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行业提质扩容 将免费发放“居家上门服务证”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18 08:22 来源:河南日报

  8月17日,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开展河南省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试点城市培育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今后将免费为合格家政从业人员发放“居家上门服务证”。

  近年来,我省家政服务业连续保持了20%以上的年增长率,吸纳了超200万从业人员,形成了不可小视的经济新动能。

  《通知》围绕“提质”和“扩容”两个关键词,将选择5个省辖市作为试点,推出一系列实实在在、有含金量的政策举措。“提质”方面,在教育培训、财税金融、员工制家政企业和品牌培育、家政进社区、信用和标准化建设、员工体检、社保补贴和商业保险发展、家政扶贫等方面制定实施一批创新性政策。“扩容”方面,依托社区综合便民服务设施、社区商业服务综合体等发展嵌入式家政服务网点,统一标准和标识,打造一批社区家庭服务示范项目。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试点城市要统一为每一位合格的家政从业人员免费发放“居家上门服务证”,并在公共信息平台上实施诚信监管,按规定向社会公众提供家政企业、从业人员等的身份认证、信誉核查、健康信息等。(记者 栾姗)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