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沟域经济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9-22 08:55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洛阳沟域经济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

孟津图河沟域经济示范带(郝小民 摄

洛阳沟域经济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

宜阳七彩花海沟域经济示范带(高山岳 摄

洛阳沟域经济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

汝阳沟域经济示范带光伏发电项目(高山岳 摄

洛阳沟域经济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

栾川伊源康养谷沟域经济示范带(栾宣 摄

  大红村是栾川县三川镇有名的老贫困村,距离县城40公里。大红村美,山清水秀,淯水河穿村而过;大红村穷,由于地处深山,村民长期过着“茅屋残垣半分田,出门爬坡兜无钱”的穷苦日子,全村867户,其中贫困户就有97户,贫困群众年均收入仅1000元左右。

  “以前村里都是土坯房,去镇上要翻几座山,走2个小时。现在通了水泥路,开车去一趟不到半个小时!”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谭红旗喜上眉梢。

  更让谭红旗高兴的是,随着大红村抱犊寨景区荣升国家4A级景区,游客也越来越多,2013年,他承包了山上一个宾馆。短短三四年时间,谭红旗原本一层的小宾馆“长”成了三层,从“过年舍不得买新衣服”到现在一年六七万元的收入,谭红旗一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大红村的嬗变并非个例。在洛阳,越来越多名不见经传的荒山沟正乘着沟域经济的“东风”,成为群众增收的“聚宝盆”。

  “发展沟域经济是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的一个主攻方向,是促进农业农村深度变革、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抓手,更是加强生态建设、发展主导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群众脱贫致富、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要求。”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说。

  “十三五”以来,洛阳市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聚焦聚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利用“五山四岭一分川”的地形地貌,因地制宜提出了“发展山区特色产业,建设豫西沟域经济示范区”重大专项,聚焦豫西山区农村独特优势,依托山、水、林、田、路、村和产业,统筹规划布局,以“相融”理念,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绿水青山铺满高质量发展“底色”

  农业要强、农村要美、农民要富,生态环境绝非“点缀”,而是“刚需”。

  洛阳位于黄河生态廊道和伏牛山、太行山山地屏障叠加区域,山峦起伏、河流纵横,生态资源丰富、绿色空间广阔。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并针对黄河“体弱多病”的问题,指出“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开出了“要在保护、重在治理”的良方。

  洛阳作为黄河流域重要节点城市,市域面积81.8%属于黄河流域,绝大部分沟域也属于黄河流域。这意味着,在推进沟域经济发展上,必须把“生态保护”摆在第一位,把绿水青山守护好,让绿色成为沟域最动人的色彩,以“小沟域支撑大流域”的实际行动,写下洛阳大抓沿黄生态保护治理生动注脚。

  新安县石井镇黄河万山湖畔,绵延的黄河水在山坳间流淌,形成一个个美丽的回水湾,黄河神仙湾沟域经济示范区就在这里孕育、发展。出生于石井镇山头岭村的孙江子,在4000亩荒山上成立了洛阳兰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启动黄河神仙湾农旅融合项目,以企业为龙头,带动黄河沟域经济发展。

  如今的黄河神仙湾已成为集影视基地、农业观光、休闲体验、探险越野、亲子研学、科普教育、养生度假于一体的休闲农业旅游度假区。白鹭长栖于此,水草相映成趣,绿水环绕青山,游人纷至沓来,沟流金、谷淌银、湾聚财、川招宝,“穷山沟”变成了“神仙湾”。

  放眼河洛山乡,深居秀美沟域的栾川县仓房村,“护”风景、“卖”风景,赢来脱贫致富的“好钱景”;藏身山林之间的嵩县三合村,靠着山清水秀的好生态,打造“手绘小镇”、发展“写生经济”,绘出美好新生活;位居黄河岸边的新安县正村镇,于荒山土坡上掀起生态林、经济林、观赏林种植浪潮,打造富有田园诗意的生态综合体,引人争相前往……

  好山水引来高人气,好生态聚起旺财气。越是生态环境美的地方,往往越是人气旺、发展快、前景好。当下,休闲康养、乡村旅游等新业态新模式在洛阳乡村蓬勃发展,美丽的田园风光、湖光山色真正成了群众致富的摇钱树。

  因地制宜彰显高质量发展“特色”

  洛阳是我省扶贫开发重点地区和革命老区全覆盖地区。境内沟域面积占到市域总面积的21%,具备开发条件或可合并开发的沟域达到435处,居住着贫困人口2.15万户8.6万人。

  山川纵横,沟谷交错,“十年九旱”的气候特征、“五山四岭一分川”的地形地貌和人均耕地不足一亩的客观条件,一直是洛阳农业农村发展绕不过的陷坑、难补齐的“短板”。

  如何把短板补长?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宛康说:“洛阳山川纵横,制约在山,潜力在山,优势在山,希望也在山,发展沟域经济是改变山区农村农业短板的有效手段。”

  早在15年前,新安县磁涧镇礼河村就在山坡上种梨、种桃,尽管满山绿色,但山上果树总受到周围大环境的影响,群众收入一直不高。

  洛阳樱桃谷沟域经济示范带规划后,礼河村位居中心,沟内千年樱桃林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这里连年成功举办樱桃花节、樱桃文化节、樱桃谷骑行邀请赛、特色小吃展等活动,兴起了采摘游,办起了农家乐,先后建成了十几个规模化樱桃园。

  如今,樱桃谷沟域经济示范带串联起3个乡镇24个村,辐射3.5万人,特色种植规模达8万亩,年户均增收达3万余元。同时,辐射带动了千亩玫瑰园、千亩花椒基地、浦耕草莓园、卓成石榴园等特色产业发展,拉动了集贸商超、餐饮住宿业的兴起,吸引了40余名大学生和80余名返乡农民工创业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解决周边1800名贫困群众实现本地就业。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小河沟成了景观带,土坯房“变身”小洋楼,不少群众沿沟域开起了农家乐。孟津同盟山沟域经济示范带万亩梨主题公园,果香四溢,硕大金黄的贡梨挂满枝头,采摘客络绎不绝;洛宁豫西苹果谷,以海升、众森等龙头企业为引领,数万亩优质苹果丰收在望,一个集乡村观光、农事体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金果小镇”展露新颜

  ……

  曾经偏远闭塞,如今生机勃勃。这些年,洛阳市坚持“一沟一产业、一域一特色”,成功打造53个“沟谷文旅业、半坡林果业、山顶生态林”全景式、立体式的沟域经济示范带,年均总产值达30亿元,带动全市发展苹果、石榴等优质林果249万亩,艾草、皂刺等中药材86万亩,食用菌1.2亿袋,蜜蜂12.7万箱,一幅洛阳乡村的“富春山居图”徐徐展开。

  产业融合增添高质量发展“亮色”

  “老屯老井老缸,新村墅院老汤,沟里院里村上。熙熙攘攘,山村里笑声扬。”赵老屯村坐落在宜阳县城北香鹿山上的丘陵沟岔之间,位居宜阳香鹿山香谷沟域经济示范带,原是一个人口外流的空心村。

  该村围绕迷迭香种植,打造“寻香之旅”,延伸产业链,相继开发迷迭香茶、化妆品等系列产品,产值3000多万元。瞄准“豫西传统民居小镇”风格定位,全力打造农耕文化特色村庄。

  如今的赵老屯,“赵老屯里过大年”民俗文化活动等文化旅游活动纷至沓来。靠“屯”香兴旺产业、“屯”绿提升生态、“屯”文留住乡愁,让人眼前一亮。全村村民不仅吃上了“产业饭”,还吃上了旅游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沟域经济正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综合载体。近年来,洛阳市围绕沟域主导产业延伸链条,探索“农业+园区”“农业+旅游”“农业+互联网”等新模式,打造出新安樱桃谷、宜阳香鹿山香谷、伊滨倒盏村等一批融合发展样板,催生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和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沟域+”“点石成金”的神奇力量,让昔日“穷山沟”变成脱贫致富的“聚宝盆”。

  有“融”乃大,一“融”俱荣。大胆跳出沟域经济自身的闭环,推动三次产业相依相融,洛阳农业高质量发展就能驶进“快车道”,广阔沟域就能变成大有可为的土地、充满希望的田野。

  活态文化体现高质量发展“本色”

  坚持文化为魂,着力厚植特色文化优势,是洛阳市大力发展沟域经济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观摩推进会给出的方向路径。

  “我们要坚持保护固态、传承活态、发展业态,加强沟域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利用,更好地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沟域打造成留住美丽乡愁、传承优秀文化、倡树文明新风的重要载体。”李亚说。

  作为黄河滋养的千年古都,洛阳市坚持以优秀特色文化铸魂沟域经济,促进文旅、农旅融合发展,传承文化根脉、丰富产业业态、拉长产业链条。

  孟津县同盟山沟域经济示范区位于会盟镇,涉及4个村庄,总面积1.5万亩,覆盖人口6000余人。沟域内拥有龙马负图、伏羲画卦、八百诸侯会盟、刘邦绝河亡秦、伯夷叔齐扣马劝谏等历史文化资源。依托万亩孟津贡梨、万亩荷塘、万亩鱼塘、万亩稻田等自然风光,拉长特色种养和休闲旅游观光两条产业链,把山岭变公园、沟壑变景区、劳动变运动、空气变人气、产品变礼品、青山变金山,形成了“春赏花养生、夏避暑休闲、秋品果香味”的沟域农业新形态。

  位于栾川县秋扒乡潭头镇的荷香湾沟域经济带,沟域面积76平方公里,涉及6个行政村。依托自身特色产业、自然生态及文化资源优势,荷香湾沟域经济带倾力打造融乡村田园风光、养生度假、禅修文化体验、主题亲子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发展烟叶、食用菌、育苗、中药材种植四大传统产业,配套乡村旅游发展了小龙虾、淡水鱼养殖,藕粉等农产品深加工等特色产业。

  嵩县龙潭沟域经济示范带规划四大功能区,以沙坡村为中心,辐射11个行政村68平方公里1.3万人。充分提升域内支柱产业,坚持龙头带动,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引进洛阳乾舜农业开发公司,依托3200亩核桃和1200亩国储林,林下种植中药材2000余亩,散养畜禽5万余只,养殖西门塔尔肉牛500头;引进浙江商盟实业公司,建成巴马小香猪散养基地,年出栏2万余头;成立禹皇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黄牛500余头。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使群众通过车间租金、土地承包金、劳动就业薪金等增收致富。

  新安县大河田园市级生态沟域经济示范带位于S312沿线,覆盖1个社区和7个行政村。沟域内雅竹农庄、大河观光、千亩苗圃、黄河鱼庄等四大功能区已初步建成。雅竹农庄特色餐饮区的雅竹鹅庄、雅竹羊庄等,可一次性接待500人就餐;窑洞民宿区已建成农家院10余个,可向游客提供100余张床位;大河观光区今年种植生态林、经济林5000亩,建设观景台4个、观河楼1个,完成了大河观光带15公里道路铺设。目前,峡谷漂流、康养中心、亲水步道、湖港码头等项目已规划到位,正在招商引资。

  ……

  示范区的星星之火,正燃成燎原之势,在河洛大地铺展。

  山还是那座山,河还是那条河,沟还是那条沟。不同的是,曾经的“沟沟坎坎”,今天已变成洛阳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在沟域经济理念的撬动、催生之下,农业农村产业变革、业态融合、生态改善、群众增收齐头并进。沟域经济的理念创新,不仅找到了山区破局的“金钥匙”,也成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点睛之笔”。(记者 黄红立 见习记者 赵明星 通讯员 唐剑魁 王勇)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