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秋冬季疫情防控发布会
多措并举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9-12 06:56 来源:河南日报

  随着秋冬季来临,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更大的挑战。如何做好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9月1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河南省秋冬季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针对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介绍与解答。

  166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疫情输入风险依然大

  发布会上,省卫健委副主任张若石首先通报了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截至9月10日24时,我省连续166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169天无境外输入病例;自6月1日至今,已累计报告密切接触者213例,较今年前5个月的40295例大幅减少。

  “面对复杂的疫情,我们丝毫不能忽视风险隐患。”张若石说,我省5月、6月、7月、8月分别报告无症状感染者0例、1例、5例、16例,其中6月份报告1例为北京新发地疫情的关联病例,7、8两月报告的21例均为境外输入。“这预示着疫情输入风险在不断增大。”

  在保持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我省将采取更为积极的应对策略,牢牢把握“防输入”“防扩散”“防复燃”三项重点工作,强化重点人群监测、重点场所管理、重点环节控制和重点措施落实。

  大型农贸市场

  每周一次核酸检测

  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重要场所如何进一步加强冷冻冷藏食品监管、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6月份以来,针对国内一些地区农贸市场销售的个别冷冻冷藏食品、加工用具及包装物表面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呈阳性的问题,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累计排查、核查冷冻冷藏食品经营者、非食品生产经营者冷冻冷藏食品贮存服务提供者8401家次,发现采购销售问题白虾的食品生产经营者42家,共计下架、封存、停止销售问题南美白虾162.87吨。

  发布会上,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刘波说,“下一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格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以农贸市场、大型商场超市为重点场所,以冷冻冷藏畜禽肉、水产品为重点产品,以冷冻冷藏食品贮存服务提供者和批发经营者为重点对象,做到监督检查全覆盖;第一时间通知食品生产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下架、封存有问题的食品,切实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进口冷冻食品新冠病毒检出后,省卫健委及时在全省部署开展了海鲜、冷鲜冻肉市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对重点大型农贸市场按照1次/周、其他农贸市场按照1次/月的频次进行病毒检测。

  “现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内容涵盖进口冰鲜三文鱼、淡水虾等11类,监测范围覆盖全省,力争从源头上防范输入性风险。”省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处副处长唐亚辉说。

  及时接种疫苗

  旅行归来不必隔离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流感疫苗格外受青睐。那么,流感疫苗什么时候接种?怎么接种?

  据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所长张延炀介绍,新冠肺炎和流感同为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速度快,两者临床症状非常相似。“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并且每年都需要接种。”张延炀说。

  每年10月至次年3月都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当前正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张延炀建议,6月龄以上儿童以及青少年,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老年人、患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孕妇、医卫人员和社会公共服务从业人员等,也是流感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

  此外,张延炀说,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消息,目前我国境内已经没有中、高风险的地区,境内旅游的风险程度较低,外出旅行归来是不需要隔离的。建议儿童、老年人、患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孕妇、慢性病患者等应尽量减少外出旅行;同时建议,做好旅行防护和行程记录。

  “金九银十”也是传统的结婚旺季。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叶莹提醒:公众在参加婚礼和节日聚餐等聚集性活动时,要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就餐前要洗手,就餐时要使用公筷;参加活动前若出现发热、咳嗽或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记者 王平)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