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流感疫苗应及时接种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27 15:55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8月25日,记者从三门峡市湖滨区疾控中心获悉,在今年流感季到来前,不少居民已前往各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流感疫苗,8月上旬首批到货的1000支疫苗已接种完毕,第二批疫苗随后陆续配送到位。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今年秋冬季,流感疫苗的接种情况比往年意义更为重要。湖滨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负责人介绍,由于流感和新冠肺炎刚发病时的症状比较相似,在流感高发季,患者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且接种了流感疫苗,可以初步排除流感,首先考虑新冠肺炎感染的可能性,为疾病的鉴别、诊断、治疗赢得时间,降低发展成重症的危险。接种流感疫苗,可以降低患流感的风险,减少到医院暴露的机会,从而降低感染其他传染病的机会。

  为了提高群众对接种流感疫苗重要性的认识,2019年,湖滨区疾控中心就加大宣传力度,走进学校、幼儿园和企业,今年7月份也及早进行了宣教。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去年,湖滨区流感接种率为2.5%,今年8月上旬,流感疫苗较往年提前到货,前来接种的人群也较以往行动早、人数多。流感疫苗的保护效力一般可持续6—8个月,接种流感疫苗通常在2—4周后可以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最好在流感季到来之前的1个月完成接种。人们往年大多是从9月份开始接种流感疫苗,今年8月已有不少人来接种,提前接种就可以提前保护。近期,正在整理、配送第二批疫苗,大家可以及时预约、接种。

  据介绍,流感疫苗的种类主要有三价流感疫苗、四价流感疫苗和鼻喷流感疫苗,人们可以根据情况自行选择。市民可就近到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接种,儿童应在“小豆苗”APP上提前预约,成人可拨打湖滨区各预防接种门诊电话进行预约。

  此外,记者从三门峡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获悉,根据上级要求,全市已加强宣传,提醒大家及时接种流感疫苗,以降低患流感的风险,也降低流感和新冠肺炎合并感染的风险,节约医疗资源。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