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丰收 迎小康 | 总书记看过的油茶园传来好消息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9-18 10:18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年年盼丰收,今年大不同。9月22日,我们将迎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特别是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洪涝灾害的冲击,丰收来之不易,今年的节日意义非同寻常。

  自今日起,我们开设“庆丰收迎小康”专栏,连续刊发一批礼赞丰收、致敬奋斗的稿件,反映全省各地克服不利影响收获的丰收成果,宣传我省农民脱贫奔小康的时代风貌,弘扬中华农耕文明,彰显节俭社会风气。

  9月17日,光山县槐店乡司马光油茶园,蒙蒙细雨中,漫山油茶林更显青翠,红、黄、青各色的油茶果点缀其间,一派丰收景象。

庆丰收 迎小康 | 总书记看过的油茶园传来好消息

  去年的今天,此山此园此天气,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时对油茶产业作出高度肯定,并鼓励大家:“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把油茶业做优做大,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良好”。

  一年后的今天,总书记的嘱托言犹在耳,油茶产业有哪些新变化、新进展?

庆丰收 迎小康 | 总书记看过的油茶园传来好消息

  在油茶园一处平坦开阔地,一场由省林业局、信阳市林茶局、光山县政府共同举办的“路子找对了,就要大胆去做”“两山”大讲堂正在举行。国家林草局相关司局负责人、省市县林业局负责人、中国林科院及省林科院专家、金融单位负责人,以及油茶种植大户、合作社负责人、油茶产业发展带贫农户,围坐田间地头,畅谈产业发展,把脉问题症结,展望未来大势。

庆丰收 迎小康 | 总书记看过的油茶园传来好消息

  一年来,一个个变化令人惊喜——司马光油茶园有了大动作。不仅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抢种油茶2000亩,年加工3万吨油茶籽、年产8000吨茶油的智慧产业园还提前9个月投产;

  油茶主产区信阳步子迈得快。全市共完成油茶造林5.64万亩,占计划任务的181%。11.92万亩油茶造林、改培和抚育纳入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规划,已争取到2020年中央财政资金5458万元支持油茶产业发展;

  河南全省取得新进展。油茶林面积发展到约93万亩,年产油茶籽5.48万吨、茶油8700余吨,年产值12亿元,成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以及百姓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一亩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楼”,油茶树在群众眼中不仅是绿化荒山的生态树,还是“幸福树”。

  在光山,结果期长达80年、被称为“铁杆庄稼”的油茶树,一亩纯收入4000多元,不仅带动3689名贫困户走上脱贫路,还为周边6000多名群众提供了就业岗。

  油茶产业也面临着规模扩大、资金筹集、品牌打造、产业链短浅粗等难题。“驻马店是否适合种油茶”“哪些品种适合南阳”“油茶能否纳入国储林树种支持范围”“如何叫响油茶品牌”……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一个个给力的回答,送来了政策资金“大礼包”,也勾勒了我省油茶产业发展的路线图。

  摸清家底画蓝图。科学编制《河南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25年)》,重点将信阳、南阳、驻马店等适生条件好、产业发展有基础的地区划为发展优势区,集中连片开展油茶标准化、专业化种植。

  产业发展上水平。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在8个重点县建成高标准油茶生产基地50万亩,逐步提升油茶生产规模化和集约化水平。支持重点企业开展油茶产品精深加工,积极发展集油茶种植、茶油加工、休闲体验、健康养生、景观旅游于一体的多业态油茶产业,实现绿色循环发展和综合利用。

  茶油品牌叫得响。讲好信阳茶油故事,整合商标、统一品牌,加快创建“信阳茶油”区域公用品牌和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夯实发展强支撑。新建油茶林纳入重点防护林政策支持范围和中央、省级造林补贴范围,农发行、国开行两家政策性银行将加大支持力度。

  省林业局局长原永胜表示,全省油茶产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黄金期,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新造、低改、提升”三大任务,一、二、三产融合,补齐短板,做优做大油茶业,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之路。

  一场生动的大讲堂结束了,一副发展的重担挑上肩。我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征程。(记者 陈慧 文/图)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