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新技术成果“种”在田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9-21 08:37 来源:河南日报

把新技术成果“种”在田间

9月18日,光山县罗陈乡张楼村青龙河合作社社员正在抢收水稻。(谢万柏 摄)

  拨开层层叠叠的玉米叶,看到今年种植的柴胡刚刚破土。9月8日,渑池县坡头乡韩家坑村党支部书记韩军民告诉记者,柴胡喜阴,和玉米套种既能增加收入,又有利于柴胡生长,“这是科技特派员的功劳啊!”

  韩家坑村虽然种了20多年柴胡,但以前用“土办法”,往往采收时才去割。在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村民掌握了割薹控高技术,让柴胡根茎充分吸收养分,成色明显提高。去年,以坡头乡为原产地的“渑池柴胡”成功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据了解,三门峡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根据当地发展特色农业的实际情况,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分为中草药、食用菌和林果三支,定期举办培训、观摩活动,下沉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科学种植,推广转化应用新技术新品种,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难题。

  “这些淡黄色像珍珠一样的植物是透骨草,一年能割三茬,旁边那块地刚刚割过。”中草药科技特派员尚惠香说,渑池县陈村乡博康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前以种植丹参为主,要种一年休几年,村民积极性不高。2018年,科技特派员推荐合作社种植黄芩、柴胡,今年又指导种植透骨草,“透骨草一亩成本才300多块,少说也能赚六七千块,村民种植的积极性一下子提高了”。

  有了科技特派员,农户耕作就有了“导师”,有啥难题就打电话询问。“农户种黄花菜遇到问题找我,村里面申请项目也咨询我。”食用菌科技特派员杜适普说,虽然自己主攻食用菌,但只要农户碰到难题,他都想办法帮着解决。

  科技特派员把技术留在大地上,把成果送往农户家。在位于陕州区的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三门峡综合试验站里,苹果矮砧集约栽培技术的成果挂在枝头,不远处富裕家庭农场中已硕果累累。

  “科技特派员是纯公益性质的,下村到户对农民进行实用技术培训,提供科技服务,着眼解决科研与生产‘两张皮’问题。”三门峡市农科院院长宋速快说,科技特派员积极引导科研试验性作用、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公益性作用、市场主体经营性作用相结合,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记者 王小萍 龚鸣)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