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信息技术论坛:抢占量子信息技术制高点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9-18 15:32 来源:河南日报

  如何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在量子领域激烈的竞争中占领制高点?怎样加快改变我国量子技术“缺芯少魂”现状,构建量子信息产业生态圈?

  9月15日下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论坛之一的“量子信息技术论坛”在网络安全科技馆举办,20多位院士专家聚焦量子技术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进展和工程实践成果展开研讨,为量子信息技术发展献计献策。

  量子信息技术是具有颠覆意义的新一代战略性信息技术。“强大的计算能力和通讯能力,让人们看到了量子信息技术的威力。量子计算和量子密码技术发展,也加剧了信息安全领域的对抗。”中科院院士、北京信息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冯登国表示,世界上主要国家均对量子信息技术给予厚望,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战略高地。

  据了解,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包括量子信息技术在内的新一代关键核心信息技术研发应用和产业发展,积极布局并大力支持省内相关院校科研机构进行研发创新。一批量子信息研发项目相继落地,量子信息技术正逐渐成为我省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有力支撑。

  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郑州信大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以全面实现我国量子信息产业化布局,促进我国量子信息技术领域的交流与发展为主题,邀请了中科院杜江峰院士、清华大学龙桂鲁教授等20多位国内量子领域顶级专家作主题报告。专家们直面量子信息时代大变局下的发展和挑战,从量子信息技术国内外最新前沿技术进展与动向、量子技术应用与产业带动、量子技术军民融合平台支撑、量子产业链与自主可控体系构建等不同侧重点出发,为国内量子信息技术发展和我省量子信息产业建设献计献策。(记者 尹江勇)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