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开启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平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9-16 15:06 来源:商丘市人民政府

  近日,商丘市个体工商户登记智能审批平台启用仪式举行。这标志着真正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服务,把审批大厅“装进口袋”,实现了“随时随地申报、即时获得审批”,满足了全市创业群众和市场主体登记“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需求。

  据了解,此次上线的“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平台”加载在一体机上,申请人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只需扫描身份证进行实名认证后,即可选择所需要开办的个体工商类型,填写相关信息内容,经申请人电子签名确认后,系统将自动校验通过,几秒钟就可当场打印出营业执照。这种以自助终端为辅、以实体窗口为补的新型行政审批方式,打破了原来的工作时间限制,群众可以随时随地自主办理个体工商登记业务。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戚征伦介绍,开启个体工商户登记智能审批平台,是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信息化为龙头、递进式推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创新举措,解决了个体工商户准入效率低、环节多、时间长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实现了个体登记“自主申报、自助打照”,极大提高了个体登记审批效率,有效解决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群众集中办照排队的问题,营造了审批服务效率更高、竞争更加公平有序、创新创业成本更加低廉的政务服务环境,切实满足了复工复产期间群众的办事需求,也为个体工商户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

  今年以来,全市推行个体工商户登记智能审批平台,有利于我市优化营造环境、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对于激发全市创业创新活力、增强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市场监管局按照申报流程简便化、名称选用格式化、经营范围选择标准化、审查核准自动化、执照打印自助化、登记全程无纸化的原则,把73类个体工商户一件事部署个体机中,实行个体工商户登记智能自动审批、注册登记一件事快速办理。

  戚征伦介绍,城区市场监管部门要把这种“24小时不打烊”、“零人工审批”、“一次办成”的个体工商户登记智能审批平台,进一步打造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模式,争取在全市乃至在全省尽快推广使用。下一步还要联合大数据、税务、金融、人事、公安等部门,推进相关数据的共用共享,有效拓展平台功能,为个体工商户在税务办理、银行贷款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听说今天开通这个智能审批平台,我也正好要办理营业执照,所以特意来感受一下。拿着身份证在机器上扫描一下我的基本信息就出来了,然后就开始填写资料,用了3分钟就办理成功了,不用去窗口排队了。亲自操作,体验了自己给自己办证,感觉非常好,真是太方便、太快捷了。”来自梁园区白云办事处的个体工商户陈芊拿着刚刚领到的营业执照开心地说,她是商丘市首个通过自助终端获得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