名电商学员,年收入超过100万元,带领我村和周边村50多户贫困户脱贫,为100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我成了村里的电商带头人,还当上了我们村的团支部副书记,被评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下一步,我将尽自己所能,尽力帮助更多像我这样的因病致贫户,带领更多的人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王仲阳主任,您好!今年是实现全面脱贫的收官之年,疫情对脱贫攻坚也造成了一些影响,请问,在抗击疫情期间,全省卫生健康部门是如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健康扶贫两场硬仗的?下一步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建立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长效机制方面还有哪些具体措施?谢谢。

  王仲阳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脱贫攻坚本身就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临近收官之年,又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恶仗,为脱贫攻坚健康扶贫增添变数和难度。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卫生健康系统86万白衣战士必须同时“两线”作战,既是抗击疫情的先锋队,也是健康脱贫攻坚之战的主力军。我们始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懈怠、一手抓健康扶贫不停步,努力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是果断出击,全面助力脱贫攻坚收官战。在疫情稍有转机的3月初,联合省扶贫办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统筹做好健康扶贫工作的通知》,提出“线上为主、线下为辅”“预防为主、防疫防病并重”等6项具体措施,还明确了巩固基本医疗有保障“清零”成果的4项工作要求,指导各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健康扶贫,努力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二是分类施策,精心做好疫情期间贫困人口医疗救治工作。疫情期间,指定147家医疗机构作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确保新冠患者得到及时救治、贫困患者大病住院不耽误。各地采取互联网、电话随访等方式落实落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由乡村医生代办医保药品送医送药上门,确保贫困患者治疗不中断。疫情期间,全省累计开展电话随访近4.1万人次,免费提供上门送药服务5.23万人次,有效防止了因疫因病致贫返贫。三是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科学理性面对疫情。疫情防控期间,基层医务人员采取农村社区大喇叭、宣传标语、手机微信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劝导群众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不聚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四是坚持预防为主,落实群防群治。结合爱国卫生月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发动群众,高频次集中开展市场环境、社区环境、村庄环境清洁消毒行动等,普及健康科普知识,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坚决控制因病因疫致贫的增量。整体上看,疫情对健康扶贫影响不是很大,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坚决打好打赢健康脱贫攻坚战,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健康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防止反弹。我省高度重视建立健全监测帮扶、有效防止因病致贫返贫机制的探索和实践,近期我们联合省扶贫办、省医保局印发了《关于建立“一核实三监测五精准”动态监测预警与救助帮扶机制有效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实施意见》,就是要建立常态化的监测预警机制,及时采取相应的救助帮扶措施,有效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具体讲:

  “一核实”,就是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年度健康体检,核实核准贫困人口的患病信息、治疗情况和医疗费用负担情况等。并将相关信息及时录入健康档案和健康扶贫动态管理信息系统,并与扶贫、医保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确保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及时享受健康扶贫政策。

  “三监测”,一是对贫困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等重点人群加强日常监测。贫困户主要监测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重点解决脱病问题;脱贫监测户主要监测健康状况,防止因疫因病返贫;边缘户主要监测其收入、医疗费用支出变化情况,及时采取措施,防止因病致贫。二是加强对基本医疗有保障标准监测,即机构“三个一”、人员“三合格”、服务能力“三条线”和医保“全覆盖”。确保每个贫困县至少有1所公立医院,至少有1所达到“二级甲等”水平,县医院每个专业科室至少有1名执业医师;每个乡镇要有1所达标的卫生院,每个卫生院至少有1名合格执业(助理)医师或全科医师,具备50~75种常见病诊治能力;每个行政村要有1所标准化村卫生室和1名合格村医,具备20种常见病诊治能力;贫困人口100%参加医保。三是对健康扶贫各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动态监测,确保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

  “五精准”,主要是对贫困人口开展精准健康管理服务。一是精准识别。将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全部纳入河南省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实行精准动态管理,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二是精准诊断。由县级定点医院组织成立专家治疗团队,对贫困患者开展诊断确诊服务。三是精准治疗。凡能一次性治愈的,由省级专家指导县医院开展集中救治;需要长期住院维持治疗的,在定点医院开展规范治疗;需要康复治疗的,由乡村医院在上级医疗机构指导下实施药物治疗和康复管理。四是精准管理。落实贫困人口健康管理“十个一”工作法,即:一户一个签约团队、一家培养一个健康明白人、发放一张健康扶贫政策明白卡、配一本健康教育手册、配发一个健康扶贫小药箱、安装一个家庭医生联系牌;一人一张贫困人口就诊卡、一张医保卡、一年至少开展一次健康体检、一病一个健康长处方。为贫困人口提供标准化健康管理服务。五是精准服务。贫困人口在县域定点医院享受“先诊疗、后付费”、“住院免交押金”和“一站式”就医结算政策。定点医院还为贫困患者提供就诊指导、引导、咨询等便捷服务。

  同时,我省还将持续巩固健康扶贫“三化”建设(服务行为规范化、服务能力标准化、医疗保障制度化),统筹推动县域医共体建设(整合县域健康资源、打通县乡村体制环节)等,为根除因病因疫致贫返贫顽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提供健康保障。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今天的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关心关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省卫生健康委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媒体朋友们,健康是民生之要、脱贫之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河南聚焦因病返贫致贫特殊困难群体,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切实保障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推动健康扶贫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希望各级各类媒体持续关注我省健康扶贫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全方位深入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引导因病致贫返贫群众重燃生活希望、树立脱贫信心,为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最后,再次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再见。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