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黄辣椒红红火火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9-22 09:54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9月20日,内黄县六村乡杨桑村广军种植合作社的辣椒正在陆续收获,亩产700斤左右,目前市场价格每斤超过8元,“价钱不错,又是个丰收年。”合作社负责人杨广军说。内黄县辣椒种植面积超过35万亩,在秋收时节,全县众多种植户在忙碌中迎接丰收、收获喜悦。

  六村乡是内黄辣椒种植的发源地,也是核心区,20多年前这里就开始种植辣椒,并逐渐辐射周边乡镇乃至邻近县。如今,六村乡的5.5万亩耕地,辣椒种植面积接近5万亩。围绕主要种植区,也形成了众多田间辣椒市场,随着辣椒成熟期的到来,全国各地的客商也纷纷拥来。

  200余品种同台“打擂”

  9月8日,在由省农科院园艺所、安阳市农科院共同主办的“安阳第六届朝天椒现场观摩暨新品种、新技术交流会”上,杨广军的合作社迎来了一大波“客人”——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个辣椒品种。

  安阳市农科院蔬菜专家冯迎娥介绍说,近年来,随着产业发展,辣椒种植区的品种更新问题越来越关键,为此,省农科院、省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安阳市农科院等多家单位组织新品种在当地的辣椒种植区进行集中试验展示。

  “主要是结合我们本地的种植模式和种植习惯,从产量、辣度、果型等方面综合考虑,让科研院所、企业、种植户共同参与,最终选择出适宜的品种。”冯迎娥说,从整体来看,内黄县杂交种种植面积已经超过70%,从品种上来说,经过几年的努力,已经选择出10多个较为适宜的品种,并进入推广阶段。

  “地漏”给沙土地带来新生机

  “咋能丰收,就靠这个地漏,对俺种辣椒的来说,真是好。”六村乡千口村的辣椒种植户刘贵献说着,就弯下腰来从地里拉出一根黑色橡胶管。他说的“地漏”,其实是田间安装的水肥一体化设备,由地头的机井、施肥罐和田间的滴灌管组成。

  安阳市农科院副院长杜瑞民研究员介绍说,包括千口村在内的许多辣椒种植区,都属于沙土地,土壤保水保肥性差,也就是农户常说的跑水跑墒,而辣椒生长的各个环节,对水肥有一定的要求,缺水缺肥容易造成产量损失。

  从去年开始,杜瑞民及其团队开始在当地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改变以往大水漫灌的方式,采用滴灌,既能够及时补充辣椒所需的水肥,又能够节水节肥、降低劳动成本。今年,水肥一体化技术在辣椒上的使用面积已迅速扩大到8000亩。

  辣椒产业,带动效益持续提升

  新品种带来产量质量双提升、水肥一体化让种植成本进一步下降,对于杨广军来说,辣椒种植大户的效益既实实在在,也能够带动更多的农户转变种植观念、改变种植方式。

  在销售环节,内黄县不少农户开始选择采用工厂化方式,将鲜椒通过烘干、色选、去把等生产线,变成采购商需要的产品进行销售。机械化采后处理,让效率和效益均得到提升。

  杜瑞民介绍说,因为内黄辣椒独有的香、辣特点,深受四川、重庆等地客商青睐,内黄辣椒也成为火锅底料的重要原材料。

  “周围500公里范围内,辣椒价格由内黄决定。”内黄辣椒,正收获新希望,获得高收益。(记者 董豪杰)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