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跨境电商:从“一枝独秀”到“众木成林”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9-19 07:04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跨境电商从“一枝独秀”到“众木成林”

  跨境电商是我省拓展贸易渠道、优化贸易结构、扩大对外开放、促进经济转型的新亮点、新动力。目前河南已初步形成多城市协同、进出口并重、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全省跨境电商规模、应用水平和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水平都稳居中西部首位。

  9月18日,在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召开之际,记者采访了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对全省跨境电商发展概况进行盘点,也让关心、关注河南跨境电商发展的广大读者有个全面了解。

  “描摹河南跨境电商总体轮廓,可以从2016年1月我省获批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说起。按照‘立足郑州、梯次推进、全省推开、共同发展’的战略思路谋划,建设综试区让河南跨境电商发展提速,年均保持20%以上增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数据佐证发展速度:2016年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111.45亿美元;2017年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1024.7亿元,同比增长33.3%;2018年,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1289.2亿元,同比增长25.8%;2019年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1581.3亿元,同比增长22.7%。

  除了交易数据,河南跨境电商在制度创新上也进行了多个探索:全国首创跨境电商网购保税1210进口模式,业务覆盖196个国家和地区;创新开展的国内首个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试点顺利推进;首批全国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出口监管试点顺利推进;创新实施在特殊监管区网购保税进口、直购进口、区域出口、一般出口等4种零售进出口模式同区作业的多模式综合监管;探索实施了跨境电商O2O自提模式。

  在平台建设上,我省连续成功举办3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进一步提升了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际形象和影响力,并致力于打造高端化、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跨境电子商务交流合作平台;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完善,运营稳定;我省规划建设了E贸易核心功能集聚区并设有专项扶持政策;培育认定了28个省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12个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暨企业孵化平台,形成了机械制造、发制品、服装鞋帽等一批跨境电商出口产业集群;全省77家跨境电商企业在43个国家和地区共设立了183个海外仓。

  2019年,郑州市跨境电商交易额746.2亿元,同比增长24.6%,占全省总交易额的47.2%,较好发挥了先发优势和引领示范作用;许昌市推动发制品、蜂制品、陶瓷等优势产业应用跨境电商,全市跨境电商交易额149.3亿元,全省跨境电商发展风生水起。

  河南跨境电商先发优势产生资源虹吸效应,境内外知名跨境电商企业eBay、谷歌、阿里巴巴、网易、京东、唯品会、聚美优品、小红书等相继落户并开展业务,UPS、DHL、联邦快递、菜鸟网络、顺丰等物流企业加速在我省布局。

  目前,国务院新增批复了洛阳、南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2020年1月,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6部委联合发文,批准洛阳、南阳、商丘3市为跨境电商进口试点城市,我省进口试点工作再谱新篇章。

  河南跨境电商,正从郑州的“一枝独秀”逐步实现“众木成林”。(记者 赵振杰)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