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粮头食尾”促“三产融合”
漯河小麦产业化联合体保粮食安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26 07:25 来源:河南日报

  “我种了2000多亩地,之前小麦打下来,都是比市场价低一点就卖掉了;加入联合体后订单收购,价格比市场价高,我每年能增收二三十万元!”

  “我的3000多亩小麦八成都卖给了南街村,订单收购,一斤比市场价高一毛多钱呢!”8月25日,说起今年的夏收,临颍县佳圣家庭农场负责人李晓东面露喜悦。

  李晓东的农场是南街村小麦产业化联合体的成员。为保证优质原料供应,南街村集团牵头成立了包括十多家粮食企业、农业合作社、农场在内的粮食联合体,合同订单基地规模12.8万亩。“我们与农户签订合同,按高于市场价10%左右收购粮食,保证农户稳定增收。”河南省南街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窦彦森说,目前,公司主要原料从基地采购的量占总采购量的80%以上,年转化粮食20多万吨,有效保障了企业生产经营。

  无独有偶。在漯河市郾城区新店镇庄店村,全村2800亩优质小麦,在河南省雪健实业有限公司等牵头组建的小麦产业化联合体统一指导下,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储。

  南街村小麦产业化联合体和雪健小麦产业化联合体均是漯河市较早成立的粮食联合体。为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近年来,漯河市积极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小麦产业化联合体,推动面制品生产企业、面粉加工企业、粮食仓储企业、小麦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农科院和小麦育种专家等多层面的深度合作。

  截至去年年底,在龙头企业带动下,漯河市已相继组建了南街村、雪健、中粮、舞莲等4个小麦产业化联合体。“这4个小麦产业化联合体已签约小麦种植大户和合作社约60个,发展优质小麦种植面积40多万亩,联合体自建仓容21万吨,成员单位达78家,带动农户13500多户。”漯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于怀洋说,联合体内实现了育种、种植、收储、面粉生产、食品加工“五级订单”全覆盖,“小农户”和“大市场”全产业链衔接,既保证了小麦质量,又促进了企业和农民节本增效。

  为进一步加强粮食联合体建设,今年4月,漯河市专门出台支持小麦产业化联合体发展的29条措施,从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建立银农对接平台、完善利益链接机制等多方面,鼓励良种培育企业、农技服务企业、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面粉加工企业、食品加工企业等多种经营主体加入联合体,提高粮食产业综合实力和粮食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在政策引导鼓励下,今年8月,漯河市新汇小麦产业化联合体、石磨坊面业小麦产业化联合体、美宜家小麦产业化联合体分别成立。至此,漯河市小麦产业化联合体增至7家。

  “我种了2000多亩地,之前小麦打下来,都是比市场价低一点就卖掉了;加入联合体后订单收购,价格比市场价高,我每年能增收二三十万元!”刚刚加入美宜家小麦产业化联合体的漯河市源汇区大刘镇大刘村种植大户陈广元算起了账。

  “小麦产业化联合体通过各类涉农企业的市场化参与,建立与农户的有机连接,从而有效惠及供需两端。”雪健公司负责人杨庆生说。

  “我们将紧紧围绕‘三链同构’‘三产融合’,积极培育发展一批带农作用突出的小麦产业化联合体,切实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这篇大文章,推动粮食产业向更高层次、更好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漯河市副市长乔彦强表示,在联合体带动下,今年该市优质专用订单小麦种植面积力争达到70万亩。(记者 郭海方)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