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历史新高!
清华大学今年在豫已录取222人 文理分数线蝉联榜首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25 17:56 来源:大河网

  8月24日,清华大学在河南省高招录取工作圆满结束。清华大学今年在豫统招批次理科录取分数线为704分,文科录取分数线为669分,均居国内高校首位,这也是清华连续第12年在豫文理分数线双双蝉联榜首。

  提前批次中,清华大学录取定向生10人,分数线为699分;国家贫困专项批次录取理科生30人,分数线为696分,录取文科生2人,分数线为658分。统招批次中,理科前10名中7人报考清华,前50名中33人报考清华,前87名中61人报考清华。清华继续成为河南省顶尖考生的首选高校。

  2020年,河南高考人数继续增长,清华大学在保持全国招生计划总量相对稳定的同时,在高考录取中继续在豫积极扩招,截至8月24日,不含飞行员班,清华大学在豫已录取222人,创历史新高。

  助力改革多元择优 顶尖考生首选清华

  2020年,清华大学在全面推行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改革的基础上,结合国家新一轮高招制度改革,不断完善招生选材体系,充分尊重和满足学生的自主选择权,打破学科界限,促进交叉型、复合型、高素质人才的选拔和培养。通过强基计划和自强计划,结合暑期学校、学科营、冬令营等多样化活动,创新选拔形式、改革面试环节,进一步增加人才选拔的效度和信度,让一批怀揣家国情怀、认同清华理念、具备创新潜质、综合素质全面的考生脱颖而出,他们在高考、学科竞赛等舞台上挥洒青春展现自我,在面临未来深造选择时,又坚定初心不约而同共赴清华。

  毕业于固始慈济高级中学的理科考生李昊在高考中取得了总分724分的佳绩,坚定地将清华作为自己的唯一选择,进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攻读计算机与金融双学位。李昊中学时便对清华的文化底蕴和育人理念充满向往,点滴间的积累与进步更是坚定了他为实现清华梦而奋斗的决心。他在课业之余兴趣广泛,尤爱足球运动,并将运动作为学习的辅助与配合。 “无体育不清华”的校园体育氛围、种类众多的体育场馆无不深深吸引着李昊,展望大学生活,李昊希望自己继续坚持体育爱好,继续追求自律、平衡的学习生活状态。学业成绩优秀、文体全面发展的李昊,是诸多河南优秀考生的缩影,也与清华的选拔目标高度契合。

  毕业于西峡县第一高级中学的文科考生钟毅清,高考成绩为678分,她从小便成绩优异,一直怀揣对清华的向往与憧憬。中学时期,她就多次与从西峡考入清华的学长交流,积极参加清华举办的一系列活动。正是这细水长流的渗透,让她“深入了解了清华的校园与学习氛围,更增添了自己对清华以及成为一名清华人的向往”,高考成绩公布后,钟毅清不负自己一直以来的愿望,进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就读,她也对自己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在大学期间能“更加自律、更加严谨,开拓视野、为国争光”。

  南阳市第一中学连续多年都是清华大学的优质生源基地。今年,来自南阳一中的吕兴泰在高考中取得722分的好成绩,报考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类;他的同窗蒋易初高考成绩719分,报考清华大学计算机类。南阳一中共有10名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其中理科有5名学生位于全省前46名,这些同学选择清华,一方面是基于自身的特点和志趣,另一方面,他们看到,连续多年考上清华的南阳学子都表现优异,每一个努力上进的河南学子都能在清华找到展示自己的舞台。

  来自郑州外国语学校的张焯扬是化学奥赛国家队成员,被保送至清华大学,在7月举行的第52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张焯扬经过5个小时的紧张角逐,为中国代表队摘得一枚宝贵的国际金牌。在张焯扬看来,清华“行胜于言”的校风让他心生向往,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也一直激励着他,他期待能在清华园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挚友,与更优秀的同学一同前行。

  从2013年的蒋嘉麒(国际物理奥赛金牌)、2016年的王远卓(国际生物学奥赛金牌),到2018年的杨雨翔(国际生物学奥赛金牌)和王晨瑜(国际化学奥赛金牌)、2019年的孟昱(国际生物学奥赛金牌),这些优秀的河南学子,从郑外走向清华,从河南走向世界!值得一提的是,清华大学从2018年起每年面向全国招收15人的丘成桐数学英才班,在2020年又录取了一名河南学子,他是同样毕业于郑州外国语学校的张芷铭,将在清华继续探索数学的奇妙世界。

  河南从来不缺乏优秀的体育人才,2020年,四位运动员同学通过清华大学高水平运动员计划的层层选拔,也创造了历年来最好纪录。其中,毕业于河南省实验中学的王子丁,是男子足球国家一级运动员,曾获2019中国中学生足球锦标赛第一名、2019年亚洲中学生足球锦标赛第五名等;毕业于济源一中的王志鹏,是男子七项全能国家二级运动员,曾获2018、2019年全国中学生七项全能冠军等。

  多措并举促进教育公平 助力农村学子圆梦清华

  河南是人口大省、高考大省,生源数量多、升学压力大,2020年,河南省高考报名总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达115.8万。多年来,清华大学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保持全国各省计划总量相对稳定的同时,积极向高等教育欠发达且生源数量相对较多、升学压力较大的省份倾斜。2013年至今,河南省稳居清华大学京外第一生源大省。

  2020年,清华大学向河南省的连片特困地区及国家级贫困县定向投放了32个国家专项招生计划,以重点支持这些地区的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帮助更多农家子弟进入清华深造。经过扩招后,来自郸城、商水、沈丘、社旗、内乡、淅川、鲁山、台前、平舆、上蔡、潢川、商城、光山、睢县等14个区县的32名考生有幸借助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圆梦清华,也让更多身处农村中学的优秀学生看到了希望,坚定决心用知识改变命运。

  2020年,清华大学在河南高考录取的学生来自82所不同的中学,其中县级及以下中学培养的学生超过四成。其中,郸城一高有16人被清华录取,社旗一中、镇平一高、西华一高、新县高中录取人数也都取得历史突破,这些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的中学,为众多农家子弟点亮了希望之灯,也成为清华大学的优质生源基地。多年来,无数寒门学子从河南冲向北京,从农村走进清华,这是河南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优质中学众多的见证,也是河南考生心怀成才梦、身向清华行的注解。在河南,无论学生来自城市还是农村,只要他踏实努力、自强不息,清华就会为之敞开怀抱。

  毕业于淅川一高的杨晓庆,家庭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高考成绩675分的他从小品学兼优,并在清华大学自强计划选拔中获得30分认定,被顺利录取到环境、化工与新材料类专业。初一时父亲因病去世,家庭的重担和生活的磨难锤炼了他顽强的意志,抗击疫情期间白衣天使的无私付出,更让他坚定了求知报国的梦想,对清华的向往和热爱,激励着他一路走来自强不息,未来他将继续努力,成为建设伟大祖国事业的参与者和助力者。

  2020年,清华大学积极增加了在河南的自强计划认定人数,最终录取人数也创下新高,近年来,通过高校专项(自强计划)和国家专项录取到清华的河南考生有近五百人,在选择专业时,他们所表现出的家国情怀让我们足够相信,他们会成为对社会、对农村的有用人才。从基层来、到基层去,读书不仅改变了个人的命运,这些优秀的河南学子,将通过自己的努力,回报社会、改变家乡,让更多人生活得更加美好。

  综合评价、贯通培养,强基计划为国选材

  2020年,清华大学首次实施强基计划,围绕“为国选材、厚植强基、拔尖领军、创新未来”的定位,选拔一批肩负使命、志趣坚定、禀赋优异的青年学生进行专门培养,为国家基础学科和重大战略领域输送后备人才。河南省共有毕业于22所中学的45名优秀学生入选强基计划,其中4人为文科考生,41人为理科考生,含13名破格入围考生。

  志趣坚定、禀赋优异,综合评价、优中选优,是清华大学强基计划人才选拔的主要原则。入选学生首先要认同“强基”理念,具备“强基”特质,即胸怀家国,志向坚定,有志于未来从事基础学科和关键领域研究。2020年,报考清华大学强基计划的河南考生有近千人,高考成绩理科前140名、文科前20名入围后,清华大学又组织了综合考核,通过笔试、面试等环节重点关注其学习过程、成长特点及综合素质情况,在充分尊重拔尖创新人才成长规律的基础上,做到综合评价、优中选优。

  在精准对位“强基”目标,贯彻落实教育部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意见的过程中,除了基础的文科和理科专业,清华大学还充分发挥自身在工科方面的强大实力,创造性地推出了“基础理科工程衔接类专业”,并在化学生物学、数理基础科学和理论与应用力学三个专业方向上,特别设计了“理-工”双学士学位,从而为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学生打好坚实理科基础,进而重点引导他们进入国家急需的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加强相关领域高质量人才的精准输送。

  毕业于郑州外国语学校的秦馨瑶,通过强基计划被录取至清华大学行健书院,并通过钱学森力学班的选拔。回忆与清华的不解之缘,水木清华的校园让她念念不忘,“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也一次次鼓舞着她勇敢向前,“从寒假工科营的初访到聆听郑泉水院士的讲座,钱班以科研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深深地吸引了我,自由多元的研究方向让我心动不已,富有挑战的课程也让我跃跃欲试,在强基计划中我选择了钱学森力学班,并最终顺利通过面试如愿以偿。进入清华园后,我也一定会继续努力,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向一流的大师看齐,做祖国的栋梁之才!”

  为实现“强基计划”人才选拔与培养的一体化管理,清华大学还整合了20多个院系丰富的教学及科研资源,成立致理、未央、探微、行健、日新五大实体书院,作为强基计划的人才培养单位,负责具体培养和管理工作,对强基计划学生单独编班,配备有热情、高水平的一流师资,提供一流的学习条件,创造一流的学术环境与氛围。实行导师制、小班化、学科交叉、研究性学习等先进培养模式,将本科与研究生的培养过程有机衔接,引导学生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硕士、博士阶段的专业方向。本科毕业时符合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要求的学生,可优先推荐免试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

  毕业于南阳一中的姚苏函,通过强基计划被录取至清华大学日新书院,这个依托于文史哲专业的新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精深的人文专业知识和跨学科视野的优秀人才,未来能够运用多种语言从事学术研究、知识和思想创造,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被清华录取后,姚苏函回忆起自己作为文科生的清华情结,“高一初遇,身为游客的我惊羡于她的端庄典雅;高三再会,身为学员的我叹服于她的深厚广博,正如人文日新的清华正逐日挣脱理强文弱的枷锁,我也在与清华的一次次接触中消除内心的隔膜”。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姚苏函愿与清华同行,撕掉刻板标签,温润如玉,日日常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河南还有13名优秀学子凭借出色的学科特长破格入围清华大学强基计划并被顺利录取。毕业于河南省实验中学的黄春阳,通过物理竞赛的优秀成绩破格入围强基计划,并顺利被录取进致理书院物理学专业。对于即将到来的清华求学,他意气风发,“致理,即致知穷理,探究事物的本质,也是融入清华校歌里的清华精神之一。在致理书院,我可以得到厚植基础、理工结合的优质教育,结识志同道合的同学,在人生的新阶段更好地提升自己”。

  作为2020年首次实施的招生政策,清华大学通过书院制、理—工双学士学位、科教协同以及本—硕—博衔接等创新型培养模式,面向国家需求,着眼未来发展,立足关键领域,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人才培养和学生管理,努力实现强基计划人才培养的高层次、高聚焦、高效能,为国家选拔培养出一批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清华人,并引导他们在国家“卡脖子”关键领域不懈奋斗。

  与强基计划相呼应,2020年,清华大学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大类也进一步落实“本硕贯通”和“本博贯通”的人才培养模式,并首次调整志愿到提前批次。来自河南省实验中学的银伯彦,在高考中取得了703分的好成绩,顺利进入土木大类就读。土木大类是清华工科教育最有社会影响的品牌之一,依托国内唯一一个连续多年在世界QS大学学科排名中位列前10的学科,将进一步推动“宽口径、厚基础、强实践、广交叉、多样化”的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融合,为有志于城市与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管理的河南考生提供了专业化的成才渠道。

  专业选择更趋理性 志愿满足率接近100%

  2020年,在专业选择方面,河南考生表现出更加理性的姿态与多样化的考量,许多考生能够根据自己的人生规划、从自身的兴趣特长出发选择专业志愿,并将个人志趣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通过清华大学招生老师和志愿者热情、细致、高度诚信的专业咨询工作,2020年,清华大学在河南省文理统招批次第一志愿满足率达到100%,向考生兑现了“知线、知位、知专业”的承诺。

  2020年河南理科投档分前10名中,清华录取7人,分别选择了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以及能源电气类等专业。高分考生的专业分布更加均衡,是对清华学科实力的高度认同,也是清华“寓教于招、因材施招”理念的最好佐证。此外,自动化类、机航动类、环化材类、建筑类等契合国家产业发展规划的专业继续受到河南考生的青睐,文理通识类、经济与金融(国际班)、能源互联网国际班、能源与动力工程(烽火班)、数理基科班等特色专业及实验班在考生和家长中有着良好的口碑;依托“强基计划”设立的五大书院也吸纳了一批有志于探索基础学科、敢于登攀科学高峰的青年学子;考生们对清华大学综合优势的认同度进一步提高,清华大学也大幅增加了这些专业在河南省的录取名额。

  清华大学自诞生之日起始终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这种家国情怀也吸引了许多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将个人志趣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在国际形势变幻中深受触动的学子们,纷纷选择投身电子、信息、材料等学科,期待为国家科技进步做出贡献。值得一提的是,清华大学今年在河南招生的热门专业中,电子信息类成为不少顶尖考生的共同选择。在704分以上录取的61人中,共有15人填报电子信息类,清华大学也积极扩招,回报河南考生的拳拳爱国之心。

  清华大学河南招生工作按照“面向未来、尊重个性、引导志趣”的理念,高度重视对考生专业志愿的尊重、引导和满足,与一大批优秀学生从高一起就建立了紧密联系,帮助他们发现个人志趣、树立学术目标,同时,通过招生宣讲、招生教师咨询、二十余场iTsinghua学堂报告和清华大学学科营、自主选拔等环节,众多优秀的河南学子进一步增强了对清华的认同感,也更加坚定了进入清华学习的信念。值得一提的是,许多优秀学生报考并入围了其他高校的强基计划,但在填报志愿时,他们从专业实力、校园文化、培养理念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虑,最终选择了清华大学。

  8月6日起,清华大学新版录取通知书陆续开始寄送,随着手工定制3D二校门式样录取通知书一起寄出的,还有邱勇校长致新生的信和为新生准备的特殊礼物——书籍《乡土中国》。录取通知书和新生入学须知、校长赠书等将于近日通过EMS免费发放到考生手中,被清华大学录取的2020级新生将于9月7日起分批到校报到。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