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加快国家物流枢纽建设
将打造“山东港口—安阳万庄内陆港”物流大通道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9-18 21:24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9月18日,安阳市政府与山东港口陆海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港口集团)、河南万庄安阳物流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阳万庄物流)、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郑州分公司(以下简称中铁集)、河南中外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外运)共同签署四方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各方将整合自身优势资源和能力,联合打造“山东港口—安阳万庄内陆港”物流大通道,以此打通国际物流和贸易通道,实现“网上、路上、空中、海上”等多位一体的物流枢纽园建设。

  四方达成共识,他们将借助安阳陆港型物流枢纽的区位、功能、规模、业务资源等优势,发挥山东港口集团港口资源及内陆港建设资源优势,发挥中铁集中欧班列、铁海快线、多联快车等班列运输产品以及协调铁路运力、运价等优势,发挥中外运网络布局、货运代理综合优势,助力安阳建成“国际运输走廊”,做好全球大宗商品货运物流工作。

  协议约定,四方合作将加快海铁联运建设,开通安阳至山东港口海铁联运循环班列,共同打造有特色的以化肥、食粮、饲料、木材等国际商品物流大通道,打造安阳保税物流中心与山东各港口的通关绿色通道,设立安阳万庄物流园集装箱还箱点、集装箱租赁交易中心。

  2018年底,全国共有41个城市入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其中,我省郑州和安阳入选。近年来,安阳市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特别是以安阳万庄物流为载体,创新出了多式联运、保税物流、期现结合的多种业务模式,优化再造了“海港+陆港+铁路+港口通关”的全流程服务,已初步形成了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适应的物流枢纽网络。

  “此次四方牵手战略合作,打破了安阳‘不沿海、不沿边’的瓶颈制约,能够在更大范围把生产和消费联系起来,对安阳市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安阳市政府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