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深入开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9-17 15:13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9月14日至20日是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洛阳市活动自14日启动以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深入开展。9月16日、17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陆续推出电信日和法治日“主题日”活动,针对防范电信诈骗、安全守法使用网络,我市网络安全专家给出几点建议——

  认清电信诈骗常见手法

  电信诈骗是犯罪分子利用手机短信、电话和网络等通信手段实施的新型诈骗犯罪活动,其常见手法有:虚构亲属出事、子女被绑架;冒充熟人虚构事实;冒充公检法等工作人员实施诈骗;以购房购车退税为名进行电话诈骗;以中奖为诱饵进行诈骗。

  不要随意扫来源不明的二维码

  无现金支付已经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但也为不法分子将木马病毒、钓鱼软件植入二维码,威胁信息安全提供了空间。因此,不要随意扫来源不明的二维码,扫码后要认真核对相关信息,也可以下载一些知名度高、安全性强的安全软件来规避风险。

  手机红包不要随便点开

  不明来源的手机红包,有可能是钓鱼链接,点开收取后可能会被窃取手机中的数据信息,危害人身财产安全。因此,手机红包别看见就点,陌生链接发来的红包更不要点开;收取红包要填写个人身份信息的,应立即退出;收取红包需要输入金额、支付密码的,一定是假红包。

  发现被骗及时报警

  发现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要及时报警,如果掉入不法分子所设置的陷阱,要及时采取措施,尽量减少损失。

  文明上网,不传谣、不信谣

  网络谣言内容涉及面十分广泛,而且不受地域限制,经一些不负责任的自媒体及恶意破坏网络者的推波助澜后,容易引发恐慌情绪。

  专家提醒,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在网上发布信息、言论应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对于编造、传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警方将依法查处。谣言止于智者,作为一名公民,抵制网络谣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