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美丽乡村布展开晒丰收节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9-21 17:02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寨门、流水、亭台、书画、农舍……金秋,郑州市美丽乡村观音寺镇潩水寨村村史馆布展完毕。四合院结构的展馆,丰收时节正式开放,以新的方式庆祝丰收。

  “村庄自古以寨得名,五个寨门、四面环水,易守难攻,自古以来就是风水宝地。”展馆里,年近七旬的村支书白福先指着一张手绘地图,介绍自己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古村寨。

  白福先说,古寨五个寨门,各有寓意,其中东门“观澜”意观潩水,西门“景峰”意赏陉山,北门“聚星”供奉轩辕黄帝,简称黄爷楼门,也叫黄帝祠。在近年的美丽乡村建设中,村里筹资修复了原有寨门,并疏通整治了古老的潩水河。修建了环村公路,硬化了大街小巷路面,旧日古寨美景重现。

  寨内一处院落,住着一位名叫刘稚的老人,也是一名书画家。为提高家乡父老的文化素养,老人离开城市,回到家乡,在村里办了一家书画展览馆。

  “老朋友每周来聚一次,都是书画爱好者,写写画画,喝茶聊天,老年之乐,莫过于此。”老人说,眼看老家近年来越来越好,心情舒畅,病和烦恼都没了。数百平方米的展室里,挂满各类字画。展览馆免费向村民开放,是老人孩子都喜爱的去处。

  目前,潩水寨村已冠名为河南省水美乡村、郑州市美丽乡村、郑州市历史文化特色村。村里正计划依托古寨美景,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千年古寨,声名鹊起,游客纷至沓来。新的丰收,即将呈现。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