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网安周”金融网络安全论坛在郑州举办
600余万名观众线上观看直播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9-20 23:57 来源:大河网

  9月18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规范金融科技创新 营造金融安全环境”金融网络安全论坛在郑州成功举办。此次论坛采取现场+线上同步直播方式进行。

  中央网信办信息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李云峰、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银保监会统信部二级巡视员骆絮飞、证监会信息中心副主任刘铁斌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银行首席信息官刘秋万、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鹏飞、深圳证券交易所总工程师喻华丽、中原银行常务副行长李玉林、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教授魏强作主旨演讲。

  李云峰指出,金融业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网络防护能力,保障经济金融稳定环境,切实维护我国网络安全。

  李伟表示,营造清朗的金融网络安全空间,一要坚持底线思维,压实网络安全责任,强化创新安全管理,筑牢数据安全底线,守好金融安全之门;二要运用数字手段,深化监管科技应用,加强风险态势感知,培育公众风险意识,织密风险治理之网;三要发挥行业合力,推动技术协作攻关,做好风险联防联控,促进成果产用对接,拧紧多方共赢之绳。

  骆絮飞认为,银行保险机构要严守网络安全防线,一是要进一步强化网络责任制,完善组织架构,压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二是要建立完善网络安全动态防御体系,加快推进运营体系建设;三是要持续加大数据安全和个人金融信息的保护力度,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保障机制。

  刘铁斌表示,证监会将继续围绕信息安全做好科技监管工作,一是建立行业统一大数据,推动新型监管模式落地;二是引导科技创新规范发展,探索形成信息监管机制;三是将信息服务机构纳入监管,落实具体监管要求;四是持续加强行业信息安全日常监管,确保信息数据安全。

  刘秋万、张鹏飞、喻华丽、李玉林结合本机构实践与探索,各自分享了在规范金融科技创新、营造金融安全环境方面的经验、成果与研究。魏强以“从问题视角浅谈网络安全”为题分享了观点与看法。

  来自全国银行、证券、保险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等行业的120余位代表参加论坛,累计超过600余万名观众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观看了论坛。(记者 何心悦)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