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系列新闻发布会就业创业扶贫专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9-22 09:35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0年9月22日10: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就业创业扶贫专场。

  发布内容:介绍我省决战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就业创业扶贫工作取得的成就,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李   甄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邵春杰 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刘现生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

  杜希会 台前县人民政府四级调研员

  胡业勇 豫东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嵩现 嵩县黄庄乡三合村村民、县创业脱贫典型

  主持人:

  常轶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主持人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就业扶贫作出重要论述,强调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长期坚持还可以有效解决贫困代际传递问题;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解决好贫困群众就业问题非常重要。近年来,河南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抓紧抓实就业创业扶贫工作,多措并举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的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重点介绍我省就业创业扶贫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甄先生;

  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邵春杰先生;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刘现生先生;

  台前县人民政府四级调研员杜希会先生;

  豫东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业勇先生;

  嵩县黄庄乡三合村村民、创业脱贫典型张嵩现先生。

  首先,请李甄先生发布我省就业创业扶贫工作总体情况。

  李 甄

  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衷心感谢各位对就业创业扶贫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就业扶贫作出重要论述,强调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劳务协作输出就业、就地就近吸纳就业、居家灵活就业、自主创业带动就业、中介组织介绍就业、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等六种就业途径,注重发挥省就业创业扶贫硬仗指挥部成员单位的作用,去年底已实现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应就业尽就业”“应培训尽培训”。

  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级人社部门及时应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全力做好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截至9月14日,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已经达到195.07万人,较去年增加近8万人左右,提前实现国家提出的“中西部地区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总数不少于去年”的年度目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重点采取了四项措施:

  一是多措并举,稳定贫困劳动力就业。创新“四有一可”模式,把贫困劳动力尽早转移出来就业。疫情初期,着眼于解决农民工“出不来、行不通、进不去”的难题,创新输出有组织、健康有监测、承运有防护、送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四有一可”模式,组织专机专列专车5万多趟次,帮助1374万农民工返岗复工。针对贫困劳动力,实施“七个优先”,优先组织就地就近就业、优先组织外出务工输送、优先支持返乡创业、优先对“三无”人员兜底安置、项目建设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优先支持带贫产业、优先开展就业培训,今年前4个月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86.08万人,农村贫困劳动力返岗率高出全省农民工13个百分点。开展“就业扶贫百日攻坚”,确保每一个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紧盯14万脱贫监测户、21万边缘户,对存在失业或就业不稳定的确保及时帮扶上岗,对贫困人口超过5000人的20个重点县和52个未脱贫村采取“省厅盯县、市局盯乡、县局盯村”,实行“月报告、月督查”制度,帮助就业困难的贫困劳动力及时上岗就业。为企业纾困,稳定现有企业岗位,全省为企业减征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376.2亿元;返还失业保险稳岗资金38.83亿元,惠及企业2.04万户,稳住了企业、保住了岗位,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也就有了基础和载体。

  二是开展技能提升培训,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坚持“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工作目标,组织引导培训机构创新“菜单式”“点单式”等培训模式,“因村、因人、因时”开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服装加工、家政服务等实用技能培训。建成河南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平台,遴选推出84家优质线上免费培训平台,提供24小时线上培训服务。组织全省95家技工院校、1285家民办职业培训机构与全省9536个贫困村开展“一对一”技能扶贫,9494名贫困劳动力入读技工院校接受系统教育。对实现6个月以上稳定就业的,给予企业最高不超过1200元的“以工代训”补贴。投入1.52亿元建设38个贫困县劳动力转移就业品牌基地。截至8月底,全省累计免费培训贫困劳动力178.69万人。

  三是加大返乡创业扶持力度,带动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坚持把返乡创业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通过政策推动、园区带动、项目驱动,鼓励更多“能人”返乡下乡创业,创办更多市场主体,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发挥创业带贫效应。成立“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目前已投资项目59个,实现基金投资75亿元。降低创业担保贷款门槛,累计为返乡农民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1.55亿元。示范引导带动,累计评审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36个、示范园区105个、示范项目201个,评选返乡下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181个,形成创业带动脱贫的积极导向。截至8月底,全省返乡下乡创业人员达162.72万人,累计带动就业960.15万人,其中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62.41万人。

  四是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兜住贫困劳动力就业底线。坚持把公益性岗位开发作为帮助贫困人口就业增收的最后一道防线。今年4月,联合省财政厅出台《河南省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创新实行“三个突破”,即:岗位年龄上限由原来的60岁,突破至不设年龄上限;岗位期限由原来的3年,突破至6年;从安置人员无工伤保障,突破至为其缴纳工伤保险或购买意外伤害商业保险,进一步提升乡村公益性岗位保障水平。9月份,省人社厅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用好公益性岗位发挥就业保障作用的通知》,统筹制定各类公益性岗位管理规范,切实发挥“兜底线、救急难”作用。截至8月底,全省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67.6万个,较去年底新增40.56万个。

  下一步,省人社厅将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确保我省就业创业扶贫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以优异成绩迎接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和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历史时刻的到来!

  谢谢大家。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李厅长的详实发布!接下来是现场提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场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提问现在开始。

  中国网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的问题想提问给省人社厅刘现生处长。好的政策措施,是保障工作推进的前提和基础。请问,面对当前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的繁重任务,河南出台了哪些新的政策,来进一步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谢谢。

  刘现生

  谢谢你的提问。非常之事要有非常之策。在当前就业形势严峻复杂、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任务繁重的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我省在认真落实国家文件的基础上,增加资金投入、强化细化政策、组建稳岗专班,确保了稳岗就业政策在河南落地落实落细。近日,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办围绕稳定和扩大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又联合出台了新的“12条措施”。这个新出台的“12条措施”,有三个亮点:

  一是进一步深化稳岗拓岗。鼓励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把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的就业补贴标准,由原来的每人1000元,提高到现在的2000元,全力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在企业。充分挖掘新业态新经济就业岗位,对贫困户参与“地摊”经济和“线上+”经济进行补贴。紧盯重点群体,进一步加大对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帮扶力度,加大对“三无”人员(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公益性岗位安置力度。

  二是进一步支持自主创业。把贫困劳动力参加创办(改善)企业培训补贴标准,由原来的1000元,提高到现在的1500元。贫困劳动力初始创业补贴标准,由原来的5000元,提高到现在的10000元。贫困劳动力创办实体补贴比例,由原来的50%,提高到现在的80%,年补贴限额由2万元提高到3万元。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奖补标准,由原来的2万-15万元,提高到现在的5万-20万元。加大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对初创型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创办的小微企业。

  三是进一步实施激励奖补。开展评选“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脱贫之星”,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实行农村劳动力信息采集补贴制度,对从事农村劳动力信息摸排、更新的,按照1元/条标准支付服务费用,夯实就业创业扶贫工作的基层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抓好各项政策文件的贯彻落实,绝不能在最后关头因为支持不够、工作不力“掉链子”,影响如期实现全面脱贫。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

  邵市长,您好,我们了解到,信阳作为劳务输出大市,外出务工人员中半数以上劳动力在外省务工。请问,今年信阳的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是否受到疫情影响?信阳市针对贫困劳动力“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又采取了哪些针对性做法?谢谢。

  邵春杰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信阳是劳务大市,常年在外务工人员保持在200万人以上,其中在省外务工人员占60%以上。今年春节期间,信阳有近百万农民工返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量返乡人员陷入了务工出不去、返岗走不了的困境。面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信阳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头等大事,深化异地协作,搭建就业平台,畅通运输通道,有序组织农民工返岗复工。2月14日,新县率先开通首班直达信阳东站的“务工就业直通车”;3月8日,深圳专列、上海专列、宁波专机投入使用;3月19日,外出务工农民工数量首次超过返乡人数;8月31日,全市外出务工人员达220万人,当年新增4.55万人,完成省定年度目标任务的119.7%。特别是全市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1.56万人,已全部实现就业,其中,通过劳务协作输出19.3万人,占61%,实现了“应就业尽就业”帮扶目标。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三点措施:

  第一,深化劳务协作,畅通就业渠道。一是送出去。在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的前提下,把中央、省、市出台的各项鼓励政策落实落细,按照“统一组织、精准衔接、安全有序”的原则,在充分开展劳务协作精准对接的基础上,开通专车、专列、专机,为贫困劳动力提供“点对点”集中输送服务,累计有组织劳务输出13.3万人。二是稳得住。今年5月、8月,我市派出工作组赴我市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较集中的杭州、金华、温州、宁波、无锡等地市,就稳定信阳籍务工人员就业、减少人员回流、保障务工人员工作生活待遇和合法权益等事宜进行对接洽谈,确保了我市贫困劳动力在输入地能够干得好、有保障。三是请进来。协调杭州、盐城、海宁、南京、台州、深圳等地市的300多家企业,到信阳开展专场招聘活动,先后共吸纳就业2500多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93人。

  第二,抓好“双线”供给,搭建对接服务平台。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联系,精准对接浙江、福建、广东、江苏、上海等省市,签订劳务合作协议80份,收集用工岗位信息10万多条。一手抓线上,通过各种网络平台发布岗位需求信息57.9万余条,帮助5.9万多名求职者达成就业意向;一手抓线下,组织开展规模可控的各类现场招聘活动113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活动74场次),帮助1.3万名求职者达成就业意向(其中贫困劳动力6207人)。

  第三,挖掘各方资源,拓宽稳定就业空间。一是深入实施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全面落实“免、减、缓、返”惠企政策,为全市6543户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58472万元,缓缴1348万元,返还失业保险稳岗补贴1.12亿元,累计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3.8万余人。二是开发公益性岗位。对暂时无法外出、生活困难贫困劳动力,设置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39673人。三是返乡创业带动。大力实施“回归工程”,不断扩大信商“朋友圈”,引导产业对路、项目对路、资源对路的外出务工人员回归发展,创办各类市场经营主体10.4万多个,带动就业96多万人,累计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6万余人。

  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人社厅的科学指导下,全力落实稳就业、保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突出抓好贫困人口就业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两个更好”作出应有贡献。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我的问题提问给台前县的杜希会调研员。您好,台前县是位于黄河滩区的国家级贫困县,请问,脱贫攻坚以来,台前是如何立足本地实际,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的?谢谢。

  杜希会

  谢谢你的提问。台前县位于河南省最东北部,辖6镇3乡,372个行政村,是全省四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20年2月28日,省政府宣布台前县正式脱贫摘帽。关于就业扶贫工作,目前我县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2.2万人,已全部实现转移就业,其中就地就近就业1.3万人,占比61.46%。我们的主要工作措施有四个方面,即:建设扶贫车间、鼓励返乡创业、开展春风行动、开发公益岗位。

  一、扶贫车间助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2016年以来,我县针对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难的问题,把124个扶贫车间建在村头,把就业岗位送到老百姓家门口,实现了“农忙不误事、农闲有活干、早晚能顾家、就业又增收”的效果,被称为“台前模式”。全县扶贫车间吸纳农村劳动力8000余人,包括贫困劳动力3500余人,人均年收入1.5万元左右,基本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2017年9月22日,全国就业扶贫现场会观摩活动在台前县举行。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来台前县调研时,称台前县建设扶贫车间促进就业的做法“最接地气、最得民心、最可持续”。

  二、返乡创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台前县也是劳务输出大县,外出务工人员中成功人士比较多,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积极鼓励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回报家乡,返乡创业。至目前,全县返乡创业农民工2.3万人,创办经济实体1.2万家,其中,2020年以来新增返乡创业实体1079家,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3472人,包括贫困劳动力625人。今年,我县马楼镇汽配专业园被评为“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吴坝镇硕果油桃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为“河南省返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

  三、春风行动聚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2020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县委、县政府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充分挖潜县内就业岗位,由县人社局牵头,以乡镇、村为单位,在疫情期间共开展39场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会,累计提供就业岗位8万多个,帮助2800余名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就近就业。县财政还自筹资金购置200辆扶贫餐车,免费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带动400余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四、公益岗位兜底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针对半劳动力、弱劳动力以及特殊原因不能外出的群体,利用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的方式实现兜底就业。2020年,全县共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7820人,年收入达到七千元以上,很好地实现了贫困劳动力兜底就业保障。在今年的全县人代会上,扶贫公益岗工作被评为十大民生实事之首,受到广泛好评。

  下一步工作中,台前县委、县政府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下大力气,扎实做好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努力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的民生答卷。谢谢。

  香港商报记者

  胡总,您好!请问,豫东牧业有限公司作为一家返乡创业企业,是如何带动贫困户实现就业创业的?谢谢。

  胡业勇

  感谢记者的提问。我叫胡业勇,是商丘宁陵县人。1996年外出打工,1998年返乡,从50只山羊开始创业,2000年创办了豫东牧业有限公司。20年来,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返乡创业人员3万多人。2018年,公司被评为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政府发放了50万元的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奖补和720万元羊舍补贴,扶持企业持续发展,做大做强带动更多人就业创业。

  现在园区发展壮大了,占地面积180亩,在全国拥有600多家能繁母羊合作繁育推广基地,存栏能繁母羊68000多只、年向社会提供能繁母羊20多万只,每个创业基地每年收入在10万以上。我们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始终致力于扶贫济困,积极提供就业岗位、带动自主创业,带领贫困群众发展山羊养殖,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创业方面,我们主要实施三种模式:

  一是“五包”扶贫模式。2015年豫东牧业就融入脱贫攻坚,探索出“五包”扶贫模式,对创业的贫困户实行能繁母羊无款包送、无病包防、有病包治、养死包换、养成包收,彻底解决了养殖户的后顾之忧,直接带动13600户38800人就业创业,户均年收入近万元。引领辐射带动3万户9万人,通过养殖创业脱贫致富。

  二是集中托管模式。2018年,探索实施了“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即非贫困村800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与豫东牧业签订协议,将4只能繁母羊托管到企业,贫困户每年获得分红1000元,连续五年保底增收。五年托管合同期满后,贫困户如果想自主家庭养殖的,可领走4只能繁母羊;不想自主家庭养殖的,可续签协议继续托管养殖,合作社将每年纯利润的70%以上继续给贫困户返利增收。

  三是互联网营销新模式。2019年,公司借助微信、快手、抖音、火山等网络新媒体,将能繁母羊推广至河南、河北、湖南、安徽、广西、山东、福建、内蒙古、新疆等全国16个省份,建立了600多家能繁母羊合作繁育推广基地,抱团发展山羊产业,走共同富裕之路,其中贫困户合作参与238家。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我的问题想提问给张嵩现先生。您好,我们了解到您通过养蜂实现了脱贫,请问您是如何一步步实现创业的?成功创业给您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谢谢。

  张嵩现

  谢谢。我叫张嵩现,家住河南省嵩县黄庄乡三合村,今年57岁。1963年,我出生于豫西伏牛山区一个贫困家庭,9岁那年一次意外夺走了我的右腿,成了一个残疾人,在我的老家,大伙都叫我“铁拐张”。

  80年代初,我高中毕了业,踏入了社会。我当过裁缝,干过木工,开过修车铺,干过电气焊,当过代课教师。这一路兜兜转转走下来,虽已年过半百,但家里的贫穷状况依然没有改善。

  2014年,我家被确定为贫困户。我羞愧难当,自己日子过不上去,觉得脸上无光,还给政府添麻烦。我想,党的扶贫政策这么好,扶贫干部三天两头往家里跑,咱怎么能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我下定决心,不等不靠,一定要靠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

  思来想去,我发现我的家乡山清水秀,植被繁茂,漫山遍野都开满各种野花,很适合养蜂。并且乡里打造手绘小镇,游客多了,上好的土蜂蜜也不愁卖。经过考察,包村干部最后帮我确定了靠养蜂脱贫的路子。

  说干就干,借助8000元到户增收资金,我购置了20箱蜜蜂,当年产蜜400斤,挣了2万块钱。正当我沉浸在成功的喜悦里时,突如其来的一场传染病,让我刚刚发展起来的20箱蜜蜂几天之间死了个精光!当时,看着满院子的空蜂箱,我欲哭无泪!但我不认命、不服输,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找到了问题的答案,掌握了防疫方法。

  2017年我开始了二次创业,县人社局为我发放了8万元无息创业担保贷款,引导我参加了创业培训,包村干部帮我协调贷来了5万元金融扶贫款,帮我开辟了网上销售渠道。解决了资金关,又攻克了技术关和销售关,我的养蜂事业快速发展起来。当年,养蜂已达60多箱,年收入5万多元。2018年,在县里的三级干部大会上,我被授予脱贫光荣户。通过销售蜂蜜,认识了现在的爱人,结婚解决了生活难题。

  2018年春节的时候,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到村里调研扶贫工作,到我家里看望我,称赞我身残志坚,自强不息,鼓励我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8年4月初,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到嵩县调研,来到了我的家中,握着我的手,鼓励我说:“老张啊,靠劳动脱贫最光荣!你不但要自己脱贫,还要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2018年6月,我先后参加了县人社局、省人社厅举办的创业大赛,并分别获得了县一等奖,奖金1万元,省三等奖,奖金2万元。

  一人富不算富。我凭借着诚信经营理念,有了比较稳定的销售渠道。在县、乡、村的支持下,我成立了甜蜜蜜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册了“铁拐张”商标,让更多想学养蜂技术的乡亲们加入进来,我给他们免费传授技术,分散养殖,统一管理模式、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价格、统一销售,解决养殖户后顾之忧,让他们放心加入合作社,轻轻松松能赚到钱。目前,合作社吸收了20余户贫困户,已全都靠养蜂脱了贫。

  如今,我开了淘宝店铺,上架了蜂蜜产品。参与了“电商扶贫”,后期货源也被回头客预定一空。接下来,我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要把合作社做大做强,带领更多的贫困户靠养蜂脱贫,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谢谢,我就介绍这些。

  新华社河南分社记者

  李厅长,您好,当前国际疫情仍在扩散蔓延,也势必会影响到国内的就业岗位,尤其是贫困劳动力就业更容易受到影响。请问,下一步,我们将在稳岗就业方面采取哪些举措来稳定贫困劳动力就业?谢谢。

  李 甄

  谢谢你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下一步,人社部门要建立健全就业扶贫的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及时对新纳入的贫困劳动力开展帮扶,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整体性和灵活性,巩固和扩大“应就业尽就业”“应培训尽培训”“应保障尽保障”成果。当前形势下,全省人社部门坚决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以“稳岗就业,决胜攻坚”为主题,以“就业有岗位、服务有载体、务工有技能、工资有保障”为目标,人社、扶贫两部门共同成立稳岗就业扶贫工作专班,采取“五个一”举措,全力稳定贫困劳动力就业:

  一是作出一项郑重承诺。全省人社系统郑重向社会承诺,尽最大努力满足贫困劳动力就业诉求,确保有就业能力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不挑不拣,三天上岗”。

  二是公布一部求助电话。每个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要面向社会,公布一部贫困劳动者就业求助电话,指定专人负责,确保电话畅通。了解贫困劳动力就业诉求,通过“登记、核实、交办、督办、回访”等一系列措施,确保贫困劳动力得到及时的就业帮扶。

  三是挖掘一批储备性岗位。各级人社部门要联合扶贫部门,对接当地工商企业,挖掘一批长期就业岗位;要对接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挖掘一批季节性岗位;对接公共服务需求,开发一批公益性岗位,为农村贫困劳动力提供充足的就业机会。

  四是开展一次贫困劳动力信息底数摸排。各级人社部门要紧密配合扶贫部门,从源头抓好贫困劳动力数据修正。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摸清本地区贫困劳动力就业失业信息,形成就业人员、失业人员和有意愿外出人员清单,确保贫困劳动力数据库信息详实可靠。

  五是进行一次跟踪指导。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对区域内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工商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等市场主体进行跟踪指导,帮助他们落实各项优惠政策,解决生产中遇到困难、技术难题,帮助实现企业健康平稳运行,稳住更多就业岗位。

  总之,各级人社部门要把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主动担当作为、全面履职尽责,确保完成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各项目标任务,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谢谢。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记者朋友的积极提问和几位发布人的回答。今天的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关心关注的问题需要了解的,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媒体朋友们,就业摆在“六稳”“六保”首位,也是脱贫攻坚治本之要。为决战脱贫攻坚、打赢收官之战,我省坚持围绕“六种”就业方式,紧盯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发挥创业带贫效应,尤其是今年以来,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多举措支持扶贫产业复工,多点发力让贫困劳动力端稳就业“饭碗”,取得了积极扎实的成效。在此,希望省内各级各类新闻媒体持续关注我省就业创业扶贫工作,积极挖掘好经验好做法,讲好就业创业扶贫故事,通过广泛宣传报道,引导贫困劳动力形成正确的择业观和创业观,激发劳动致富内生动力,切实营造“劳动最光荣 脱贫靠奋斗”的社会氛围,为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提供有力支持!

  最后,再次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再见。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