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要来了!
多样活动带给农民“真金白银”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9-16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20日电 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的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的9月22日,将迎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20日,中国农业农村部就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关情况举办新闻发布会,据介绍,今年丰收节的主场将设在山西运城,策划了多样的节日活动,在营造节日气氛的同时,也将给农民带来“真金白银”。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农民丰收节设立两年多来,各地节庆活动办得越来越好,农民参与更广、基层覆盖面更大,节庆内容更丰富,节庆文化韵味也更浓,正在成为我国最具特色的乡村文化符号。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注定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特殊年份,办好今年农民丰收节,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外造成巨大冲击。入汛以来,我国部分地区发生的较重洪涝灾害也带来不利影响,但我国农业农村经济社会保持了相对稳定,夏粮再获丰收,更加凸显出‘三农’工作‘压舱石’‘稳定器’的重要作用。”于康震表示,办好今年农民丰收节,就是要充分展现抗击疫情中“三农”领域表现出的稳健力量,为经济社会恢复发展提振信心、凝聚力量。

  据了解,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安排了一系列节庆活动。比如,组织黄河流域9省区联动“庆丰收、迎小康”系列重点活动、组织2020年度“全国十佳农民”揭晓活动、组织金秋消费季、组织中国农民丰收节农耕文化教育主题活动、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启动丰收历史文化数字保护工程、组织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等等。这些活动将产生很强的节庆效应,也可以激发社会和市场的积极性、创造性,拉动乡村消费、带动乡村产业、实现乡村价值。

  于康震表示,今年丰收节将发起金秋消费季活动,节日当天将进行专场农产品直播带货活动。金秋消费季将充分利用农民丰收节的节庆效应,连接国庆节、中秋节等假日市场,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提振消费。此外,还将完善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公益服务平台各项功能,面向益农信息社、合作社等主体,提供电商销售、流量推广、金融服务、零平台服务费、发放丰收券等农产品上行销售一揽子服务。

  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表示,农业农村部正在指导相关行业协会、电商平台、龙头企业组建“全国农产品视频直播公益服务联盟”,旨在聚合短视频直播的各种资源,助力农产品产销对接。这个联盟也将于9月在金秋消费季启动仪式上一并启动。

  今年丰收节主场活动首次走出了北京,走向全国其他地区。对此,于康震表示,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城乡共庆、全民共享的节日,应该调动全国各地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因此,从今年开始,计划每年把农民丰收节的主场活动都放到不同的地方,这样既可以展示中华优秀农耕文明的博大精深,又可以烘托带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更广大农民群众搭建创业创新的平台和风采展示的舞台。 (记者 陈溯)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