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召开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项目汇报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8-14 17:53 来源:新乡市人民政府

  8月13日,新乡市召开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项目汇报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全省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研究全市农业农村投资形势,对强力推进“三农”领域项目建设,加快补齐“三农”短板工作进行部署。市领导王登喜、王新军、武胜军、张文慧出席会议。

  市长王登喜指出,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的政治、经济、战略意义,事关整个国民经济运行全局。为积极应对疫情和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影响,国家和我省相继出台意见,对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进行了部署,并明确了投资的重点领域。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抢抓当前政策窗口期,站在维护粮食安全、保障发展大局、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高度,多措并举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强力推进“三农”领域项目建设,加快补齐“三农”短板,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王登喜要求,要聚焦省里确定的10个重点投资领域,在产业发展方面,要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现代农业载体平台、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动植物保护工程建设,培育打造以农业为起点的全产业链,加快形成“农工贸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在基础设施方面,要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农村电网工程、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建设,逐步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服务网络,推动农业农村向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赋能;在公共服务方面,要建立健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体制机制,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特别是要解决好冬季供暖、污水收集处理、垃圾分类处理、农村厕所改造等突出问题,持续缩小城乡居民基本生活条件方面的差距,不断提高农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同时,要千方百计拓宽农业农村投资渠道,充分利用财政、金融、地方债券、社会资本等方式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

  王登喜强调,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是一项系统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同时要严格督导考核,建立激励机制,通过奖优罚劣、机制调动,全力推进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工作,为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市委副书记王新军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副市长武胜军宣读了新乡市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10大重点领域责任分工,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汇报了工作推进情况。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