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着力打造高质量、高标准农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17 17:10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开封市2019年度共建设高标准农田18万亩,完成投资28500万元。

  据悉,高标准农田是指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电配套、土壤肥沃、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的耕地。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对发展现代农业、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村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开封市充分利用现有工程资源,优化项目设计,将项目区每个地块的水利设施、排涝系统、渠系建筑物、田间道路、林网等情况排查清楚,充分利用现有田间工程,做好资源整合。对于现有的可利用水源井,尽量维修利用,并与新打机井统筹规划,使项目区地埋管道实现全覆盖;电力工程方面,充分利用项目区配套的井井通项目,并与电力部门结合,实地排查,精确到哪些变压器有空余接口可利用,哪些可利用机井已配备地埋线无须重复建设,以达到减少电力配套投资的目的。同时,优化工程“量”与“价”,避免资金浪费,并严格管理结余资金,使当年资金能全部投入项目建设。

  另外,将性质相同、用途相近的涉农资金从源头上与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整合起来,合力推进,实现政府投资的最佳效益,最终达到“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效果。

  据介绍,开封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后,机械化作业效率提高10%以上,并实现灌排配套,农田旱能灌、涝能排。同时,提高了1~2个耕地等级,土壤有机含量提高,农田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比原来提高15%以上,亩均增收260元以上。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