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14 18:12 来源:河南政府网

  8月12日,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民工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推进下一阶段农民工工作。副省长戴柏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戴柏华指出,农民工是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在加快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进程、改变城乡二元结构、推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省是农民工大省,农民工超过3000万,其中省内务工1800万,做好农民工工作意义尤为重大。近年来,我省农民工工作政策体系加快完善,推进机制不断健全,服务效能持续提升,但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农民工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抓细抓实各项工作。

  戴柏华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问题导向,拿出真招实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民工工作。要强化政策落地,全力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密切关注农民工“回流”问题,加大监测预警力度,帮助农民工稳在企业、稳在当地;对已经“回流”的农民工,要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加快推动失业保险费返还、降低社保费率、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落地,帮助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减轻负担、渡过难关,大力发展适合农民工、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大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力度,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突出抓好农民工返乡创业,切实解决融资、人才、用地、技术服务等难题,提高返乡农民工创业成功率;持续实施就业创业扶贫“百日攻坚”行动,落实“七个优先”政策,强化“一对一”帮扶,确保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应就业尽就业”“应培训尽培训”。要坚持齐抓共管,着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坚决打好根治欠薪攻坚战,围绕服务企业保就业、维护权益保民生、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目标任务,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推广应用河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为抓手,坚持完善欠薪问题源头治理、农民工权益维护等方面长效制度,进一步加强信息系统监管、强化执法检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坚决遏制欠薪增量,消除欠薪存量,严防死守稳定底线。要加强服务保障,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在推动有条件有意愿的农民工尽快在城镇落户的同时,对暂时不能或者不愿落户的农民工扩大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完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严格落实“两为主”“两纳入”政策,扩大公共教育资源供给,放宽异地升学考试限制,为农民工随迁子女提供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着眼织密民生安全网,依法将有稳定劳动关系的农民工纳入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范围,推动灵活就业的农民工依法自愿参保;加快促进农民工社会融合,引导农民工积极参与社区党组织活动和其他社会活动,有序参与社会治理;保障农民工平等享用所在社区各项设施,鼓励引导各类公共文化机构面向农民工及其子女开展多样性的群众文化活动;强化住房保障,不断改善农民工住房条件。

  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世伟通报2019年以来全省农民工工作情况。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