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省管企业获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试点
国资当“裁判” 平台做“教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9-02 08:36 来源:河南日报

  9月1日,记者从省政府国资委获悉,《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化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方案》和《河南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获得省政府批复,两家省管企业获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探索国企“管资本”新路。

  据了解,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是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重要举措,简单理解是“政府授权国资运营平台管理企业”。河南投资集团、河南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是省政府明确的两家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与国企改革三年攻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不同,此次河南开展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工作,既改国企,又改国资,是一次刀刃向内的深化改革。”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说。

  根据方案,河南投资集团是省政府2017年批准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按照国家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升级版”。河南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是新组建的省级国有资本运营试点,由省政府国资委出资河南省中原石油天然气开发集团等7家竞争类企业股权、1家企业股权转让收入组建,省政府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为省管重要骨干企业。在功能定位上,两家国资运营平台公司重点发展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金融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外界看来,省政府国资委拿出半数所出资企业组建河南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是一次“壮举”,颇有猛药去疴的决心和壮士断腕的勇气,意在推动省管企业产业结构“轻量化”,向“命脉”和民生领域集中。

  改革“早半步”的河南投资集团领导深有体会。“过去我们是管资产,现在是管资本、管股权运作,以国有资本为杠杆,带动社会资本向新产业、新方向等战略性领域布局。”该集团董事长刘新勇说。政府授权国资运营平台管理企业,并不意味着“放羊”。相反,这对平台的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河南投资集团构建“一级强、二级专、三级活”的管控架构,总部强化战略决策、资本运作、资源配置、监督评价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确保授权到哪里,管理就跟到哪里。

  未来,国有投资运营公司如何更好“管资本”?打个比方说,如果把国企比作“运动员”,国资比作“裁判员”和“教练员”的话,随着国资国企改革的深化,“裁判员”职能将进一步厘清,国资运营平台将成为相对独立的“教练员”,引入市场化手段激活“运动员”潜力。“要通过改革,使得国资监管机构以‘监’为主,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以‘管’为主,企业本身以经营为主,做到三者各归其位。”省政府国资委主任李涛说。(记者 栾姗)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