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丰收 迎小康 凝心聚力振兴乡村
——访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9-22 09:49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9月22日开幕之际,记者采访了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

  记者: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挑战之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对我们河南来说,办好农民丰收节的意义?

  申延平:2020年是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2020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围绕“庆丰收、迎小康”主题,办好丰收节庆典活动,切实通过中国农民丰收节这个重要平台,充分展示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中国农民丰收节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南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新成果,展示我省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展示我省脱贫攻坚取得的新进展和新时代新型农民的新风貌。目前,我国抗击新冠病毒取得了阶段性丰硕成果,即将取得决定性伟大胜利,我们利用丰收节庆典活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积极营造热烈社会氛围,引导带动城乡共庆丰收、共享喜悦、传递幸福,把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全面展示出来,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引领亿万农民群众共同见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历史时刻。

  记者:尽管经历了疫情考验,“中原粮仓”河南今年再次交上丰收答卷,稳稳地扛起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这个重任是如何落地的?

  申延平: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稳定提升粮食产量。今年我省夏粮总产量再创新高,比历史最高水平的2019年增产1.67亿斤,其中小麦总产量750.63亿斤,占全国总产量的28%以上,继续保持全国领先。目前玉米等秋粮也陆续成熟,各地迎来秋粮收获时节。

  中央和我省近年来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出台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持续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极大地激发了农民种粮和地方抓粮的积极性。全省上下倾力打造全国重要粮食生产核心区,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主攻方向,加快中低产田改造,我省把更多的“望天田”变成了“高产田”“好产田”。

  特别是今年春耕春管期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我省局部地区出现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病情,“倒春寒”“干热风”等灾害天气频发。针对灾情,省政府2月份就下拨1.96亿元小麦病虫害防控资金,支持各地开展统防统治;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条政策,将我省化肥、农药和种子等257家涉农企业纳入重点保供目录,并发放4100张通行证,解决农资运输难;组织省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及基层农技人员,通过远程专家系统、微信、抖音等途径,线上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秋粮生产过程中,我省部分地区旱涝急转,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成立专家组赴受灾地区开展技术指导,全省上下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小,从目前部分地区收获的情况来看,秋粮丰收可望。

  记者: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题“庆丰收迎小康”,我省农民丰收节活动与往年的不同之处?

  申延平:坚持农民主体、因地制宜原则,河南省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典活动总体安排为“1+4+N”,即1个主会场活动,4个分会场活动,N个系列活动。今年河南省主会场设在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村,该村是开封市乡村振兴“1+6”示范带最早启动的试点之一,是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和“农文旅融合发展战略”双轮驱动典型。通过丰收节这个重要平台,将向全省、甚至全国全方位展示在新理念、新技术引领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封模式、河南模式。

  另外,今年的河南主会场活动元素更丰富,活动更多彩。乡村振兴成果展,全方位呈现我省各地乡村振兴的工作经验和取得成就;现代农业展、特优新农产品展、智慧农业农机展等,展示我省农业现代化发展成果、智慧农业农机及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喜悦场景。

  丰收节庆典活动是一个重要载体,有利于进一步营造重农强农的浓厚氛围、凝聚爱农支农的强大力量;有利于让丰收节成为“三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拓展其节日载体和媒介功能;有利于打造河南乡村文化符号、推进丰收节成风化俗;另外还有利于提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

  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办好让农民满意的农民丰收节,可以让广大农民参与进来、投身进来,充分发挥亿万农民的主体作用,投身乡村振兴。(记者 李晓辉)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