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洛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18 16:55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制定《中国(洛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旨在推动中国(洛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快速发展,提升洛阳经济发展外向度,全面提升对外贸易发展水平,助推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为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一、起草背景

  2019年12月,《国务院关于同意在石家庄等24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国函〔2019〕137号)同意设立中国(洛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要求各地因地制宜,突出本地特色和优势,尽快完善具体实施方案并抓好组织实施。在《实施方案》的起草过程中,省商务厅等相关部门和洛阳市认真学习借鉴杭州、郑州、宁波、深圳等地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经验,广泛征求吸纳了行业领域专家和高校、协会、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实施方案》紧密结合洛阳资源禀赋和产业特点,力求符合洛阳实际、突出洛阳特色、发挥洛阳优势,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创新举措、组织实施四部分。总体要求部分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从整体上指明了中国(洛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建设思路和方向。主要任务部分明确了主要工作任务,即建设两个平台(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和线下综合园区平台),构建六大体系(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电商信用体系、统计监测体系、风险防控体系)。创新举措部分在跨境电商监管、跨境电商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跨境电商与服务贸易融合发展、跨境电商智能物流体系建设、跨境电商海外仓建设、跨境电商金融服务、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等七个方面,结合洛阳实际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组织实施部分从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支持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跟踪评估四个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

  三、方案特色

  《实施方案》结合洛阳市制造业优势,提出加快工程机械、复合材料、摩托车及零部件、有色金属、钢制办公家具、太阳能光伏等六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重点推动制造企业在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出口业务方面先行先试。这与近期海关总署发布的《关于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出口监管试点的公告》中提出的增列海关监管方式代码“9710”、“9810”,实施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出口监管试点新政相契合,将进一步加快跨境电子商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在促进外贸出口提质增效的同时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