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参事一行到新郑市调研县域治理“三起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9-01 09:48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今年4月新郑市被河南省确定为首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15个示范县(市),几个月过去了,新郑市的情况如何?在发展上有哪些新思路?7月28日,省政府参事肖建中、李和平等一行到新郑市进行了调研。

  我省县域面积占比近九成,常住人口占比超七成,经济总量占比超六成,在全省发展大局中举足轻重。2014年春,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兰考县工作时提出“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的要求。6年来,“三起来”在河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县域面貌为之一新。为加快推进河南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4月,河南省把新郑市、长垣市、长葛市、孟州市、新安县、兰考县、舞钢市、永城市、鹿邑县、林州市、灵宝市、临颍县、邓州市、固始县、淇县等15个县(市)为河南省第一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县(市)。

  新郑市的领导介绍了有关情况,今年上半年统筹推进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六稳”“六保”政策措施,强力推进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开放创新、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实现负转正。新郑市上半年经济总量341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郑州县(市)排名第一;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亿元,增长6.1%,排名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6%,排名第三;现有各类市场主体83058家,新增8424家,总量均居全省首位。

  参加调研的参事、特约研究员一行经过考察和讨论,认为近年来新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一直走在全省前面,新郑市毗邻省会郑州和航空港,优势十分明显,今后如何更好更快发展,如何以强县富民为主线,以改革发展为动力,以城乡贯通为途径,在区域经济布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形成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新格局,新郑市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样本,省政府参事将对新郑市进行长期持续跟踪调研,为县域治理梳理出可资借鉴的经验。

  省政府参事还对新郑市的遂成药业公司进行了调研,放在县域经济“三起来”的大背景下思考这个全省医药行业的排头兵的发展历程就有了新的意义,特别是靠改革推动发展、靠科技推进升级,遂成药业提供了较好的企业成长模式。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