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双循环”的深刻内涵
推动河南在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9-18 07:51 来源:河南政府网

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 黄强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辩证认识和准确把握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作出的战略部署,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我们在当前形势下做好经济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引。构建新发展格局顺应了经济发展一般规律,世界主要经济体在发展到一定水平后,都逐步从以国际大循环为主转变为以内需为主的发展模式,我国经常项目顺差同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由2007年的9.9%降至2019年的不到1%,内需逐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契合了我国发展内外部环境变化特征,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等矛盾挑战凸显,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国际大循环动能明显减弱;我国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比较优势已从劳动力和要素成本较低,转变为超大的市场规模、完整的产业体系等,客观上要求更加注重通过释放内需潜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活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体现了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的内在要求,充分考虑了供给和需求、投资和消费、产业和创新、国内和国外的辩证关系,统筹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等关键环节,更多依靠结构调整、改革创新提供内生动力,是当前稳住经济基本盘、未来推动经济行稳致远的必然选择。河南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要重点把握6个方面。

  一是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着力扩投资促消费。河南有超过1亿人口,城镇化率低于全国7.4个百分点,但消费增长的收入基础薄弱和中高端供给不足,市场投资意愿下降,强大内需市场潜力尚未充分释放。我们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一方面以“两新一重”为重点扩大有效投资,加快5G基站、大数据中心、高速铁路、老旧小区改造、黄河生态廊道等项目建设,补齐交通、生态、卫生等领域短板。另一方面全面激活市场消费潜力,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努力增加高质量供给,持续改善城市商圈、农村电商网络等设施,让消费者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

  二是把握自主可控这个关键保障,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河南工业基础雄厚,行业门类齐全,但产业结构不优、创新能力不强问题突出,我们要以科技创新为根本动力,加快补齐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一是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深入实施“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建设共性关键技术创新与转化平台,争取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二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黄河鲲鹏生态体系建设,积极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培育一批千亿级新兴产业链。三是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升级,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促进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

  三是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这个鲜明导向,打造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生态环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我们要坚决担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的重大使命,做好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同共进。一是聚力“治”,开展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矿山生态修复“3+1”综合治理,减少污染存量。二是聚力“建”,高起点谋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防洪减灾、水资源高效利用等重大工程,做足生态增量。三是聚力“调”,加快产业、能源、运输、用地结构调整,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和产业迭代升级。

  四是把握要素畅通这个有力支撑,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河南社会物流总额突破13万亿元、稳居中部第一位,但流通网络布局不合理、多式联运衔接不畅等短板突出,我们要以提升流通效率为导向,改善商品和要素流通的软硬件环境。一是着力营造自主有序流动的制度环境,深化土地、资本、劳动力、技术、数据等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坚决破除妨碍统一市场和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二是构建便捷畅通的综合运输体系,建设以空陆双港为核心的郑州国际交通门户枢纽,统筹国家和区域物流枢纽建设,完善提升综合运输通道,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三是培育现代商贸流通主体,积极争取国内外大型物流集成商在河南设立区域分拨中心和运营基地,培育一批国家级骨干物流企业。

  五是把握对外开放这个重要环节,着力打造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对外开放是基本国策,我们要抓住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一是巩固开放通道优势,以“空中丝绸之路”为引领强化“四路协同”,加快郑州航空港内陆空港型枢纽、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二是积蓄开放平台优势,放大国家级开放平台叠加联动效应,谋划建设“空中丝绸之路”开放试验区、内陆空港型自由贸易港。三是拓展开放空间优势,建立健全与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相衔接的地方法规体系,打造吸引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巨大引力场。

  六是把握深化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为畅通经济循环提供强大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我们要以营造长期稳定可预期的制度环境为目标,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一是营造便捷法治的政务环境,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二是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保障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依法平等参与市场竞争。三是强化市场主体地位,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牵引带动国资国企改革,增加面向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服务供给,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