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教育系统
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18 16:08 来源: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8月14日,记者从驻马店市教育局获悉,为进一步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确保秋季学期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如期开学,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市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知》。

  当前,境外疫情蔓延势头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出现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秋季开学期间,师生返校必然带来人员大规模流动,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将面临新一轮风险挑战。

  《通知》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各县区、各学校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长期性,充分考虑学生全面返校、学校满负荷运行的压力挑战,紧盯秋季开学关键节点,提高站位、提前谋划,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学校主体责任和个人家庭健康守护责任,杜绝麻痹松懈思想,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严防疫情输入反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加强师生信息排查和健康监测。各县区、各学校坚持“五个精准”原则,全面排查掌握师生员工的分布情况、行动轨迹和健康状况,严格执行教职工及学生健康监测制度,逐人建立健康档案。要重点关注来自或近期到过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做好风险预判。秋季开学时,要认真查验开学前14天师生健康监测记录,做好健康观察。对有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的人员,应当督促其及时就医;患传染性疾病未治愈的教职工和学生应暂缓返校,严禁带病上课、工作。

  自8月16日起,驻马店市广大师生要减少不必要外出,原则上不离开河南省境内,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在学校通知开学时间前,学生不得提前返校。近期到过或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和教职工返校时,必须向学校出示一周内的核酸检测报告。境外师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返校时按照有关要求向学校出示核酸检测证明材料。

  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和校园内清洁消毒。各学校要根据学校规模、学生及教职工数量,结合应急方案储备足够数量的疫情防控物资,包括测温设施、消毒设备、消毒用品、口罩、手套、洗手液等。要在校门口就近设置临时等候区、隔离区,在学校内设立临时隔离室,为入校时或校内出现可疑症状人员提供临时处置场所。开学前,要对学校环境和空调系统进行彻底清洁,并开展预防性消毒。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市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办公室将采取常规检查、暗访暗查等方式,适时开展抽检和专项督导。对问题突出、自查自纠不力的学校和县区,通报批评,督促落实;对发生重大疫情和食品安全等事件的单位,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