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木版年画 将开封两大名片有机结合
快看2020年河南大学录取通知书芳容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14 16:57 来源: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2020级本科生录取通知书

  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呢?

  快来一睹为快吧!

  设计理念

  河大特色、立足传统、节俭实用、独特可藏

2020年河南大学录取通知书

  设计亮点

  新生纪念品河大版木版年画。此创意将闻名世界的开封两大名片有机结合在一起,体现了对传统中原文化的尊重和对中华文明的自信,也是对河南大学所在地开封市的致敬。

  由于河南大学与科举考试渊源颇深,所以录取通知书封套凸显了“喜帖”的概念。姿态由之前生硬的“通知”改为目前温暖的“恭喜”,使新生在入学之前就有了对于母校的温情印记。

  将录取通知书的措辞进行了调整,将新生报到时交还学校的一联调整为“录取报到证”,这样更加符合社会习惯。

  摒弃奢华,控制成本,响应目前“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号召。

  详细解读河大版木版年画

  据不完全调查,以表现现代事物的木版年画创意在全国尚属首次实际应用。此创意融合了河南大学代表性国保建筑元素和开封传统木版年画传统工艺,将闻名世界的开封两大名片有机结合在一起,体现了对传统中原文化的尊重和对中华文明的自信,也是对河南大学所在地开封市的致敬。年画作为新生录取通知书附赠纪念品,必定成为新生代河大人的感情纽带和永久回忆。

河大版木板年画

  年画基于开封木版年画经典配色(红、紫、绿、黄),主色为明快的菊黄色(额枋彩绘、开封菊花),同时撷取河大校门、大礼堂等典型建筑色彩,将传统开封木版年画配色进行改良,辅色为天青(河大校门、大礼堂青灰筒瓦)、黉宫红(飞檐、斗拱)及紫色,呈现出根植于传统且融入现代设计审美的河大版新派木版年画,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取向。1970届校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年画专家任鹤林先生对该作品给与了肯定,并予以指导。

  录取通知书

  由于河南大学与科举考试渊源颇深,所以录取通知书文件封套凸显了“喜帖”的概念,姿态由之前生硬的“通知”改为目前温暖的“恭喜”;封套设计有校长致信、学校官方平台二维码和校歌二维码,使新生在入学之前就有了对于母校的温情印记。采用文件封套,既显示对录取通知书的珍视,也可以将年画等其他材料放入其中,方便学生珍藏和携带。

  内置录取通知书采用左右折叠形式,将河大建筑群线描稿应用其中,并将录取通知书的措辞进行了调整,将右侧用于新生报到时交还学校的一联调整为“录取报到证”,这样更加符合社会习惯。

  通知书及封套主色为天青色,辅色为菊黄色,色调沉稳、清爽,体现了宋代温润、雅致的审美风格,亦符合现代人审美。封套内侧和录取通知书植入了大礼堂、博雅楼、斋房、古城墙的沧桑砖墙,与封套封面形成了动静、轻重的对比,也体现了河大历史的厚重。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