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全面展示出来”
——再访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主会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9-15 07:10 来源:河南日报

  9月14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倒计时第8天,继倒计时第40天探访过后,记者再次走进我省主会场——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村爱思佳农业嘉年华,看看会场新面貌、新变化。

  临近中午,天气正热,偌大的会场区域内依然是一片忙碌景象。和上次来探访时相比,工人数量明显增多。主展馆、建业大食堂、六大主题场馆、户外广场等,处处可见工人、设计人员在忙个不停,各类机械设备、建筑装修材料几乎把空地占满。

  一个个场馆、一处处施工现场逐一走下来,记者虽然感觉“大头已落地”,但剩下的工程量还非常大,不到一周的时间能拿下来吗?

  “放心吧,不会有问题。”守在现场的一名西姜寨乡政府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每天上的工人有3000多名,24小时轮班不停歇,按照排定的时间节点,20日将全面完成扫尾工作。

  变化最大的是建筑面积近7000平方米的蔬汇高科、汴州粮仓、花开盛世、扶正本草、果趣农乐、汴都水韵六大主题场馆。记者走进正在施工的4个场馆,看到场馆主题已清晰显现,各类绿植、作物、传统农具、最新科技设备等已布置到位,工人正在完善细节。

  “与前两届不同的是,我们想通过今年的丰收节活动,把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全面展示出来,彰显黄河流域农耕文明的‘三农’盛会特色。”来自北京的项目设计公司现场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主会场活动不仅设立了民俗节目展演、农产品市集、丰收饺子宴等,实现传统意义上的“庆丰收、晒丰收、话丰收、享丰收”,更通过开封市乡村振兴“1+6”示范带的实践探索,向广大农民和社会各界展示现代农业发展的美好未来。

  同时,开封市计划延长丰收节活动时间,将其与第38届开封菊花文化节相衔接,持续打造乡村文化符号、提升影响力。“本着节俭、节约、充分利用的原则,丰收节活动结束了,这里将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展示区和体验区,设计每年200万游客的接待量,让大家在了解农业技术进步、带动周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也感受到农业生产生活的不易,在以后的生活中不浪费一粒粮食。”乡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记者 龚砚庆 实习生 钱程)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